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靠什么冲击亚洲杯四强?

2018年11月21日09:3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晚,凭借队长冯潇霆开场不久的头球破门,中国男足在本年度最后一场国际A级热身赛中1比1战平国际排名低于自己24位的巴勒斯坦队。国足主帅里皮整场比赛站立指挥,却改变不了球队在攻防两端的疲弱状态。到海口参加中超年度颁奖的各俱乐部及足球界嘉宾们从这支国足身上很难看出竞争亚洲杯四强的希望。

  中、巴热身赛终场哨音响起后,已经在场边站立超过90分钟的老帅里皮转身走向出场通道。看到他低头离场的样子,现场的记者和球迷们都知道“银狐”的心情不算太好。昨晚的比赛不仅是国足亚洲杯前最后一场国际A级热身赛,也是里皮离开国足帅位前在国内率队参加的最后一场正式比赛。无论从个人情感还是亚洲杯备战的角度来说,里皮都非常渴望国足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但结果却事与愿违。

  比赛第9分钟,冯潇霆就接到李学鹏开出的任意球头球破门,这是冯潇霆为国足出场70次以来打进的首粒进球。但冯潇霆的“铁树开花”可以说是这个夜晚国足为数不多的亮点,李学鹏传出这记好球后在防线上突然“卡壳”,而跟着梦游的还有防线的其他球员,这也为中国队在第63分钟的失球埋下了伏笔。

  里皮从比赛一开始就在场边站立指挥比赛,对于弟子们一个接一个的低级失误,他或是唠叨几句或是摊开双手表示无奈,这在他以往执教中国队的比赛中并不多见。从人员安排上看,登场球员都是过去一个赛季里国内职业联赛各俱乐部的佼佼者,只可惜他们能在外援的帮衬下风光无限,却无法聚在一起为国家队形成强大合力,里皮纵然努力内部挖潜也无法换来期待的球队面貌改观。

  昨晚代表国足出场的球员中,包括5名替补球员在内就是球队征战亚洲杯的主力班底。里皮赛后也重申,参加本期集训的24人中绝大多数将参加亚洲杯。只不过他在稍后的集训中还会增补若干球员,包括郑智和曾经的伤号张琳芃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昨晚赛前里皮举起手机不时在场地内拍照。有记者赛后就此向他提问,但老帅显然也敏感地意识到媒体密切关注着他的去留问题。只不过无论多么失望,他都保持着清醒,作为职业教练严守着契约精神的重要性。所以他有意识地回避了这一问题,进而说道:“这场比赛我并没有给球队一个否定的态度。我们上半时有很多机会,只是失误太多了。”至于为何失误多,里皮仍维护弟子们,“我们仍处于联赛末期,队员身体状况不理想,疲劳情况很突出,包括心理上的疲劳。我们接下来有长达30多天的集训,我相信队员们在技战术、体能、心理等方面都会达到比较良好的状态。”

  到海口参加中超颁奖典礼的各俱乐部及足球界人士都现场观看了中、巴热身赛,只可惜那些已经锁定奖项的国脚们并没有拿出“应景”的优异表现,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至此,国足在今年的正式比赛中以3胜3平3负的战绩收官,赢下的3个队分别是缅甸、泰国和叙利亚,打平的3个队分别是巴林、印度和巴勒斯坦,这样的表现很难让人们相信,这支球队能够实现进入亚洲杯四强的目标。

  里皮还有30多天的时间来打磨球队,“内部挖潜”似乎已到极限,里皮能做的唯有尽心尽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以避免自己在中国队执教的压轴大戏演砸。

  本文来自@北京青年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冯潇霆李学鹏里皮国足亚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