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天才国家队闪耀 在切尔西却鲜有登场机会

2019年03月27日09:4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9年前,现任英格兰队主帅索斯盖特,曾经在国家队亲历过一个年轻人的胆战心惊。

  那一年,史蒂文·杰拉德19岁,在利物浦声名鹊起后,他在2000年2月第一次得到了三狮军团的征召。然而,无论做好了多么充足的心理建设,红军新人依然是小心翼翼,甚至在看到希勒、亚当斯和贝克汉姆时,更陷入了与紧张与焦虑的漩涡。以至于,在一溜烟地来到酒店房间后,他赶紧给俱乐部队友小雷德克纳普打去了电话:“杰米,你赶紧过来吧,我真的要被吓尿了……”

  如今,时代已经翻天覆地,当彼时的国脚索斯盖特稳坐英格兰队的主帅职位时,这里已经成为年轻人的天下——卡鲁姆·哈德森-奥多伊,他不用像杰拉德一样步步惊心,他的国家队处子周已经堪称梦幻。

  3月22日,欧洲杯预选赛第一轮,英格兰主场5比0横扫捷克,替补出场的蓝军新星实现国家队首秀,制造对手乌龙,并以18岁135天,成为自1955年以来三狮军团最年轻的正式比赛出场者;

  三天后,欧洲杯预选赛第二轮,英格兰客场5比1碾压黑山,全场创造3次机会(两队最多)、送出1次助攻的奥多伊,又以18岁138天,刷新了自2003年4月以来三狮军团最年轻的首发纪录。

  那些由波德戈里察城市体育场传出的歧视与冒犯,在他活跃的身影下显得无地自容。索斯盖特说:“我不用再赘述什么了,卡鲁姆的表现就在那里,我们非常相信这些年轻人,他们也在比赛中展示了自己的才华。”

  说来有些讽刺,即便只是一周之内的两场比赛,但奥多伊的出场时间已经达到110分钟,接近自己本赛季英超联赛的比赛时长(119分钟),国家队首发场次(1)也超过英超首发场次(0)。

  相比于大胆用兵的索斯盖特,坐在火山口上的萨里,只是在杯赛来临时才会把机会留给这位一度要转投拜仁慕尼黑的本土小将(拜仁报价超过2000万镑)。

  自信、纯熟、冷静,还有在两翼出众的人球结合,以及进攻选择,即便本赛季迄今只在切尔西成年队出战了892分钟比赛,但贡献5球4助攻的奥多伊,已经是英国媒体争相吹捧的当红新星了。

  2000年11月7日,卡鲁姆·哈德森-奥多伊出生于伦敦西南部的旺兹沃思,受到父亲比斯马克·奥多伊(中场,曾效力于加纳的橡树之心体育俱乐部)耳濡目染的影响,他与年长12岁的哥哥都在学生时代走上了足球之路。

  7岁时,奥多伊便吸引了切尔西球探的目光,随后在私立学校——惠特吉福特(跟维克托·摩西是校友)上学时,也一直接受着正规的训练。

  在校方领导Alistair Osborne的记忆中,仅仅用了一堂训练课,尽显天赋的奥多伊就让他们相信:这个孩子未来一定会成为职业球员。

  在惠特吉福特校队踢球的三年时间,一度成为队长的他不仅代表学校捧起了两座冠军奖杯,更以113个进球的惊人效率,刷新了前辈摩西保持的学校纪录。

  这个聪明、阳光、偏爱科学和英语课程的男孩,在惠特吉福特度过了美好的少年时代,甚至直到现在,切尔西小将也与校方保持着联系,他经常会回到母校探望老师,并与学生们一同踢球、玩乐。

  多年以来,奥多伊的成长与父亲的严格监督息息相关,很小时候起,前者就开始一周三次地跟随父亲进行个人特训:强势脚、弱势脚、盘带、射门,无论刮风下雨抑或白雪纷飞,这样的闭门修炼都绝不会半途而废。

  或许正是源于这样的努力,蓝军小将在三年前开始成为国字号梯队的一员,并于2018年1月实现了成年队首秀。

  对于奥多伊的自由挥洒和快速蹿升,曾经在惠特吉福特中学担任足球总监的前水晶宫中卫安迪·马丁并不会奇怪,早在2012年夏天,他就在学校里看到过弟子惊诧旁人的凌空抽射。“那个球真是太漂亮了,我到现在都是记忆犹新”,安迪·马丁如是回忆道,“当时他只有11岁,我们临时把他叫来跟U-13梯队一起踢球。虽然有点消瘦,有点单薄,但他在场上的表现真的很好。”开赛只有几分钟,他就奉上了那次妙到巅毫的个人表演。

  曾经在切尔西青训学院任职的阿迪·维韦什认为,“这小子真的无所畏惧,他的心中已经十分确定,他理应在一线队得到更多的上场时间。”

  在他看来,奥多伊绝对拥有着“上天赐予的才华”,只是没有人能知道,回到切尔西的英格兰边锋还要再等待多久,才能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天空。

  本文来自公众号@搜达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奥多伊索斯盖特英格兰切尔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