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21场不败 埃梅里正逐渐成为阿森纳的领袖

2018年12月12日10:2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大半年前,埃梅里有过一次著名的采访,大家记住的,只是他在采访中的一句话:“在巴黎,球队领袖是内马尔。这是内马尔的球队。”

  在北伦敦,这会是谁的球队?厄齐尔拿着俱乐部顶薪,但他最近从替补席上一脸木然的闲坐,到从替补席上消失,再到出现在小报封底的“笑气”事件,以及最新传言成为转会标的。

  这肯定不是,或者说不再是厄齐尔的球队。这会是埃梅里的球队。

  1比0打败哈镇的主场比赛,阿森纳延续着上半场无法领先的惯性,也延续着各项赛事不败纪录,到了21场。这简直可以称之为是一场丑陋比赛,尤其在北伦敦德比的大胜,到周中客战曼联的两度领先,这样两场比赛之后,对阵降级区挣扎的哈镇,或许是喘口气轻松获胜的机会。

  然而紧密赛程带来的考验,恰恰会是在你认为对手弱小,胜利唾手可得时,你会遭遇巨大麻烦。不是那么漂亮地赢下比赛,凭借托雷拉无穷的斗志和体能,得到了最好的一个结果,即便因为净胜球关系,阿森纳又一次被伦敦同城对手挤出了前四。

  我在赛前想过,这样的主场比赛,应该是厄齐尔能够从容发挥的机会吧?他的伤病情况更新,变成了背部痉挛,有些罕见但是在厄齐尔身上已经多次发生过的伤病。

  周中和曼联的比赛,刚刚在一队占据一席之地的新队草霍尔丁,遭遇了年轻职业生涯最惨痛的伤病——十字韧带断裂,伤停至少9个月。此前维尔贝克重伤,拉姆塞也在对曼联的比赛中受伤,疯狂赛程中,一队需要尽可能多的可用之人。

  然而厄齐尔没有出现在首发当中,甚至都没有出现在替补名单中。再回头去找找埃梅里大半年前接受西班牙记者马尔蒂·佩拉尔瑙的采访,其中一些话语对我们了解这位滴水不漏的主教练,或许有些帮助。

  那次采访的主题,被认为是埃梅里对他执教巴黎两年却不具备球队绝对权威的一次自白。

  “以前巴尔达诺有过这么一段概括,”埃梅里说,“在巴萨,领袖是梅西;在皇马,是弗洛伦蒂诺;在马竞,是西蒙尼。一个球员、一个主席和一个主教练,所以每个俱乐部的领袖,会因为俱乐部情况不同而有所变化。我知道什么时候我是主要负责人,什么时候我不是,这是一个职业教练必须了解并且适应的,用他能掌控的时间和他所具备的经验。在不同俱乐部,你得知道你的角色,以及全队所有人的角色。”

  接下来,就是他对巴黎球队权力架构的著名分析:“我认为在巴黎圣日耳曼,领袖是内马尔,或者他正在成为领袖。内马尔加盟巴黎就是要成为球队领袖,让他有朝一日成为世界最佳。这样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在曼城,佩普(瓜迪奥拉)大权在握,在巴黎,会是内马尔。”

  他用了不少篇幅,讲述他在巴黎执教的各种经历,例如他对定位球以及各种组合战术的重视,这是他比较自得的执教内容,然而所有这些工作,都需要在训练场通过很长时间球队训练完成,但一个天才巨星的灵光一现,或许就让这些基础工作显得没有价值了。“我总会非常细致地布置任意球,可是当你队中有内马尔,有时你不需要准备任意球战术——内马尔就是你的战术……”

  一个内心骄傲并且自信的职业教练,当然不能接受巨星笼罩一切的更衣室氛围、不能接受自己大权旁落的局面。可是在巴黎,埃梅里必须接受内马尔至高无上的核心地位。作为主教练,这两年他在巴黎说不上失败,但绝对不算成功。他离任之后,前往北伦敦参加面试,是三位面试者中,对阿森纳现阵容最满意、表示不需要多大改动的一位。

  然而这不意味着埃梅里不要求权力集中。和阿尔特塔相比,他应该是更渴望掌控好一队更衣室,能将自己的意识和安排尽善尽美执行到位的那一个。

  他得到了俱乐部管理层支持。他对训练强度和时长的要求、他对各种战术细节在训练中的讲究,得到了队中大部分球员支持。终于获得了管理权限的埃梅里,一步步强化着自己的权力。联赛二连败开局之后,连胜和不败,也在增强着主教练的话语权。

  于是上周中2-2客平曼联的比萨,阿森纳两度领先,两度因为松懈防守被追平,但打到最后阶段,主导进攻的是阿森纳,相信能自己能获胜的也是阿森纳。这种场景,加上此前北伦敦德比,在温格后期已经难得一见。

  斯科尔斯通过这场曼联阿森纳交手,回忆起了温格前十年的那支强悍阿森纳。费迪南德也说,在他效力曼联最后几个赛季,“只要开场15分钟对阿森纳足够强硬,阿森纳自己就会萎缩”。

  埃梅里在努力改变这种文弱球队气质。通过季前训练营的高强度演练,通过自己每天不到晚上9点不离开基地的勤奋,通过挖掘出扎卡、贝莱林、伊沃比、霍尔丁以及新援托雷拉、利希施泰纳的潜力和斗志。训练质量提高,体能增强,所以会有下半场决胜的能力。一支球队的打磨,回到了更朴素的原点:更扎实刻苦的训练、更细致详尽的准备,以及更公平透明的管理。纪律和勤奋,成为了新的更衣室标尺。

  厄齐尔在这种新环境下,还有一队前景吗?这是厄齐尔要回答的问题。埃梅里要求全队前场高压更加积极、更具侵略性,失球之后的回抢更加迅疾,厄齐尔要夺回自己的主力位置,需要看他如何主动应答。

  一个更有朝气更有斗志的团队,对所有团队成员都应该更有吸引力,然而总有些球员与众不同。越有艺术气质的球员,或许越不接受磨砺、苦练和艰苦卓绝这些朴素的足球品质。但埃梅里已经定下来新的规矩。

  那段采访中,他谈到了早年的巴萨:“有时候你得像瓜迪奥拉那样管理球队,像他清除掉德科、罗纳尔迪尼奥和伊布拉希莫维奇那样。在那之后,伊布和他的经纪人,一直在都在攻击佩普,那又如何呢?他们干掉了伊布,清除掉了影响团队建设的障碍。佩普就是这样一个创造杰作的大师。我欠缺的是什么?我缺少的是创造我的杰作,真正的杰作。

  艰难小胜哈镇,绝不是杰作,21场不败,也不是埃梅里的杰作。他的杰作,正在创造过程中。能否跟上他的步伐,要看厄齐尔的应对。

  P.S。 夏窗免签利希施泰纳,不少球迷都对买来这样一个“老家伙”颇为不满,但是在这几场有些火药味的比赛中,我觉得“师奶”加盟实在太值不过。任何球队都需要这样斗志昂扬、任何挑战面前不退缩的老将,令人尊敬的老斗士。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埃梅里阿森纳厄齐尔内马尔大巴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