非主流再进四强 欧冠又要变天?

2019年04月19日10: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季欧冠打擂台冷门迭爆,阿贾克斯先后淘汰了皇马和尤文图斯,曼联闯过了巴黎圣日耳曼,热刺叫停一家俱乐部再进四强的时长纪录,时隔57年再有前四。

  半决赛出现两张陌生面孔[阿贾克斯也阔别四强22载],似有带动欧冠变天的迹象。真会变天吗?还是我们被当前的冷门蛊惑,觉得应该变天?

  上一次欧冠半决赛出现至少两支非豪门球队,是15年前。波尔图、摩纳哥分别在四分之一决赛越过里昂、皇马,多年之后再争决赛权。

  那一年的欧冠,爆出世纪冷门。不仅摩纳哥之前一次打进四强是1998年,波尔图10年后才再度跻身四强;他们在半决赛的对手,拉科鲁尼亚和切尔西更是欧冠半决赛的初哥。

  切尔西在世纪之交只差7分钟便可实现突破,可惜次回合客场晚节不保,遭达尼破门被巴萨拖进加时,里瓦尔多和克鲁伊维特再添两球确保巴萨晋级。拉科鲁尼亚比切尔西晚了一年出征欧冠,连续3年最远八强止步。

  放在欧冠换装,开设半决赛后的头十年里,半决赛屡有新面孔,波尔图和摩纳哥在会师决赛10年前,便双双打进欧冠改制后的第一次半决赛[摩纳哥队史第一次],乃冷门据四强半壁现象之滥觞。

  彼时半决赛只战一合,米兰和巴萨占了豪门的便宜,波尔图和摩纳哥还手的机会都没有。至1997-98赛季,部分联赛的亚军获准参赛,南特、巴黎圣日耳曼,勒沃库森和巴伦西亚都是队史首次打到四强。

  摩纳哥和波尔图开冷门进四强之先河,可曾令欧冠变天?

  答案是肯定的。但不是向好的方向变化。所谓‘良性发展’,按照传统的三观,应该是让赛事更难预测,更夺悬念。但这次冷门四强,催生了4年后非联赛冠军入闱,欧冠朝着豪门憧憬的‘超级联赛’迈出了第一步。

  波尔图和摩纳哥联袂四强两年后,半决赛又现冷门组合,这一次是希腊的帕纳辛奈科斯和南特。1995年决赛失利后,米兰从欧冠半决赛消失了,等了8年才重返争夺决赛权的行列,代之以尤文图斯代表意甲争霸欧冠。

  这10年的40个半决赛席位,传统豪门[也就是现在俗称‘萨其马’的四强专业户,加上曼联和意甲三强]占了23席,平均每家3次有余。其余17席,则由非主流球队瓜分,其中阿贾克斯3次,多特蒙德、巴伦西亚和摩纳哥各两次。

  阿贾克斯和多特蒙德连续两季打进半决赛,令传统豪门非常不安。垮世纪的赛季,欧冠第一次引进了两阶段小组循环,试图通过增加一轮小组赛,筛掉他们‘不喜欢’的对手。

  增设第二阶段小组的4个赛季,16个半决赛席位中,非主流的份额立刻萎缩。只有勒沃库森、利兹联和巴伦西亚打进半决赛,占总额四分之一。换言之,帕纳辛奈科斯和南特进入半决赛,导致豪门祭出新招遴选四强。

  这个玩法很快又让豪门不爽。倒不是因为他们争冠的机会少了,而是代价过高。两个小组阶段加淘汰赛,夺冠须打17场[与最近欧洲俱乐部协会提出的欧冠新赛制不谋而合],可第二阶段小组仍不免有很多非主流入席。

  欧洲足联在豪门施压下,遂于2003-04赛季砍掉一个小组循环,少打4场。这是欧冠史上第三次改制。这次改制,当季四强全部非主流所据。真的要变天了?是也不是。

  说‘是’,指的是切尔西、利物浦和马竞三家老字号崛起。说‘不是’,则是随后15年里,冷门球队仅埃因霍温、比利亚雷亚尔、里昂、沙尔克、罗马和曼城出现在半决赛,在60个席位中占十分之一。

  曼城打进正赛的7年里,只打进半决赛一次,还是佩莱格里尼的功劳。但过去3年,曼城夺冠的热度激增,严格来说已经不是非主流。

  切尔西并非因单纯的竞技成绩成为四强的常客,而是得益于阿布的强力输血。利物浦和马竞则是因为找对了主教练。贝尼特斯3次带队打进四强,缺席7年之后又由克洛普接棒两进半决赛。马竞则从2014年起,也3次打进半决赛。

  不难看出,非主流占据半决赛,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欧洲足坛格局,这次改变,比起1990年代末那一次还要令卫道士们沮丧。非主流越抗争,豪门就越慌张,越不能容忍卧榻之侧有人觊觎蛋糕。

  过去10年,欧冠半决赛只有5支新军[里昂、沙尔克、多特蒙德、曼城和罗马,多特蒙德离席太久被欧俱协打入另册];过去7年,正是‘萨其马’垄断欧冠四强的高峰——前后3次,另有3次至少有其中两家。

阿贾克斯和热刺爆冷,又会如何变天?

  阿贾克斯和热刺爆冷,又会如何变天?

  只能是加快豪门摆脱欧洲足联,独立举办欧超的步伐。上月下旬,欧俱协轮值主席,尤文图斯东家阿涅利向欧洲足联吹风,希望5年后的欧冠小组阶段改为4组,每组8队的赛制,并拟将部分赛程移至周末。如果事成,届时的欧冠除了不叫欧超,已与贝鲁斯科尼昔日倡导的欧超无异。

  厚黑一点,你会觉得:非主流何苦爆冷?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贾克斯热刺欧冠摩纳哥豪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