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曼市双雄的故事 重夺足球第一城头衔?

2017年09月27日11: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从英超初期的背道而驰,到如今的殊途同归,曼市双雄的故事,目标指向“世界第一足球城”?

  曼彻斯特,这座大不列颠城市,因工业闻名,因足球再生。

  如果说工业革命在18世纪的伟大馈赠,让曼彻斯特最先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冲击;那么一百多年后,足球文化则为这座逐渐没落的工业大城带来第二春。只是,这里的足球文化泾渭分明,一半是红色,一半是蓝色。

  正如《光荣属于曼联》这首队歌所吟唱的那样,曼彻斯特的红色从英超初期就一直是这座城市足球荣耀的最佳代言。对于每一位慕名而来的游客来说,星光璀璨的老特拉福德是他们万象朝圣的圣地,而曼联这个名字,早已从城市名片升华到世界性的符号。

  而在曼联走向世界的背后,这座城市里的另一抹蓝色同样不容小觑。尽管在荣誉榜上相距甚远,但曼城死忠依然高昂着头,守护着那份固执的骄傲,就像他们曾经自嘲的那样:“哪怕降级,只要赢了曼联,我们就是这座城市最好的球队。”

  这就是红蓝色的曼彻斯特德比,一场汇集了恩怨、争议、悬念和传奇的旷世史诗。

  英超初期:曼联王位稳固 曼城几经沉浮

  英超开启,泾渭分明的曼市双雄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经历了上任曼联初期的涉险过关后,弗格森终于在执教的第7个年头修得正果--1992-93赛季的英超元年冠军,让红魔时隔26年重夺英格兰顶级联赛的桂冠。随后,以吉格斯、斯科尔斯、贝克汉姆等人为首的“92黄金一代”日臻成熟,弗格森的红色帝国悄然开启。

  与“92班”几乎同一时期在曼彻斯特崭露头角的,还有日后在世界乐坛大红大紫的绿洲乐队。然而,身为绿洲乐队吉他手兼核心的诺埃尔。加拉格尔,却对蓝色的曼城情有独钟。曼联的两任传奇队长加里。内维尔和鲁尼,就分别收到过诺埃尔的签名吉他,只是一把被写满了“曼城”的名字,另一把则被染成天蓝色,曼城队歌《蓝月亮》的歌词也赫然在上。

  不过,绿洲乐队即使用摇滚的方式将《蓝月亮》重新演绎,但队歌本身的感伤基调却无法改变,这似乎也暗合了曼城在英超初期的艰难处境。英超的前三个赛季,一蹶不振的曼城让同城德比悬念尽失;而从1996年开始,他们甚至经历了三年内的两次降级,由英超跌落到英乙联赛。彼时,两队碰面的机会都少得可怜。

  1998-99赛季,弗格森的曼联达到第一个顶峰,他们先后加冕联赛、足总杯和欧冠,创造“三冠王”伟业。讽刺的是,同一时期的曼城则是庆祝自己在附加赛中点球取胜,升入英甲联赛;三年之后,他们终于在基冈的率领下回到英超,结束了连年升降起伏的尴尬。

  正是在曼城重返英超的2002-03赛季,他们在缅因路球场的最后一次曼市德比中3-1取胜,时隔13年拿下同城死敌。那个时期,孙继海作为第一个亮相英超并取得进球的中国球员,曾代表曼城征战过8次同城德比,有他在场的蓝月亮只输掉了其中的2场较量,“中国太阳”也因此成为球队在曼市德比的福将。

  尽管如此,曼城在英超的地位还是无法同曼联相提并论。即使是2007-08赛季,由泰国前总理他信携名帅埃里克森入主的曼城,在时隔38年后实现了对曼联的联赛双杀,但红魔仍在同一年包揽了英超和欧冠的冠军,那也是弗格森红色帝国的第二个顶峰。

  分庭抗礼:当传统豪门遭遇金元足球

  2008年8月,曼城被阿联酋阿布扎比财团收购,随后他们用转会市场的一掷千金逐渐向豪门迈进,开启与曼联真正意义上的分庭抗礼。从此,悬念与争议并存,精彩同经典兼备的曼市德比,成为英超争冠的主旋律之一。

  分庭抗礼的第一场经典之战,是双方在2009-10赛季的首回合英超交锋。那场比赛,从曼联叛变投“城”的特维斯一度成为梦剧场的焦点,不过在伤停补时第6分钟,同为新援的欧文用一粒金子般的绝杀抢去了阿根廷人的风头。凭借此球,曼联最终以4-3取胜,而这场跌宕起伏比赛也被官方评定为英超20年的最佳对决。

  对于曼城来说,此役只是他们被“弗格森时间”所伤的开始,同一年的联赛杯半决赛和英超次回合较量,鲁尼与斯科尔斯分别在第92分钟和第93分钟绝杀取胜,加里。内维尔与生姜头的惊天一吻更是被奉为经典。

  随后一个赛季,曼市德比成就了只属于鲁尼一人的梦幻时刻--次回合的联赛交锋,他接到纳尼的传中倒钩致胜,这也被官方评定为英超20年的最佳进球。不过同一年的足总杯,曼城在半决赛淘汰曼联,最终如愿捧杯。于是在2010-11赛季,曼联英超登顶,而曼城亦在杯赛赛场取得新的突破。

  2011-12赛季,双方的对抗走向白热化。联赛第一回合,梅开二度的巴洛特利用一件“为什么总是我?”的T恤一战成名,1-6的比分则是弗格森执教曼联的主场最惨痛失利;第二回合,孔帕尼的一击中地,将双方的争冠悬念留到最后,于是才有了收官之战,曼城在“弗格森时间”实现逆转绝杀,将曼联已经到手的英超冠军生生抢走--这也是蓝月亮时隔44年以来的首座顶级联赛冠军。

  弗格森执教曼联的最后一季,曼市德比的精彩程度依旧不减。在伊蒂哈德球场,范佩西凭借任意球绝杀为曼联成功复仇,对手36场的不败纪录就此终结。那个赛季,曼联也最终夺回了去年旁落的英超冠军,一代名帅弗格森从此功成身退。

  瓜穆相看:旧德比 新篇章

  去年夏天,曼市双雄不约而同地进行换帅,双方的主帅对决不再是弗格森和曼奇尼的针锋相对,亦或是范加尔与佩莱格里尼的斗智斗勇。最终,蓝月亮请来了瓜迪奥拉,而红魔选择了穆里尼奥。曾在西班牙国家德比奉献了无数名局的两位教头,于时隔四年后在同一座城市重逢--这是宿命,也是必然。当两支球队的历史情仇遭遇两位主帅的相爱相杀,曼市德比也必将迎来新的篇章。

  上任初期,瓜穆二人用最快的速度在曼市双雄打上了自己的烙印--先后引进博格巴、姆希塔良、拜利,又免费招入伊布的红魔,用一波联赛三连胜强势开局;而签下萨内、热苏斯、京多安、诺利托等进攻好手的蓝月亮,更是用各条战线的开局十连胜威震四方。

  然而在英超第4轮,当曼联输掉首回合“瓜穆对决”后,穆里尼奥的球队便遭遇困局。在一次次刷新耻辱纪录后,联赛第六成为红魔的常态,直至赛季结束。好在在杯赛赛场,魔力鸟在曼联的第一季就收获包括社区盾、联赛杯和欧联杯在内的“小三冠”,这说明和后弗格森时代的最初三年相比,曼联至少在经历阵痛后重回正轨。

  对于瓜迪奥拉来说,他的曼城也在短暂的高光后跌落神坛,纵使蓝月亮在6场不胜之后重返赢球轨道,但赛季初神挡杀神的盛况终究还是一去不返。在联赛杯被曼联淘汰,欧冠八强战不敌黑马摩纳哥,足总杯半决赛又被阿森纳加时绝杀后,瓜迪奥拉在驾临英超的处子赛季四大皆空,只是有惊无险地拿到下赛季的欧冠正赛资格。

  于是在转会市场,曼市双雄都颇具针对性地进行新一轮的阵容补强。曼联方面,穆里尼奥在后卫、中场和前锋的中轴线中,分别引进了林德洛夫、马蒂奇和卢卡库;而曼城超过2亿英镑的英超最高投入,主要集中在了后防线的更新换代,埃德森取代“摄政王”布拉沃成为主力门将,沃克、门迪和达尼洛亦悉数成为球队的后防中坚。

  经历第一个赛季的摸索之后,瓜穆麾下的球队终迎来爆发,新赛季六轮英超战罢,曼市双雄同以5胜1平的成绩在榜首并驾齐驱。其中,曼联在众望所归的“穆二年”追平了队史最佳开局的纪录,仅以净胜球的劣势屈居曼城之后;后者则以摧枯拉朽之势,成为英格兰顶级联赛58年以来,第一支单赛季连续三场都至少打进5球的球队。

  殊途同归:曼彻斯特--下一个米兰和马德里?

  曼市双雄在荣誉榜上殊途同归的场面,最早出现在1968年。在那个冷战最严酷的年代,足球成为了很多人回避现实的一种途径,而足球也在那年夏天为曼彻斯特带来的快乐和荣耀。

  彼时的联赛赛场,刚刚升入英甲一个赛季的曼城在最后一轮涉险过关,夺得队史的第二座顶级联赛冠军;而两周之后,同城对手曼联则在欧冠决赛传来捷报,球队在十年前慕尼黑空难的悲情,也因此得到宣泄。于是,曼彻斯特这座正在走向衰败的旧工业城市,无可争议地成为当时的欧洲足球第一城。

  然而,这样的辉煌却未能延续,双方在此后的40多年里都未能再现殊途同归的光辉岁月。反倒是先后涌现“大国际时代”(国际米兰)与“贝氏王朝”(AC米兰)的米兰城,以及近4年两度在欧冠决赛上演同城德比的马德里(皇家马德里VS马德里竞技),亦或是坐拥切尔西、阿森纳、热刺三支英超劲旅的伦敦,先后取代了曼市欧洲足球第一城的位置。

  而今,而今,曼市双雄从英超赛场的分庭抗礼到殊途同归,又让曼彻斯特看到了重夺第一城的曙光。不过在欧战成绩方面,无论是与昔日荣誉满身的米兰双雄,还是和如今至少都能打进四强的马德里双雄相比,两支曼市球队都尚有差距--后弗格森时代的曼联,曾一度无缘欧冠正赛;而自2011年时隔42年重返欧冠以来,曼城只打进过一次四强。

  当然,抛开城市荣誉,曼市德比的真正意义,还是要回归足球运动本身的较量。届时,泾渭分明又无法脱离的红蓝两色,注定将在无数次轮回后继续争斗,从一个百年,延续至另一个百年。

  红魔曼联,蓝月亮曼城,在曼彻斯特的绿茵场上,他们尚有无数恩怨未断,尚留无数传奇可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市德比曼联曼城足球第一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