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球成名的阿森纳小将 不再浪漫的青训

2017年10月26日08: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极致的名利场上,成名就是一瞬间事。

  18岁的爱德华· 恩凯蒂亚,或许要在很多年之后,才能明白,他人生的第一个高光时刻,发生在一次懵懂未知的替补上场过程中。这是一场英格兰联赛杯八分之一决赛,周中的晚场,对手是英冠的诺里奇。温格从来都将联赛杯当做新人试脚、老将康复的赛场。和上一轮联赛客场导致科曼下课的大胜相比,温格换了一整支球队上场。

  场面当然不理想,人家诺里奇好不容易有次机会来酋长球场,还不死力拼搏。85分钟主队依旧落后,温格用18岁、背着62号号码的少年登场。

  这种比赛,被淘汰了温格也无所谓。这个在梯队进球如麻的少年,上一轮就要给他安排上场,进攻不利的情况下,刚度过68岁生日的温格,姑且一试。在他执教阿森纳已经21年的职业生涯里,这未必是多么伟大的临场指挥案例。

  但恩凯蒂亚,有可能让温格这一次换人,成为未来的经典。因为他只用了15秒钟,几乎是第一次触球,就将科奎林的传球踢进了对方大门。比分扳平,加时赛。

第85分钟,替补登场的恩凯蒂亚门前抢射将比分扳平第85分钟,替补登场的恩凯蒂亚门前抢射将比分扳平

  这个进球,宣告了一个足球少年,在职业赛场的到来。

  第96分钟,恩凯蒂亚头球再度得分,致胜球,阿森纳晋级。爱德华·恩凯蒂亚只用了15秒钟宣告自己的到来、只用了11分钟正式比赛时间,让整个酋长球场高喊“艾迪、艾迪”(Eddie)的昵称。

  一颗新星由此诞生。职业足球的名利场,成名是如此的迅疾,哪怕火箭蹿升也不过如此。

加时赛第6分钟,恩凯蒂亚接埃尔内尼传球头球破门加时赛第6分钟,恩凯蒂亚接埃尔内尼传球头球破门

  温格见过了太多星运浮沉,赛后并没有与有荣焉地重读自己的英明决策,但这种谦冲冷静的对答里,他也必然会强调,恩凯蒂亚的技术特点,以及早已进入他轮换名单的安排。

  他知道,英国媒体,尤其是媒体高度密集的伦敦,最喜欢这种新星升起的故事。

  “捧起来一个他们能爆炒一波,再毁掉一个,他们又能爆炒一波。”过去这个夏天,来上海比赛时,教授就如是对我说过。


 恩凯蒂亚创造了一个阿森纳队史纪录:

  他是第一个温格执教阿森纳期间出生、并且在一队登场并且进球的枪手。

  他上次带阿森纳来上海,将恩凯蒂亚也带上了。恩凯蒂亚并不是阿森纳从最小年龄梯队里培养出来的,事实上,这个加纳后裔的足球少年,本是切尔西青训体系中人,却在u14这个年龄组别被切尔西淘汰。阿森纳2015年签下他,给他提供了一份奖学金。之后在u18队以及u23,恩凯蒂亚上升势头迅猛。

  这个少年自称从小就是阿森纳球迷,不知道他在切尔西的童年和少年时光,是否也有分裂球迷人格。不过恩凯蒂亚创造了一个阿森纳队史小纪录:他是第一个温格执教阿森纳期间出生、并且在一队登场并且进球的枪手。


  事实上

  恩凯蒂亚不完全是阿森纳青训产品

  这个少年扬名之后,马上有了“温格的第五批青训产品”的说法,可事实上,他不完全是阿森纳青训产品,阿森纳这样的大俱乐部,很多程度上,和青训闻名遐迩的巴塞罗那、阿贾克斯类似,早就没有从u8这样的最小年龄组,仔细打磨培育人才的耐心。

  他们的青训仍然有人才产出,但这样的青训,更是“青训加工厂”——就如同沃尔科特、张伯伦和拉姆塞一样,许多这些著名俱乐部的所谓青训产出,都是从其他俱乐部重金收购的青训成品或者高潜质半成品,阿森纳,以及巴萨阿贾克斯们,更是在接近一队的最后一道淬火工序上,提供机会。

  这最后的一道工序,淘汰率也是极高的,每个张伯伦身后,可能会有十个阿福比、兰斯贝里这样的球员。


 职业足球牵涉利益越大,

  豪门俱乐部就越不可能具备长久培育人才的耐心。

  这些俱乐部,包括切尔西,往往会在青训投资极大,只是这些投资,更多是从其他俱乐部,去挖掘那些已经成材或者成材潜质巨大的青少年。去到荷兰,我才理解荷兰人关于“阿贾克斯没有青训”的说法,反倒是海牙、格罗宁根和威廉二世这些规模更小的俱乐部,迫于财力,不得不更扎实地去培育青训人才。

  恩凯蒂亚的案例略有区别,他还算不上青训成品,曼联的马切达名犹在耳。他属于被切尔西淘汰,而阿森纳再度吸纳之后,锤炼出来的个体。不过温格的青训理念中,一个13岁14岁的孩子,能否具备职业前景,其技术根底基本已经定型。恩凯蒂亚被切尔西淘汰,恐怕不是能力原因。

  而阿森纳的青训,尤其“温格青训第五代”这种看似浪漫的说法,并不是真从足球儿童低年龄组别培育起,职业足球牵涉利益越大,事实上豪门俱乐部越不可能具备长久培育人才的耐心。

  可自身培养的人才,以曼联92班为例,就是成本最低得冠军球队架构方式,所以青训还是得有,只不过这种青训,也已经功利刻骨。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温格阿森纳恩凯蒂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