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翻版泰山 放低姿态走向胜利

2017年11月27日10:1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就是足球的魅力。这就是德比的魔法。换成任何其他竞技项目,一支联赛保级队伍要战胜差一点摘取联赛桂冠的劲旅,都很难做到。但足球例外,德比例外。申花击败纸面实力明显高出一筹的上港加冕足协杯冠军的历程,会在足球和德比史上无数个以弱克强的经典战例中,再添最新的一笔。

(1995年,泰山队首个足协杯冠军)(1995年,泰山队首个足协杯冠军)

  这个时刻,相信许多上海和山东的球迷,都会想起22年前另一场以弱克强的经典战例。同样是足协杯决赛,同样有申花参与,不同的是申花的对手不是同城的上港,而是来自山东的泰山。当时申花在中国职业联赛即甲A赛场上的江湖地位,比今天的上港还要显赫,足协杯决赛前他们刚刚拿到联赛冠军,而那会儿的泰山属于典型的草根球队,比如今的申花也强不了多少,当年联赛仅获第六。除山东球迷之外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阵容豪华的申花赢面极大,然而最终捧杯的却是满身土气的山东子弟兵。

(当年的殷铁生)(当年的殷铁生)

  如果对比细节,22年前后两次足协杯决赛的过程更是惊人地相似。那个时候,申花主帅是大名鼎鼎的徐根宝,乃当年中国足坛教父级人物,比博阿斯在今年中超的位置更加靠前,而泰山教头殷铁生就内敛得多了,与眼下申花救火教练吴金贵的层级颇为相近。可是,殷铁生和吴金贵都没有在对手的威名之下丧失信心,他们站在暗处与身居明处的名帅强队斗智斗勇,精心准备、扬长避短,成功地实现了弱队对劲旅的逆袭,把足球的不可预知性发挥到极致。

(如今的吴金贵)(如今的吴金贵)

  22年前,殷铁生知道凭实力对抗泰山很难在决赛中过关,只能靠谋略用“巧劲儿”避开申花锋芒而去偷袭其软肋,他选择在决赛前屡屡“示弱”以麻痹对手,各种场合大讲泰山难敌申花,能参加决赛已经非常满意,同时联赛最后5轮1平4负,明明可以拿到第五硬是跌到第六,给徐根宝造成泰山不堪一击之印象。实战中泰山如猛虎下山开场猛攻,很快两球领先,申花醒过神来,下半时疯狂反扑可惜为时已晚。

(严防死守胡尔克)(严防死守胡尔克)

      22年后,吴金贵要求申花放低姿态,哀兵出击坚定不移打反击,以防守和拼抢弥补自身实力差距,全队思想高度统一,用积极凶狠的防守限制上港胡尔克等核心外援,结果身为联赛失球最多球队之一的申花,居然使中超进攻火力之最的上港180分钟只有一次运动战破门,而自己通过防反战术3度得分,凭借客场进球优势力压上港,在“谁是上海滩老大”的终极对决中笑到了最后。

(上港的年轻队员需好好总结了)(上港的年轻队员需好好总结了)

  当年的申花和如今的上港,都输在了同一个命门——心态——之上。与对手不在一个等级,赛前自信满满,一旦实战进展不顺,马上心态失衡技战术走样。当年申花下半时围攻泰山城门心浮气躁徒劳往返,如今上港次回合反超比分后不是集中精力利用补时5分钟争取再进一球完成逆转,而是情绪冲动与客队球员爆发冲突,无比宝贵的求生时光白白流逝!

(向经典致敬!)(向经典致敬!)

  足球不能没有强大的徐根宝和博阿斯,也不能没有睿智的殷铁生和吴金贵。22年弹指一挥间,让我们穿越历史,向经典致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申花上港泰山足协杯吴金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