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穆里尼奥扫地出门的他 如今已成英超射手王

2017年11月21日10:2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14年11月,曾经独家披露“阿什利·科尔私会切尔西”一事的英国记者罗伯特·比斯利,正盘算着从穆里尼奥口中套出蓝军在冬季转会窗的引援目标。“明年1月我们真的无钱可花”。但葡萄牙人毫不避讳的回应,让他始料未及。

  罗伯特·比斯利并没有善罢甘休,他随即对“狂人”继续提问道:“你的意思是,如果想买进新援,切尔西就要先出售现有球员吗?”穆里尼奥秒回道:“是的,但我不想卖走那些表现优异的球员。”

  听到穆里尼奥这样的表态,罗伯特·比斯利感觉自己距离独家报道已经不远了。于是,他试探性地说了两个名字,看看“狂人”是不是要把他们放上货架:“我认为吧,这两个人可能是你想卖走的人,萨拉赫,还有许尔勒。”“嗯,没错”。穆里尼奥的答案言简意赅。

许尔勒、萨拉赫许尔勒、萨拉赫

  仅仅三个月后,这两名被比斯利猜中的球员,就先后离开科巴姆基地,踏上了飞往意大利和德国的航班。至于穆里尼奥和切尔西的收获,则是从佛罗伦萨买来的边锋夸德拉多。

夸德拉多夸德拉多

  时至今日,已过两年多,当萨拉赫即将在安菲尔德迎战熟悉的切尔西时,他身上被贴上的标签,早已不是“蓝军和穆里尼奥的弃将”——英超联赛12场9球2助攻,暂列英超射手榜头名,在利物浦各项赛事18场14球3助攻,萨拉赫俨然脱胎换骨地冲上云霄。而由萨拉赫领衔的埃及国家队,时隔28年重回世界杯决赛圈,他在5场世预赛打进5球,进球粒粒关键。

5场5球,埃及重返世界杯的最大功臣5场5球,埃及重返世界杯的最大功臣

  11月18日,利物浦主场3比0击败南安普顿,萨拉赫用自己的连场独中两元,为红军打开胜利之门。迄今12次英超联赛出场,“4200万欧元先生”在其中8场送出得分或助攻,总计参与11个进球,成为了本队最高产的攻击箭头。

  自从苏亚雷斯离开安菲尔德后,利物浦球员的单赛季最多进球纪录,就是上赛季库蒂尼奥的各项赛事14次破门。然而本赛季开启只有三个月,萨拉赫就追平了库蒂尼奥上赛季的进球数据。“后苏亚雷斯时代”最好的红军尖刀?萨拉赫正在担起这样的名号。

对阵南安普顿,萨拉赫的第1球对阵南安普顿,萨拉赫的第1球
对阵南安普顿,萨拉赫的第2球对阵南安普顿,萨拉赫的第2球

  依仗于个人出众的发挥,萨拉赫已经成为英超官方选秀游戏中的大热球员,总计有43.8%的用户把埃及人选到了自己的阵容,仅次于卢卡库的48.1%。

  对于两年前只在蓝军出场19次打进2球的萨拉赫而言,这样的翻天覆地如梦如幻。恐怕,连当事人穆里尼奥和切尔西拥趸,也无法把这个红军11号与曾经的蓝军15号联系到一起。在前埃及国脚艾尔·赛义德看来,萨拉赫总是能在合适的时间做出正确的选择:“离开切尔西的决定,对他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红军大腿红军大腿

  从伦敦来到佛罗伦萨,萨拉赫的职业生涯很快来到拐点,仅仅是租借的半个赛季,他就在26场比赛攻入9球,重新找到射门靴。身为萨拉赫的同胞前辈,早在1996年就效力于乌迪内斯的哈奇姆·埃马姆表示:“毫无疑问,萨拉赫在战术为先的意大利受益匪浅,就是在这里,他学会了应对更多元的体系和风格。”

  2015年2月26日,在佛罗伦萨主场2比0战胜热刺的比赛中,为祭奠“塞得港惨案”(74人罹难)身穿74号球衣的埃及边锋,在第71分钟用进球帮助球队锁定胜局。破门之后,萨拉赫罕见地脱掉球衣,狂放庆祝,他的表情和眼神没有多少喜悦,更多的是凶狠和坚毅。“萨拉赫后来告诉我,他非常高兴能在与英超球队的较量中证明了自己”,赛义德这样回忆道,“在我看来,这也是他在今年夏天选择利物浦的重要原因”。

效力佛罗伦萨时,攻破热刺球门效力佛罗伦萨时,攻破热刺球门
进球后,萨拉赫脱衣庆祝进球后,萨拉赫脱衣庆祝

  “来到切尔西时他只是个孩子,但现在,他已经成长为真正的男人了。”从伦敦、佛罗伦萨、罗马到利物浦,萨拉赫过去3年经历的一切,都在克洛普的这句话里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萨拉赫穆里尼奥切尔西利物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