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轮换是痛苦的也是必须的

2018年07月29日09: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客场1比1战平苏宁,这个结果对鲁能比对苏宁更容易接受,因为国安同样平了,上港赢了球但少赛一场,鲁能的排名没有下降,而苏宁很难再追上来。除了比赛结果,山东球迷更关注的,还是新援格德斯首秀的表现。在这一点上,苏宁的首秀新援埃德尔显然更出色一些,有进球,特点基本打出来了。格德斯则感觉还没有找到自己的节奏。

(自由人不自由,只因心有魔障)(自由人不自由,只因心有魔障)

  关于格德斯的使用,赛前李霄鹏指出,他的位置是“前场自由人”。然而,格德斯给人的印象恰恰是不够“自由”,不是教练没给他自由的授权,也不是队友们限制了他的自由,恐怕最关键的,还是他内心里没有真正解放自己,心态不太放松,踢得过于拘谨。从巴西球员性格和巴甲金靴功力的角度看,格德斯似乎不该这样,但考虑到他的年龄和履历,这一切又不能说是不正常的。

(顾超手抛球快速反击,特谢拉中场拿球过掉刘彬彬和戴琳后,将球横传,埃德尔停球入空门。)(顾超手抛球快速反击,特谢拉中场拿球过掉刘彬彬和戴琳后,将球横传,埃德尔停球入空门。)

  主客两队两名新援的首秀效果,人们肯定会进行对比。埃德尔踢了66分钟,为苏宁攻入扳平比分的一球,他在前场冲击和射门的特点发挥得相当不错。比较之下,多踢了10分钟的格德斯状态相对平淡,闪光点不多,传球和突破的优势未能得到充分体现。其实,这种情况,是不难找出客观因素的。

(这是年轻人积累经验的必由之路)(这是年轻人积累经验的必由之路)

  就个人而言,埃德尔已经32岁,曾是国际米兰和意大利国家队主力前锋,见过大场面,对新环境的熟悉和适应能力很强。格德斯只有22岁,第一次到巴甲之外的联赛踢球,而中超从风格到氛围皆与巴甲差距巨大,要融入这样一个完全陌生的世界,格德斯无疑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积淀。

(格德斯带球遭到对方严密防守)(格德斯带球遭到对方严密防守)

  就球队整体战术而言,苏宁主场作战,主要取攻势,埃德尔尽管首度露面,与队友默契不足,有过几脚配合失误,不过主队控球率占优的进攻打法,使他在前场有大量掌控球权和射门的机会,反击时他和特谢拉是两个主要突击点,这与他在国米和意大利国家队时的节奏是一致的。格德斯不同,鲁能绝大部分时间在防守,成功的反击次数并不多,格德斯回防很深,由守转攻过程中经常拿不到球,拿到了也只能第一时间传出去。

(李霄鹏对格德斯的场上表现以鼓励为主)(李霄鹏对格德斯的场上表现以鼓励为主)

  此外,赛后李霄鹏特别提到,格德斯从冬季的巴西,一下子来到35度高温高湿的中国,身体感受上的反差,克服起来也有难度。而埃德尔来自与中国均属夏季的南欧,气候相近。

(希望格德斯早日战胜心魔!)(希望格德斯早日战胜心魔!)

  只是,比之客观上的困难,格德斯最需要的,还是战胜自己的心魔。他所承受的压力,主要还在主观层面。太想证明自己,反倒欲速不达。从比赛过程中“偶尔露峥嵘”的几次传球、跑位和突破看,格德斯确实有不俗的潜质,缺少的是从容心态下的释放。李霄鹏比谁都明白这一条,赛前专门强调给格德斯“自由”,赛中巴西小将的每一个微小的亮点,他都会特意鼓掌加以鼓励。

(连续作战,佩莱显露疲态)(连续作战,佩莱显露疲态)

   连续一周双赛,鲁能的主力们逐渐显露出疲态。这一场塔尔德利轮休,佩莱和金敬道都有些跑不动了,所幸苏宁周中也踢了足协杯。下一轮遇到单线作战的申花,体能将成为拖慢鲁能前进脚步的障碍,因此轮换是必须的。4天后,格德斯或许要替换的就是佩莱了。“双快”配置,会不会更有利于格德斯施展他的突破和冲击之长?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格德斯埃德尔李霄鹏苏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