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业的菜地让人无法接受

2018年07月23日10: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晚上申花队客场与河南建业打成2比2,这个结果双方都可以接受。不可接受的是在休息了一个半月后的航海体育场草皮,其破败程度令人发指,甚至还不如上海一个普通的业余足球场,中国最顶级的职业足球联赛在这样的草皮上比赛,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在谈草皮之前,先说一个事情。

  前几天与几个老朋友聊天,说到国家队打中超,我问,这是真的吗?他们并不否认,说是“有这个想法,在研究”。

  这简直是荒谬之极。除此之外我想不出什么更合适的话来形容。国家队打中超,等于把两列不同方向的火车硬挤到一条轨道上,不车毁人亡同归于尽才怪呢。这样荒谬的主意也能想出来,不得不佩服“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了!

  这样的事情也不是没有发生过,也只是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

  当年(确切地说是在30多年前),为了使国家队有更多时间集中训练,中国足协规定国家队队员不回母队参加联赛,这便使得联赛毫无新鲜感和竞争力及对观众的吸引力。后来,“国家二队”还参加了甲A联赛。国家队和国家二队长期集训,是否达到了目的呢?国家队打进一次汉城奥运会,国奥队(国家二队)冲击失败。

  既然国家队还打进过一次奥运会,是不是可以说长期集训对于国家队的提高是有帮助?不见得,因为当年中国队打进汉城奥运会的主要对手是日本队,中国主场0比1负,后来客场2比0胜。这是在1988年,日本足球远不是现在这个样子,基本上不是中国队的对手,因此与是否长期集训没有关系。

  那还是在专业队时代,所有球队和联赛都是由体育部门财政拨款,这个口袋出那个口袋进,除了没有得到期待中的结果,其他也就没有多少人计较了。

  现在不同了,这是职业联赛,是市场行为。而国家队是临时组建的,抽调的是各俱乐部队的中坚力量,集训时间太多影响俱乐部训练了,俱乐部意见已经不少,现在居然还想长期集训,甚至更甚还要打职业联赛,这种计划经济时代的作法,只有从计划经济时代过来的人想得出来,他们尽管身子进入了21世纪,脑子和思路还停留在上世纪。

  请问,球员的工资是谁发的?是足协还是俱乐部?凭什么俱乐部花了大价钱(有的过亿)买来球员,却不能为俱乐部服务?

  请问职业联赛拿过足协1分钱吗?凭什么足协1分钱不出,不仅占有职业联赛资源,每年从中超获取大笔收入,还要干涉职业联赛运行,置赞助商利益于不顾,硬把国家队掺进去,这还是职业联赛吗?等把所有的赞助商广告商都吓跑了赶跑了,中超还是中超吗?

  再回到建业体育场的草皮问题。

  不用去比较刚结束的世界杯的比赛场地,甚至拿出一块业余足球场的草皮都可以把它比下去,这样的场地是如何获得中超联赛验审的?好比这几天疯传的疫苗事件,造假的企业罪不可赦,但监管的部门就可以没有责任吗?

  作为比赛的组织和监管部门,足协这个时候却不知道去哪了。这样的场地踢中超,是对用重金筑起的中超的侮辱,是对球员身体的不负责,也是管理部门的失职。

  中国足球要进步要提高,青训是根,联赛为本是欧美足球强国的百年经验。而中国足球,却总想着耍小聪明,想急功近利,想弯道超车,这么些年来实行了那么多匪夷所思的“新规”不正是这样吗?又有哪一条见效了?

  看着这斑斑驳驳的场地,想象着不久的将来,如果国家队打中超的“新规”果真实行,一定有说不出的苦涩和疑问:

  连一片草皮都搞不好,如何对职业联赛和国家队有太多的期待?

  国家队能够在这样的“菜地”上起飞吗?

  (最后一张是皇马的球场。别跟我说人家是顶级俱乐部不好比,球踢不过人家,并不算高科技的草皮都整不好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葛爱平评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河南建业航海体育场草皮职业联赛申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