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能让里皮体面告别吗?

2018年10月17日10: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2016人,国足在南京奥体中心和叙利亚这场热身赛的上座率,只有3周前江苏苏宁主场迎战广州恒大的40%。连续三场热身赛一球未进,一胜难求的情况下,国足的票房热度呈现直线下降的趋势。

  倒是来到现场采访的媒体不少,人数比起12强赛也差不了太多,很多资深媒体人聊起现在的国足都在感慨,“里皮的国家队,看一场少一场了。”

  “银狐”和中国足协的合同到2019年亚洲杯后结束,种种迹象表明,双方完成续约的难度非常之大,里皮亚洲杯后卸任的局面,恐怕很难改变。

场边的里皮。场边的里皮。

  续约问题,里皮“认命”

  和叙利亚比赛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澎湃新闻记者续约问题的提问,里皮并没有给出正面对续约的回答。

  “续约这件事情,需要和足协深入探讨的,我也跟他们深入交流。现在不要过多谈论续约的问题,我们首先关注的重点是亚洲杯的比赛。”

  10月初据意大利媒体披露,里皮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了目前在中国的执教生涯,以及自己的退休计划,“明年1月31日我和中国队的合同就将到期,也就是亚洲杯结束以后。”里皮还补充道:“我想回家。这将是我最后一次执教经历了。”

  事实上,里皮原本对于和中国足协续约是有相当信心的,一年前12强赛收官战里皮的球队主场1-0击败了乌兹别克斯坦,客场2比1逆转取胜卡塔尔,距离附加赛仅仅一步之遥,里皮个人声望达到了一个顶点。

国足的比赛态度得到了大幅提升。国足的比赛态度得到了大幅提升。

  彼时舆论也呼吁中国足协尽快和里皮续约,从情理分析,如果给里皮一个完整的世界杯备战周期,银狐可以尽早着手新老交替,否则他就没有必要多给年轻人机会,毕竟2019年亚洲杯以现有老将的状态和能力,还是可以胜任。

  12强赛结束后,里皮回到意大利国内休假时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几次表示,自己即将和中国足协完成续约。

  但随后续约合同迟迟未能到位,里皮开始逐渐有所明白。今年中国杯两场比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里皮的态度已经变得有所松动。

  当被问及之后是否会选择和强队交锋时,里皮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准备2019年亚洲杯,可能接下来的热身赛目标是亚洲球队。如果我亚洲杯后继续执教国足,准备卡塔尔世界杯,那就到时候再看热身赛对手的选择。”

  几个月的时间,里皮对于续约的态度,已经从自信满满到了带有一些不确定性;直到现在,里皮对于续约问题,已经不愿意做太多正面的回答……

武磊依旧没有取得运动战进球。武磊依旧没有取得运动战进球。

  西亚之行名单背后的玄机

  3月份的中国杯算是里皮执教国足的一个转折点,国足首战0-6输给了威尔士,随后又1-4输给了捷克,里皮对于部分老将表现不满意,直言一些球员缺乏荣誉感。

  同时里皮还明确指出了未来打造国家队的计划,“未来计划是从目前国家队保留部分主力框架,补充一些年轻球员,我相信随着国家队的年轻化和更新换代,国家队未来几年会更有竞争力。”

  之后的改变显而易见,5月底和6月初对阵缅甸、泰国的两场热身赛,里皮放弃了相当部分的老球员,招入了黄紫昌和陈彬彬等1997年龄段球员,国足也击败了缅甸和泰国结束了连续7场比赛不胜的尴尬。

  就在外界期待里皮对国家队进行更大幅度改造时,9月国足远赴西亚和卡塔尔、巴林进行两场热身赛,里皮又重新选择了以老将为主的阵容,1995年龄段以后的球员全部落选国家队。

  在外界看来,这份名单背后传递出的信号相当明显:里皮已经看明白无法续约了,这也意味着亚洲杯将成为其绝唱。里皮希望依靠征战过12强赛的老队员,争取让自己执教生涯的收官之战尽可能完美。

  也就是在9月的西亚之行,里皮翻译的身影已经不在国足阵中,通常来说主教练新闻发布会的翻译是其与外界沟通的重要桥梁,不会轻易更换。如果不是里皮自感续约无望,断然不可能放走从当初执教恒大期间就一直用惯的翻译人员。

“里家军”的倒计时“里家军”的倒计时

  从目前情况来看,如果中国足协或者有关方面对于里皮续约的态度不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明年1月的亚洲杯就将成为里皮执教中国的最后一战。这也意味着,里皮执教国足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了。

  11月中国队还有在杭州和海口的两场热身赛,12月球队将开始集训备战亚洲杯,亚洲杯开始前应该还有1-2场热身赛,再算上亚洲杯本身,里皮执教中国队的比赛应该还有10场左右。对于取得无数荣誉的里皮来说,他所希望的就是别“晚节不保”。

  好在,至少从本月两场热身赛的表现来看,国足至少在态度方面比起9月有明显的改观;至于技战术内容,和印度比赛的下半场以及和叙利亚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应该也算是发挥了水平。

  里皮对于球队2比0击败叙利亚的表现予以认可,在更衣室他对球员表示了祝贺,“我看到了他们最近以来最好的一场表现。踢出了训练里的要求,配合非常默契,大家很有斗志。”

  “接下来的两场热身赛,希望可以延续这种表现,也希望今后可以磨合得更加默契。接下来的计划,我会尽量帮助球员在亚洲杯之前恢复状态,现在受到联赛的影响,他们不在最佳状态。”

  里皮一直给队员灌输,只要国足拿出拼搏精神,亚洲范围内和谁都有一战。但国足亚洲杯能走多远?无论按照过去12强赛的表现还是近期的热身赛,我们似乎都没有太多乐观的理由。

  要知道,当我们还在和印度、叙利亚鏖战时,日本4-3击败乌拉圭,韩国也在南美对手身上拿到胜利……

  最后,我们听听叙利亚主帅施坦格赛后是如何分析亚洲杯大势的: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伊朗才是热门。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里皮亚洲杯续约国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