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亏德布劳内没落在穆里尼奥手里

2017年10月16日11:3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曼联龟缩半场求和得逞半小时后,曼城亮相,迎战曾在上赛季两次,本季又在主场逼平曼联的斯托克城。

  你能想到曼城赢球,也能想到大胜,但有多少人能想到赢这么多?7:2!这是自2012年12月29日,阿森纳主场7:3大胜纽卡斯尔以来,英超单场进球最多的一次。

  期间,曼城还在主场7:0大胜过诺维奇,南安普顿主场8:0大胜过桑德兰,热刺上季末轮客场7:1屠杀赫尔城。瓜迪奥拉赛后兴奋不已,给予高度评价:‘这是我执教曼城以来,本队最好的发挥!’

  七个进球,个个如珠落玉盘,清脆利落,既有精密如仪器的传入大门[斯特林和大卫席尔瓦],也有力发千钧的重炮[费尔南迪尼奥],既有门前一蹴而就[萨内和加布里埃尔热苏斯两次],又有贝尔纳多席尔瓦渗至门前捅射,力量、技巧、集体、个人共冶一炉,得瓜迪奥拉盛赞绝不夸张。

  头8轮打进29球,追平1894-95赛季的埃弗顿,甩下同样开局不错的曼联8个净胜球,骇人听闻。本季英超,已经无法做到哪一轮不夸德布劳内,本轮他又奉献了一场杰出的发挥,7个进球,4个和他直接相关,受益人分别是热苏斯、斯特林和萨内。

  尽管斯特林和热苏斯的第一球并非德布劳内最后一传,但破防的一脚都是来自他输送,尤以斯特林的进球,铺垫之妙,必入赛季助攻十佳。

  德布劳内在禁区外两米处得萨内横传,横着一顺突然小直线塞进禁区,这一传的意图如此隐蔽,骗过了前面4名客队球员,球速不快,有预判立刻便能瓦解。只有萨内瞬间领悟了丁丁的用意,立刻启动切入,大卫席尔瓦处于皮球运行途中,也隐约猜到了德布劳内不是给自己,没有出脚干预。

  这一传登时让斯托克城的密防土崩瓦解。方圆百里无人,萨内横敲,给的还不是更近的热苏斯,而是巴西人身后的斯特林,后者推入网窝。这就是把球传进大门的经典范例,让人想起昔日法国名宿方丹形容国家队队友科帕的精准输送:‘你只要能跑到位,球就一定能来’。

  丁丁想到了,也做到了,巧妙的人缝穿针,最对瓜迪奥拉的胃口。

  德布劳内的两次助攻,体现的是他出球及时,还有令人叹为观止的脚法。第一次,右路禁区外地滚球弧线送到六码线外,门将无法出击,接应者无需调整。第二球更妙,德布劳内在右内锋位置大斜线送到六码区角上,又是地滚球,这次是萨内赶到,不经调整,直推巴特兰裆下挂网。

  两球送得到位,接应的吃得舒服。其简洁明快,当可告慰克鲁伊夫在天之灵:漂亮的进球最多传三次。德布劳内助阵,当真是曼城和瓜迪奥拉之福。上轮作客切尔西,又是他打进制胜一球,被问到被切尔西放弃,德布劳内回答得既外交又巧妙:‘那是我的决定,他们没我也拿了两届英超,并没有损失。’

  这话立刻将穆里尼奥带进语境:没错,德布劳内是自己要求转会的。但要不是穆里尼奥的眼光,怎么会让这么杰出的组织人才旁落死敌之手?

  穆里尼奥事后解释:‘他不想竞争上岗,我已经有了阿扎尔和奥斯卡,无法给他这个特权。’咋一听,很有道理。

  竞争上岗在强队是惯例,但穆里尼奥从来也没想过让丁丁成为切尔西的前场主角,他既不会用,也不能容忍有人比他看得更准。在任何球队,他从来都是主角,再大牌的球星,都是他的零件。以德布劳内现在的水平和状态,谁能竞争得过他?

  穆里尼奥看重的奥斯卡、威廉,谁是德布劳内的对手?以比利时人的发挥,投在曼联帐下,难道不会最大限度发挥卢卡库的作用?

  切尔西会不会为这笔当时看来狠赚一把的买卖,悔青了肠子?狼堡接德布劳内,花费是切尔西投入的2.5倍不到[900万欧元进,2200万出],抛给曼城翻了3倍不止[7400万],赚得比切尔西多得多。

  再没有比德布劳内漏网,更让人质疑穆里尼奥的看人和用兵。不妨设想:如果在安菲尔德领军的德布劳内而不是姆希塔良,曼联的进攻是否还会这么不堪?姆希塔良全场隐形,穆里尼奥却横竖不让马塔上场,而马塔是客场打利物浦最有心得的,进一步说明穆里尼奥压根没想赢。但姆希塔良原来不是这个样子。

  在多特蒙德第3年,姆希塔良是德甲助攻王。在德甲打拼3年,他助攻36次[90场],同期德布劳内恰好也是这个数[狼堡27,曼城9次]。在加盟曼联后,姆希塔良迄今英超助攻6次,同期德布劳内26次。

  你无法理解:传球这么精妙的人,怎么来了曼联踢得如此萎靡?很多球员在克洛普、瓜迪奥拉和波切蒂诺麾下有明显进步,穆里尼奥麾下,明显进步的都有谁?你是姆希塔良,愿意为谁扛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德布劳内穆里尼奥瓜迪奥拉斯特林热苏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