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迪奥拉英超六强称王,乃是列强的榜样

2018年12月10日10: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轮英超又爆冷,曼城客场负于切尔西,英超金身被破,榜首旁落。这场失利却无法改写一个事实:下轮英超双红会,利物浦即使击败曼联守住榜首,克洛普却无法夺走瓜迪奥拉‘六国盟主’的称号。

  主盟六强很重要吗?很重要。

  英超争霸曾有两大理论:首先,热门不能输球超过6场;其次,和直接对手的胜负关系未必影响桂冠归属。自曼城和热刺相继闯入欧冠,英超菁英阶层由一度固化的‘四强’扩张至6队;前六的概念深入人心。第二条理论不再适用。

  如今,英超争霸的关键是主宰前六之间的混战,谁是六强之首,谁也就是英超之王。弗格森提出争霸的输球配额只有6场,是基于当时直接对手只有阿森纳。切尔西强势崛起后,争夺英超的重心逐渐向‘打好外围,稳固前四’转移,尽管输球不能超过6场的说法依然有效,但在过去15年,已两次出现夺冠球队当季输了6场的现象[2009-10赛季的切尔西,2013-14赛季的曼城]。

  自切尔西首夺英超,至曼城破茧的8年间,有一半的赛季,英超冠军不是四强之首。但曼城和热刺入局,趋势朝着拿下小英超就笃定有大英超的方向发展。较之当年的四强垄断英超的欧冠席位,六强之‘阶层固化’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欧联杯也将沦为六强的囊中之物。

  本季英超打完10轮,《泰晤士报》专文质疑六强‘固化’可能致英超失去‘竞技平衡’。该文援引相关数据指出:至本季六强和其余14队之间的40场比赛,赢了34场,其余3平3负。6场未胜的冷门中,曼联占了一半,1平2负。曼联主场被狼队逼平,是六强在过去19个主场中第一次失分。

  除了曼联,其余5队在前10轮场均得分2.33,加上曼联,六强的场均得分也有2.28,均是史无前例的固化现象。危及竞技平衡也许耸人听闻,但六强对英超贫民阶层优势太明显,是明摆着的事实。

  场均2.28分有多骇人?是两年前莱斯特城夺冠时,六强全季场均得分的1.33倍。较真一点,再看该文见报后的6轮英超,豪门和寒门又打了30场,曼联打平水晶宫、南安普顿;与切尔西并列失分最多[平埃弗顿,负狼队];其次是阿森纳打平狼队,比例和之前差不多。

  赛季已臻中盘,即使弱队能在圣诞期间群起抢分,所得也不难乐观,比已经打完的16轮多不到哪里去。不难想象,打好六强对于争冠或卫冕,有多么重要。

  克洛普和瓜迪奥拉之间的较量,以及他俩在六强会战中的得失,将和本季冠军花落谁家有直接关系。瓜迪奥拉上任之初便看清这层关系。曼城也在他带队后急起直追,将主帅送上了六强盟主的宝座。

  瓜迪奥拉初登英超,曼城还在小英超垫底,佩莱格里尼无心恋战,10场会战只得8分。曼城主场还曾1:4惨败利物浦。那是克洛普执教利物浦后,第3场强强对话。上季利物浦三杀曼城,为本季冲击英超做了极好的铺垫。克洛普强强对话中一度遥遥领先,乃利物浦蓄势待发之基石。

  克洛普一亮相就客场打平热刺,随后又在客场3:1完胜切尔西,在2016-17赛季结束时以18战8胜9平1负傲视群雄,积分是曼城的两倍有余,当之无愧的六强之王。瓜迪奥拉的英超处子赛季,10场六强大战只得10分,克洛普拿了20分且不败。

  第二季,瓜迪奥拉发力急追,至本季第12轮德比胜出,两年半不到,便刷出24战13胜5平7负的骄人战绩,以44分遥遥领先克洛普[瓜迪奥拉上任迄今,克氏六强会战积分36],曼城的净胜球优势[15:3]更令瓜氏睥睨德国同行。

  曼彻斯特德比后,两队只有曼城碰过同级对手,即在本轮负于切尔西;下轮利物浦迎战曼联,纵使拿出吃奶的力气,也无法撼动瓜迪奥拉六强一哥的地位。但击败曼联自有其积极的一面——5战积9分列本季六强次席,仅逊曼城一分,争夺英超前景光明。

  本季迄今,唯曼联未能在小联赛取胜,分别打平切尔西和阿森纳,负于热刺和曼城。利物浦则是六强中唯一不败的,这又是一大积极因素。瓜迪奥拉上赛季夺冠时输了两场强强对话,但德比主场不敌曼联已经难以削弱曼城巨大的领先优势。穆里尼奥也许料不到自己可能握着决定英超冠军走势的钥匙。

  在纪念曼城百分夺冠的纪录片里,瓜迪奥拉如此阐述击败强敌的重要性:‘伟大的强队就应该猛龙过江压倒地头蛇,让他们第一分钟就胆战心惊:卧槽,他们是来强拆的!’

  瓜迪奥拉改变了过去强强对话大家乐于平分秋色的心态——热刺从传统的软蛋变成了善打硬仗的刺儿头,上赛季叫停了28年客场不胜切尔西,本季又客场大胜曼联,再胜切尔西。

  萨里逆市击败瓜迪奥拉,也是这一趋势的体现。六强逞强,瓜迪奥拉无论是否失去盟主的宝座,仍是列强的榜样。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体坛林良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瓜迪奥拉穆里尼奥萨里克洛普6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