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尔斯克亚的业务能力不如穆里尼奥

2019年02月01日12: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魔鬼赛程不考能力,只考八字

  足总杯第5轮抽签揭晓24小时后,曼联在索尔斯克亚上任后的连胜戛然止步。

  两件事看似独立,实则相关。自下月中欧冠重开,曼联进入一节长达8场各项赛事的赛程:欧冠十六强两回合对巴黎圣日耳曼,5场英超分别对利物浦、水晶宫、南安普顿、阿森纳和曼城,以及足总杯作客切尔西。

  这8场比赛从2月12日起,至3月16日止,历时33天,不仅决定曼联赛季的成败,还对索尔斯克亚能否成为曼联正式主教练,有决定性影响。你甚至听到命运之神促狭的嬉笑:障碍已经摆好,镶金边的,能不能跨越就看你[们]的了!

  曼联暌违魔鬼赛程久矣,之前从未在这个时刻陷入连番苦战。曼联拥趸不由想起:20年前,赛程也是如此艰巨,历时更长。从3月3日欧冠八强迎战国际米兰开始,至至4月21日,欧冠半决赛次回合客场力克尤文图斯,12场硬仗不败,为三冠洗礼。

  这12场赛事,4场在欧冠对抗意甲巨子,4场足总杯对切尔西和阿森纳[两轮都重赛],剩下4场英超,对手都是英超中游——纽卡斯尔、温布尔顿、谢周三和埃弗顿,纽卡最高排名,第十。当年啥感觉,现在还是一样:抽签真是‘运气好’!

  强队遇到魔鬼赛程家常便饭,越到赛季尾声,如果还有夺冠希望,对手必和自己旗鼓相当。魔鬼赛程大致出现在每年3月之后,或者在季初9、10月间:欧冠抽签手气不好,联赛杯又被‘强强配对’,英超赛程也会贴心地让你刷一圈强队。

  最近的例子是利物浦:去年9月中至10月上旬,连碰大巴黎、那不勒斯[欧冠]、切尔西[英超、联赛杯]、热刺、曼城和南安普顿[均为英超],只有南安普顿排名在前十之外。利物浦3胜2平2负,仅仅及格。

  曼联的魔鬼赛程落在二、三月,有别于大部分强队的命运。密度和强度,也在各豪门的平均线以上。水晶宫、南安普顿目前虽排名第十五,第十六,都有爆冷击败强敌的纪录。这是仍把曼联归到强队行列[很多拥戴欧洲顶级主教练的人未必同意]。

  都是些什么球队陷入魔鬼赛程?只说豪门,曼联仍列全球赚钱三甲,尚可厕身一时。英超的频率最高,其次是西甲,意甲再次,德甲和法甲不存在这个现象,至少最近5年不存在。

  红魔并不是‘见鬼’最多的,‘钟馗’的尊号非阿布治下的切尔西莫属。蓝狮先后在3个赛季卷入长达10场的赛程炼狱,带队的分别是希丁克、迪马特奥和贝尼特斯,另有一次7场闯关,出现在穆里尼奥切一期的最后一个完整赛季。

  阿森纳和利物浦都有过又密又难的日子,惜乎苦日子不过五六场,量化的意义不大。

  皇马巴萨被‘安排’在季末频频交锋,是本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常见现象。皇马有过3次,至少9场的魔鬼赛程。其中,2011年4月初至5月初的9场比赛,是西甲前无古人:该队和巴萨30天之中打了4次,从欧冠半决赛,打到国王杯决赛和西甲[第32轮],毕尔巴鄂、巴伦西亚当时列西甲前六,另有和热刺的欧冠八强。

  魔鬼赛程基本3天一赛,能站着不倒都是好汉,收获大小更看八字和运气。索尔斯克亚迎战伯恩利时轮换,必是赛程让他倒吸一口冷气。当年三冠赛季的情形浮现在眼前:足总杯连碰切尔西和阿森纳,甚至大巴黎的男一号内马尔受伤,可能缺席和曼联交锋,也暗合当年大罗因伤无法在老特拉福德亮相,次回合主场踢了不到一小时。

  所幸,本季足总杯从第5轮起废除重赛,客场对切尔西百二分钟不分胜负,就要赌命。赌命,是索尔斯克亚在魔鬼赛程的主旋律。迎战伯恩利丢了两分,舆论普遍认为那是他轮换的锅,且临场指挥反应略嫌迟缓。半场撤掉佩雷拉和马塔,换上林加德和桑切斯,局面会大不一样。

  说起索尔斯克亚的锅,插句题外话。

  自弗格森收山,‘六’这个数字像是曼联的诅咒。

  穆里尼奥执教曼联第一季,季中一波九连胜,依然被牢牢地钉在第六,绝大部分赛季动弹不得。最终,他改道欧联杯进入欧冠——他曾经十分鄙视这条路径,声称贝尼特斯为切尔西夺得欧联杯,本身就是一个错误,却在对自己有利时毫不介意走了后门。

  索尔斯克亚也未能逃脱‘六’的诅咒。曼联未能拿到预期3分,仍列积分榜第六。祸不单行,阿森纳主场险胜加的夫城,又甩开曼联两分。所幸切尔西客场0:4大败给伯恩茅斯,曼联距离前四反倒近了一分。

  在弱队身上消耗两个失球的指标,对于曼联反超伦敦双雄颇为不利。他也未能超越安切洛蒂和瓜迪奥拉英超六连胜的纪录,成为英超史上第一位,上任后连胜7轮英超的主教练。

  索尔斯克亚带队,曼联第一次落后,也第一次未能拿下比赛。运气稍差,还会全失3分。客队中锋伍德打进己队第二球,已是第81分钟——过去五载,曼联此时落后两球,基本咽气,无论是不是欧洲顶级教练带队。

  本季曼联输了4场失球超过两个的比赛,客场对布莱顿、曼城和利物浦,主场对热刺。赛季首败发生在布莱顿。

  格罗斯为主队恢复两球领先时,是第44分钟。曼联还有45分钟可追,只追回一个。京多安打进曼城第3球领先3:1,第86分钟,沙奇里打进利物浦第3球,第80分钟。彼时,曼联已溃不成军。更不提热刺赢得彻底——在老特拉福德剃了曼联一个光头。那是欧洲顶级教练输得最惨的主场。

  索尔斯克亚遇此危急场面,举手认输,不会怪他。但他选择说‘不!’

  索氏曾言:逆境方见本色。曼联没有让他失望。算上补时,曼联只有14分钟,他们甚至没用尽最后一秒。林德洛夫打进个人效力曼联的第一球,距离终场哨响还有一分多钟。

  博格巴第87分钟罚进点球[以9球破了个人单季进球纪录],我们又看到了昔日红魔绝地反击的身影,拼至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索尔斯克亚是过来人,曼联精神的化身,九九欧冠决赛的进球,也是补时打进的。他虽然无法把自己换上去,但他的换人和自己上场一样管用。林加德为曼联博得点球,桑切斯的头槌,促成林德洛夫补射中鸪。

  好汉做事好汉当。索尔斯克亚要为首发背锅,纠错的功劳也是他的。足总杯曼城轻取伯恩利,镜头捕捉到索尔斯克亚莅临观战。他怕是被伯恩利急匆匆从足总杯脱身的假象误导——伯恩利如此不经打,可以尝试轮换了。

轮换削弱了战斗力,伯恩利却在老特拉福德卸下伪装,露出獠牙。

  轮换削弱了战斗力,伯恩利却在老特拉福德卸下伪装,露出獠牙。

  轮换亦无不可,但索尔斯克亚尝试顶级教练的套路,差点葬送了自己的不败纪录。卢卡库司职箭头,拉什福德移到左路,马塔在索尔斯克亚麾下第3次英超首发。

  马塔司职右翼是前任用得较多的方案,效果好坏参半,马塔也从未以表现赢得一席主力位置,本季英超,马塔、拉什福德和卢卡库的锋线配置只用过一次,主场被水晶宫逼平。本轮首发一宣布,曼联球迷便有不祥的预感。

  卢卡库出任箭头的弊端,之前讨论过,此处不赘。有一点:卢卡库下场前触球18次,桑切斯踢了23分钟触球23次。马塔摁不住对方左闸压上,一是自己在右翼输送不理想,无法让卢卡库发挥作用,其次,他内切后与队友呼应显得陌生。

  拉什福德刚在中锋位置找到感觉,本轮又被送去边路,这个安排透着曼联轻敌。伯恩利最乐意对手和自己拼高点,拼力量。曼联没有沿袭近期跑位灵活的战术,一再试图两侧出球寻找卢卡库,正中客队下怀。

  话说回头,马夏尔贵体抱恙,可能是索尔斯克亚变阵的原因之一。这个安排有它的用武之地,但不是对付伯恩利这类对手。另一失误,则是安迪佩雷拉首发。佩雷拉的角色尴尬,论技术,他不如马塔等人细腻;论视野,他不如博格巴、埃雷拉;论稳重和杀气,又不如马蒂奇和费莱尼。

  究竟什么位置最适合他?暂无定论。本季第3次首发,佩雷拉负责的是埃雷拉的防区,不幸闯了大祸:后场拿球遭对方科克擒杀[琼斯要背半口锅],导致曼联丢了第一球。他开场处理球欠佳,让伯恩利找到了紧逼的对象。

  一场平局,索尔斯克亚的收获和教训相当:既让全队保持了求胜欲望,也暴露出用兵的短板。所幸,魔鬼赛程前付了学费。但愿这意外失落的两分,可以换来魔鬼赛程不再失策。

  言归正传。切尔西新败虽然对曼联有利,但冬窗添了伊瓜因,只要萨里暂时不下课,足总杯就不会放弃;大巴黎即使缺了内马尔,姆巴佩的速度仍会对曼联后防形成极大威胁;利物浦和曼城的锋线又在切尔西和大巴黎之上。

  除了主场,曼联手里的筹码有限。一旦埃雷拉、博格巴或拉什福德期间带伤,曼联这个赛季就提前结束。业务能力再强也解决不了缺兵少将的难题,何况,索尔斯克亚的业务能力不比欧洲顶级教练,惟运气能帮他走出困境。

  打平伯恩利,有人欢喜有人愁。‘欧顶’的粉丝们拍手称快:现原形了吧?曼联球迷则感觉到鸡血效应散去的凉意。

  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天降大任于斯人。

  索尔斯克亚想要曼联的帅印,这一关非过不可。业务能力不够,那就拼运气,运气好,莱斯特城也是冠军。遍览欧洲足坛的顶级教练,没有哪个成功不靠运气,区别是多少。细究顶级教练[们]的履历,浓缩下来就是运气二字。

  曼联也许请不来业务能力最强的,但找个运气好的,还是有机会。索尔斯克亚闯过魔鬼赛程,至少说明他洪福齐天。经历了过去五年的动荡,曼联就别再迷信‘天生赢家’的招牌了,只看候选人的生辰八字就行。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索尔斯克亚曼联南安普顿魔鬼赛程伯恩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