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赢了,战胜了中国人的“利己主义”

2019年01月22日10: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足对阵泰国的比赛,我能够感受到的是,目前国足阵中这一拨三十多岁的国脚们的想法都在生死一念之间——称作置之死地而后生也好、还是垂死挣扎也好、还是说回光返照也好,可以说是中国足球在未来还能继续向前行的一大动力。

  不论你以前如何看待郜林、郑智、冯潇霆等人,对泰国这场比赛,尤其是下半场0:1落后时所展现出来的力量,可以说是“拼尽最后一口气”的精神,确实是难能可贵的。

  作为一名足球运动员,身上的球衣胸前印着国旗,按理说身上应该体现出一种精气神——就像我这个业余足球教练与一群八、九岁的孩子在异国他乡面对众多世界豪门球队时,我们都能体现出一种应有的气概!而作为国家队的队员,我想,应该比我们更加能够体现出这种气概。只是在过往的一些比赛中——当然了,这些比赛中热身赛友谊赛居多——要不然怎么会有1:5这样的惨案发生,怎么会有对阵印度、巴勒斯坦、叙利亚都赢不了呢?这是因为我们在这些比赛中没能够像今天这样体现出自己的斗志。

  为什么当初那些比赛没有能够体现出来这种斗志?我想其中一点原因是因为职业化带给中国球员极大丰富的收入。而那些热身赛、友谊赛既挣不着钱又没有太大作用,所以导致球员对这些比赛的胜负欲降了下来。所以大多数国脚确实存在着“出工不出力”这一现象。

  更简单的一个原因就是“越老越怕伤”。假如说球员在22岁的年龄受伤,养两年之后24岁还能够享有最起码8年的职业生涯;如果是32岁时受伤,基本上就只能黯然退役。所以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想要在一般的场合里为国捐躯确实会比较难——但是,当这些国脚经历了40多天的漫长集训,多少会对他们的心灵做出一些洗礼。而不像是在俱乐部,每周一赢球就是各种银行奖金短信的声音。

从我自己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说,我把我做得事情分为好几类:

  从我自己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说,我把我做得事情分为好几类:

  有一种就是为了自己高兴,不管挣钱不挣钱;

  第二种是给钱也行,不给钱也行——但是最好能够给点的我就去做这件事情;

  第三种就是为了挣钱,哪怕再不喜欢也要为了挣钱!

  我想国脚们在俱乐部中,就是第三种挣钱的情况——当然这是很正常的现象。还有一些比赛,是也想与对方掰掰手腕,但是也不会拼尽全力。还有一种就是像今天下半场这样:没有一个队员去想自己会不会挣钱,会不会受伤。毕竟自己已经三十多岁了,这是最后一场亚洲杯了。在众多现场球迷面前落后于泰国——这支实力不算是很强劲的球队,多少会在脸面上挂不住。所以我们能够看到,无论是面对菲律宾、吉尔吉斯斯坦还是韩国,其实国足将士们都是很拼的。

  这一点就说明了一点:中国人在大部分时间都是利己主义者。其实我们都一样,人都是自私的。但是有的时候,中国人是可以调动起来的,尤其是中国人有时候很容易跟风。

  比如说团队中有两三个人撂挑子了,那基本上就有七八个撂挑子了;但是如果说有两三个人能够豁出去的话,那整个团队都会拼命战斗——当然了,这都是短时间内的一些情况。

  但是对阵泰国我们所看到的中国队,尤其是下半场的中国队,的确是体现着中国人的某一种关键时刻的团结——说是一种舍生忘死也好、还是一种将所有顾虑抛之脑后也好、还是那种不争馒头争口气也好,乃至说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一些东西也好,这些东西与那些所谓的职业足球体系之下培养出来的一代拜金的中国球员还是有区别的!

  但是当亚洲杯尘埃落定,当所有国脚们披上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战袍的时候,可能他们就会回去了——当然,这也是正常现象!

  中国球员在某一种关键时刻,不论你用什么方式,给他一个动机,是让他自觉也好,还是给他某一种启发、鼓励与激励也好,他其实是可以被调动起来的。我认为,中国人的骨子里面是可以做到团结一致奋勇拼搏的!这与一些归化球员为主的国家是不同的,就像非洲的一些国家,就算是踢世界杯这样的比赛,如果国家不给钱,他们都会撂挑子!而这些事情放在我们中国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我们中华民族在某些关键时刻还是能够团结起来的。就像郜林和冯潇霆一直被球迷们冠以“散步帝”的称号,但是就我看来,他们二人在这场比赛当中是真的全心全意的在拼搏!尤其是郜林!

  我曾经说过,中国球员在场上拼不拼,就要看郜林,因为他其实是自视比较高的一种人。他的技术意识确实很棒,在他看来中国队能够有一个人能够不参与防守,那个人就应该是他!所以我们有时候在场上看见的郜林就是经常散步。郜林是聪明的人,当然这种聪明体现在不同的情况:有时候他拿球时富有想象力的过人是一种聪明,有时候面对对方逼抢顺势一倒也是另一种聪明,有时候自己在拼抢过程中故意占对方一下便宜又是一种聪明。我们球迷不能用太高的道德水准去衡量一个球员,我认为没那个必要。只要大家认定他是一个聪明的球员,这就够了。

  有时候聪明的球员就会给大家以省劲、简单、保全、不费力的感觉。但是我们在这场比赛中所看到的郜林是一拼到底的郜林!无论你之前是如何看待郜林这名球员,在这一刻,郜林的表现只能用“无可挑剔”这四个字来形容!

  在中国足球的世界里,很少有人去说国民性、民族性,也没有人去体会。我们这十几、二十年以来都是来一个教练变一个风格,来另外一个教练就变成另外一种风格,从来没有搞清楚自己适合什么。然而对比一下我们的邻国韩国、日本,哪怕是伊朗,多少年来都按照一个路数在踢球,逐渐开始形成自己的风格——有时候,风格就是实力的一部分。但我们就没有这种风格,当初我们寄希望于里皮和里皮的团队能够赋予我们中国队一种战术风格,但是随着十二强赛没有出线、友谊赛上连战连败,里皮执教两年多以来,里皮自己都没有找到自己风格。

  本文来自公众号@老董球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郜林郑智冯潇霆国足利己主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