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韦世豪这样的天才球员真的好幸福

2018年01月10日11:5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第3届亚足联U23足球锦标赛(U23亚洲杯)于9日下午在常州拉开帷幕,在揭幕战中,中国U22队以3比0战胜阿曼队,开门见红的同时,也为小组出线赢得有利条件,这也是中国球队在三届赛事中取得的首胜。

  三球完胜的结果对于U22国足来说有些意外,但当红小生韦世豪大放异彩却在教练组意料之中。

  韦世豪赛后谦逊地说,“胜利得益于集体的智慧与努力”,但中、阿两队主帅马达洛尼、阿扎尼都不约而同地承认,“拥有韦世豪这样的天才球员真的好幸福”。

  教练、领队背后的适时“敲打”

  揭幕战前一天训练分组对抗开始前,U22国足主帅马达洛尼对担任左路突击手的韦世豪唠叨不止,而类似的场面一直延续到9日下午比赛进行过程中。

  难道是意大利教头对韦世豪表达不满?答案其实是否定的。

  在公开场合,马达洛尼不止一次赞扬韦世豪的个人才能,而类似赞扬还曾于去年底东亚四强赛结束后从国足主帅里皮口中道出。

  马达洛尼说,“教练组并不会厚此薄彼给某个队员开小灶,但我不得不承认韦世豪是个天才。我对他的指导更多是提醒、帮助,没有责怪,我很清楚他的能力,所以比赛中我对他非常放心。”

韦世豪赛前热身韦世豪赛前热身

  里皮也同样不掩饰对韦世豪的青睐,在东亚四强赛期间两人曾有过真诚的交流。而由于U22国足的阵容阵型确定实际也经过里皮认可,因此在驻地酒店,里皮除了祝福之外并没有再和韦世豪絮絮叨叨。

  在赛后球队更衣室里,里皮也向这位个人能力超强的年轻人道了贺。

  球队和球员个体发挥的优异也得益于中方管理及保障团队背后的辛勤付出。

  赛前,领队刘殿秋主动找到队内几个“关键球员”谈心,韦世豪自然也是他“话疗”的主要目标。

  “我们中外团队在服务球队方面的磨合已成系统。作为领队我会把服务球队、照顾好球员的工作做到位,和队员谈心不是命令,而是善意提醒,心理召唤,动员和激励,韦世豪这个队员很有灵气,一点就通……”刘殿秋赛后说。

  个性与整体的成功契合

  因为两次受伤倒地,韦世豪第66分钟被南松替换下场。强忍伤痛的韦世豪却受到了温情抚慰,离场的一刻,他清晰地听到常州奥体中心观众山呼海啸般呼唤“韦世豪”三个字,他也成为全队第一个受此礼遇的球员。

  尽管未能打满全场,但韦世豪无疑是本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在双方僵持不下的时候,是韦世豪妙笔生花的脚后跟传球间接助攻杨立瑜打破僵局,而李晓明打进的第二球则得益于典型的韦世豪式边路突破助攻。能够打进锦上添花的一球,韦世豪在进攻方面的全能得以彰显。

  阿曼队主帅阿扎尼苦涩地回忆说,“中国队的7号毫无疑问是中国队甚至全场比赛最棒的一个。中国队拥有这样的球员的确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除了3粒进球之外,韦世豪还主导了多次进攻良机,他的内切优势令阿曼队防线无所适从。

  马达洛尼透露,教练组并没有过分要求韦世豪参与防守,主要还是希望他在进攻方面充分展示才能。对于韦世豪略显张扬的个性以及善于盘带的球风,马达洛尼并不介意:

  “我们需要他展示个人能力,但他并没有游离于我们球队战术之外,他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们没有理由去限制他的个性发挥。”

  从休息室穿过混合采访通道时,韦世豪一次又一次被中外记者拦下,面对溢美之词和祝贺,小伙子心如止水、表情平静。

  对于“个性”,他袒露心声说,“我全力以赴,但并不会过度释放个性,今天的胜利来自于集体的努力,个性应该和整体结合起来。阿曼队没有想象那么强大,而接下来的对手可能更强,我现在应该为下一场积极准备。”

中国U23对阵阿曼,国足主帅里皮和队长郑智现场观战。中国U23对阵阿曼,国足主帅里皮和队长郑智现场观战。

  里皮“栽树”,小将乘凉

  U22国足与阿曼队进行U23亚洲杯揭幕战期间,国足主帅里皮在看台包厢密切关注着球队动向。作为国字号男足球队的“总设计师”,里皮在U22国足本次赛事的排兵布阵方面扮演了“军师”的角色。

  球队能以近乎完美的方式完成本次赛事首秀,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里皮过去一段时间对国足的年轻化改造。

  奔赴赛场之前,U22国足在驻地酒店召开了准备会,和全队同吃同住的里皮也如约到会。虽然U22国足由助手马达洛尼领兵,但对于这支球队的许多队员,特别是大部分主力球员,里皮都很熟悉。

  在6名参加东亚杯的U22适龄国脚中,除了受伤的邓涵文外,其余五人悉数首发,何超、韦世豪、杨立瑜等在东亚杯期间冒尖儿的球员在昨天的比赛中同样保持较高的竞技水准,为球队旗开得胜分别立功。

  从433战阵以及具体人员来看,马达洛尼在排兵布阵方面与国足实战高度一致。里皮无论是否站在场边,他的执教理念都已经深深植入到这支球队当中,也难怪韦世豪、杨立瑜、高准翼等队员在执行战术方面毫无违和感。

  “球队打出的东西其实和国家队在东亚四强赛期间的内容差不多。我们不需要用太多精力熟悉或者适应。”

  在东亚四强赛中,以年轻球员为主力的中国队仅收获两平一负,但舍弃某项无关痛痒的邀请赛桂冠并没有太多值得遗憾的。

  重要的是,这些在职业联赛获得磨砺的年轻球员在国家队层面也感受到强烈的竞争氛围,他们自然在U23亚洲杯赛场上不会怯场。里皮在国家队执教过程中,总是强调“多打比赛、增强自信心”的重要性。

  首场取胜后,U22国足就将投入到小组赛第二轮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备战中,而有了这样一个不错的开始,U22国足在心理层面的收获远远高于三球完胜,里皮和马达洛尼也不忘提醒队员们保护好自己的双腿、避免感冒,接着全身心投入到下一场恶战中。

  本文来自@北京青年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韦世豪马达洛尼郑智U2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