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姆巴佩追逐的同龄传奇,只有那个外星人

2018年11月03日09: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还有50天,年轻无极限的基利安·姆巴佩,就要迎来20岁生日了。法甲、欧冠、世界杯,他的碾压式收割在最近两个赛季无所不在。法甲7场10球,13分钟大四喜,都是最生动的缩影。

  法甲冠军几无悬念,科帕奖、金童奖手到擒来,当20岁即将铺开时,姆巴佩的生涯进球数已经超出了很多前辈的同龄时代。然而,唯独那个曾让地表惊叹的“外星人”,依然是姆巴佩需要仰望的伟大存在。

  去年,姆巴佩曾以自然年32球的成绩,高居22年以来欧洲主流联赛U-21射手榜的第二位。当欧文、劳尔、阿圭罗和梅西的名字都位居其后,只有“外星人”在1995年打出的38球,仍然无法企及。

  很多年前,难耐巴西前锋的内斯塔这样说过,“我不认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但我们还是输球了,罗纳尔多真的无所不能。”或许,能让姆巴佩追逐的同龄传奇,仅此一个。

  还记得吧,在1996年夏天,20岁的罗纳尔多以创造世界纪录的1950万美元,从埃因霍温加盟巴塞罗那,正式开启了欧洲五大联赛的征程。此前两年,他接过罗马里奥的接力棒,在荷兰留下了54个进球的成绩单,状态火热。作为刚在巴塞罗那上任的新帅,博比·罗布森还一度对这样的身价感到意外。

  那个赛季,他的麾下齐聚了拜亚、瓜迪奥拉、波佩斯库、菲戈、斯托伊奇科夫、布兰克、纳达尔、路易斯·恩里克、普罗辛内斯基、德拉佩纳和库托等人,至于其中一位不起眼的助手,名叫若泽·穆里尼奥。

  或许,只有《FIFA》或《实况》中的外挂级碾压,可以复刻罗纳尔多在1996-97赛季奉上的神乎其技:速度、力量、盘带、射术、对抗性、决断力、准确性、创造力……你所能想象到的一切顶级素质,都在他的举手投足间完美映射。齐达内曾经打趣道:“当罗纳尔多带球奔跑时,他的速度就像能飙到每小时2000英里……

  几乎不需要什么磨合与调整,罗纳尔多在当赛季的前10轮联赛中砍瓜切菜地刷下12球,他的纵向突破、戏耍门将乃至进球后的张开双臂,都让人欲罢不能。巴尔达诺说,这小子不是人,是头野兽

  1996年10月12日,在圣拉萨罗多功能体育场,先发出战的罗纳尔多,收割了那次足以载入史册的、享受顶礼膜拜的单骑闯关:一人、两人、三人、四人……就算被踢、被拉拽、还遭遇了围追堵截,但从中场就带球推进的巴西前锋,依然让对方后卫无所适从。没有任何办法,孔波斯斯特拉将士只能眼睁睁地见证了天神下凡,一蹴而就。

  “我还记得,他带球推进,然后开始加速”,在瓜迪奥拉的记忆中,那个场景必然是无法忘怀的存在,“当时大家都在喊,传球啊,但他一直没有传,直到把皮球送入对方大门。那真是一个完美的进球。

  与瓜迪奥拉一样,给世界足坛留下难以置信表情的博比·罗布森,同样被“外星人”的技惊四座所折服——“全世界不会再有第二个这样的球员了”,当时,他坐在客队替补席上,不断地提醒着身边的那个年轻的助手:“若泽,快看,若泽,好好看啊……

  多年以后,这位功成名就的助手这样回忆道:“在过去20年间,罗纳尔多就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

  罗纳尔多只在巴塞罗那效力了一个赛季,但这个20岁的生涯节点,已然是无与伦比的璀璨芳华:西甲联赛37场34球,平均每94分钟打入一球;欧洲优胜者杯7场5球,国王杯4场6球,西班牙超级杯1场2球,各项赛事累加下来,他的总数据达到傲视群雄的49场47球,平均只需要90分钟,就能有所斩获。

  “我们只是普通的球员,而他一定来自另外的星球。”前巴塞罗那球员、也是现沙特国家队主帅皮济,就这样承认了“外星人”的存在。

  本文来自公众号@搜达足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罗纳尔多姆巴佩外星人巴萨巴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