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枪手周记——和米兰比惨?

2018年03月08日09: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几乎一眨眼,比赛又接踵而来。和往常相比,很少像现在这样,如此厌烦比赛太多的。

  一位做体育商业论坛的英国人来访,初次见面,本来以为只是商业性合作谈判。随口问一句他是哪个球队的球迷,然后大家一起进入了咒骂抱怨模式。骂了半天,正事儿没怎么谈,关系距离拉近了。

  可更有趣,或者更无趣的是,骂了半天,也不知道骂了什么,更不知道,要怎么去抱怨。

  但比赛还是频繁来袭。欧联杯对阵米兰,周日还有主场对沃特福德的联赛。客场对米兰还好说,又一个主场,在温格时代战绩最差、连败最长时刻到来,我对现场的刘川老师,充满着同情。

  人可能都有这样无赖的一面:你觉得自己够惨,如果能看到一个比你更惨的,瞬间你自我感觉会好一点。这种“比惨”的思维模式,和心理状况中“被验证的渴望”相关……川壕说他去布莱顿,路上堵了仨小时,比赛没开始已经在抱怨了。那一天我直播的是晚场曼城切尔西双蓝会,赶到腾讯化妆间,刘畅小姐姐当头一句就是:“再次警告刘川老师别去现场了。”

  刘川老师是以工作的姿态来抱怨的。刘畅老师直接要让刘川失业。最可气的是,刘畅的第二球迷身份是曼城球迷加席尔瓦人粉。刘川得到的待遇,是被人踹倒在地,然后还被跺了一脚,何况他体重下降得还有些过于严重。

  总有比你更惨的。所以我们都还死乞白赖地熬着。

两队上次相遇已是六年前两队上次相遇已是六年前

  AC米兰是不是比阿森纳更惨?表面上应该是。联赛排名更差、高价引援进入状态慢、上半季就摔得一塌糊涂、赛季中期换帅、股权结构被所有人猜疑……

  加图索是个笑话?有胡子无脑的莽夫?13场不败之后,谁都不能这么评价他了。他确实缺乏一线队执教经验,他指挥的风格,还是有点激情高于理智的拳风,加图索这个名字就和儒雅科学没什么关系,但在罗马尼奥利那一脚点球,将米兰送进意大利杯决赛后,似乎悄无声息,米兰在复活。

  枪手简直是在垂死。

  博努奇也在复活。他毫不吝啬对主教练的褒扬:“两个月前,这一切都是不可能完成的。”米兰球迷,不论在意大利还是中国,并没有完全被加图索征服,但关于加图索和孔蒂的比较已经开始了——这也有点比惨的意思,如果你看过那场切尔西客战曼城的比赛。

  加图索的短暂执教,有意大利媒体老炮评价说,颇为符合丘吉尔在二战临危受命时演讲的风范,《血、汗与泪》。他的战术能力,是否达到意大利名帅们的平均值,尚未能界定,可AC米兰的委顿士气,得到了重振。训练质量肯定得到了提升。比赛斗志,也有了明显的强化。

  在一支短期拼凑而成的球队,要想止住下滑势头,极力促成团队氛围的形成,这是加图索所长。

  这也是此刻阿森纳几乎没有的。

  和拉齐奥比赛结束后,加图索接受“惩罚”。他走进球场,队员围成一圈,然后球员们开始欢笑着拍打主教练。加图索说这是让大家开心的方式。他坦诚自己不是一个“伟大教练”。所以他用这种最接地气的方式,和队员打成一片,同进同退。

  米兰前场的高压和逼迫,要更有侵略性。刚满20岁的库特罗内,越来越得米兰球迷支持。卡拉布利亚,也是值得关注的本队新秀。可以想象,在欧洲赛场上的米兰之夜,不论面对什么对手,加图索都会要求他的队员,像他球员时代一样踢球——拼尽一切。

库特罗内状态正佳库特罗内状态正佳

  我有一篇好长时间没写完的专栏,开篇就是“所有老球迷,都是意甲球迷”。你支不支持米兰,你都被米兰影响过。这样的一场比赛到来前,我可以期待米兰踢出自己的风格。可是我不知道,能期待阿森纳干出些什么。

  川壕或许不在去米兰的飞机上,这一点刘畅老师应该满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米兰阿森纳加图索温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