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输给伊拉克不算坏事 里皮还需解决两大难题

2018年12月25日10:3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亚洲杯还有整整10天,国足的状态令人担忧。

  北京时间24日20时,正在卡塔尔多哈备战的中国队和伊拉克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1-2输球的结果对于处在备战期的国足来说未必是一件坏事,但在亚洲杯开始前,主教练里皮还有两大难题需要解决。

2018年12月21日,中国男足训练备战。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2018年12月21日,中国男足训练备战。本文图片 视觉中国

  从12月初在海口开始亚洲杯集训,伤病危机就一直困扰着国足。

  此前10月国际比赛日,左后卫于海就受伤赛季报销,自然无法入选国足亚洲杯大名单。随后门将曾诚训练中重伤,里皮紧急征调了王大雷入队。

  启程前往多哈前,国家队27人名单减去两人——张修维和范晓冬,这两人落选都和身体状态以及伤病有一些关系。

  就在国足和伊拉克这场热身赛前,主力左后卫李学鹏左脚跟腱伤势加重,已经确定无法参加亚洲杯,门将张鹭也一直和伤病作斗争,他是在海口集训期间受伤的。

里皮的烦恼实在太多。里皮的烦恼实在太多。

  虽然这解决了里皮继续做减法的难题,最终23人名单很可能裁掉李学鹏和张鹭即可,但对于球队的战斗力来说,还是会受到不小影响。

  目前来看,困扰里皮最大的问题来自于左后卫人选,只有鲁能小将刘洋一名正经的左后卫,这两天训练张呈栋都在代班,能够取得什么效果还不好说。

  而在门将位置,一旦张鹭因伤无法参加亚洲杯,这意味着门将位置只有颜骏凌一个保险选择,王大雷因伤接受手术后已经几个月没有参加正式比赛,国安小将郭全博缺少经验,海口热身赛期间出现了一次严重失误……

  同时,里皮还需要解决国足常用阵型的问题。

  从12强赛开始,里皮就一直喜欢阵型在3-4-3和4-3-3之间切换,和伊拉克的热身赛,里皮上半场打3-4-3,门将颜骏凌,三中卫刘奕鸣、冯潇霆和石柯,两个翼卫是张琳芃和刘洋,吴曦和池忠国搭档中路,三名攻击手则是武磊、于大宝和金敬道。

里皮在训练中颠球。里皮在训练中颠球。

  其实最近几场热身赛情况来看,国足打三中卫体系场面和结果都不算好,里皮之所以和伊拉克比赛试验3-4-3,这很可能是在模拟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场和韩国的比赛。

  这场封闭教学赛中,开场仅22分钟,穆赫纳德 ·阿卜杜尔·拉希姆就助攻艾哈迈德·亚欣头球攻破中国队大门。在对手略显“疯狂”的进攻下,中国队防线的失误较多,丢球就源于防守失位。

  但在比赛43分钟时,中国队的金敬道通过一系列配合后创造点球,武磊一蹴而就,帮助中国队扳平比分。

  下半场里皮改打4-3-3,郑智、张呈栋和肖智等球员出场,双方大面积换人后,伊拉克打进了制胜进球,最终国足1-2输掉了比赛。亚洲杯究竟主打哪个阵型,这是里皮需要做出的决定。

  当然,困扰里皮的问题还有很多,比如郑智在整个2018年参加国家队比赛场次有限,经历重伤后这位国足核心能否找到状态?锋线上进球难的问题,也看不到解决的办法……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里皮亚洲杯热身赛伊拉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