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决赛 致武磊等

2017年11月26日08:3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先说一件亚冠客场战浦和当天的事,这次去日本来去匆匆,除了看比赛,当天还去拜谒了唐三藏法师玄奘灵骨供奉塔,从驻地大宫坐东武线火车到一个叫“丰春”的小地方,步行近半个小时,到慈恩寺,灵骨塔在寺正门面对的野地一座小山包上,步行过去也要近20分钟,当天雨后,非常泥泞。因为位置偏远,拜谒过程中只看到三批游人,前前后后共6人。

  玄奘法师的遗骨分成多份为信徒供奉,唯有在日本的部分是因为战争而流失海外的,不管主动还是被动,不管是供奉在繁华之所,还是原野荒郊,只要有人经过,来看一看,体验、思考一下……大道的传播,是不以国家和民族为界限的,这应该是玄奘法师生前所追寻的,为了这份追求,他前往天竺求大道、取真经,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百折不回。

  说了那么多无关足球的话,现在连到足球上来,前不久有个老人对我感叹:“九九八十一难,我怕是还没走完……”他叫徐根宝,这句感叹只是对他去西班牙搞俱乐部的一个“小结”。刚刚结束的一轮西乙联赛,洛尔卡拿到了本赛季第一个客场3分,根宝驱车563公里现场见证,然而洛尔卡还是列倒数第四,保级之路还很艰难。

  这篇博文的主角,不是徐根宝,是上港队!今年的比赛任务,总共还剩下一场足协杯,上港队的九九八十一难走完没有?是否取到真经?足协杯的任何结果,恐怕都无法得出结论,但是,从这段时间的历程,尤其是足协杯第一回合的失利,应该能得出一点什么……

  从埼玉世界杯球场到虹口,今年几场关键性的失利,赛后有没有进行深刻的总结?当然,论足球知识和带队经验,我们无法跟博阿斯相比;论足球水平和实践,我们可能也没资格点评胡克武磊,但有一个不争的事实存在着:那些比赛中出现的问题,在上一场足协杯比赛中依旧存在,那么,在接下来这场决战中呢?

  对对手轻视,缺少针对性的准备。尤其是对手换了主帅,换了打法,也对上港做出针对性安排之后……茫然、瞎踢!

  一支靠“抢逼围”起家的年轻队伍,面对对手的逼抢,缺乏心理准备,不适应,匆忙应对,传球准确率低、失误多,自己的进攻完全乱了章法……

  无谓的犯规、耍大牌,面对裁判疑问性判罚纠缠细节,最终吃牌、影响自己心态……

  足协杯冠军,我个人认为是聊胜于无的,昨天晚上问了很多上海足坛名宿,大家的观点其实差不多。然而还是在此时写下这些文字,只是想到了拜谒玄奘灵骨时脚下的泥泞,想到那个再次远赴西班牙的老人,想到那四个滥觞的字“不忘初心”!

  多说无益,最后想再问一问武磊、颜俊凌、王燊超、蔡慧康、吕文君、汪佳捷、傅欢、贺惯、林创意、张一、李圣龙、孙乐、郑致云、陈威……我们曾经一起拥有的“逢决战必胜”的勇气和信念,还在吗?

  我相信你们,相信你们会给我一个答案,应该不是让我下决心远离上港赛场的答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武磊足协杯上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