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路:佩工的理想主义 终于妥协了

2017年08月23日10:0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今天为大家分析分析华夏幸福。华夏幸福控球率69%、72%的比赛全输了,但和北京国安的比赛,30%多控球率却赢了!华夏幸福凡是控球率低的全赢了,但是控球率高的或者与其他队不相上下的输了很多。这说明佩莱格里尼的所谓的攻势足球,在目前这样的基础上是空中楼阁。他现在终于明白了:别追求场面!之前好几连败,主场见谁输谁以后,所以终于明白了,别在意一城一地的得失,关键还是要赢球!

  之前说的:

  理想主义有些时候会转化成英雄主义,而英雄主义又和悲情主义是一对“连体婴儿”,往往英雄和悲情之间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佩帅手下的球员还是不错的,但是在攻守平衡的角度,或者是对比赛的一种理想化的追求来讲……你不能说他的追求是错的!但是有时过于理想化,是会出现一些问题的。

  但是在佩莱格里尼眼中呢?“我得踢得特别爽,还要赢!”这个其实并不容易,尤其华夏幸福有些球员是热血型的。一个队需要这样的队员,但是不能太多——一多了的时候就是按下葫芦浮起瓢。任航、张呈栋、阿洛伊希奥等等都是热血型的球员。相比之下,就拉维奇和尹鸿博算是比较冷静的球员。所以佩莱格里尼工程师般的严谨,和他手下诸多的热血型球员之间,是有一定的矛盾的。

  华夏幸福对北京国安这场比赛,控球率很低、打反击,把球简单化处理。面对国安的高位逼抢,他们选择简单处理往前打——因为拉维奇能拿住球!拉维奇、尹鸿博突在前面。尹鸿博能传,拉维奇能控,然后张呈栋和阿卢伊西奥插,后面跟着罗森文。这么打,感觉就来了。

  以张呈栋为首的河北华夏幸福队员,确实是拼了。这种拼,从直接的一个数据统计,河北华夏幸福的跑动距离并不比北京国安少。以前国安赢得比赛,一般都要比对手多跑四五公里,而河北华夏幸福在跑动距离上并不落后。这里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是国安跑少了,一个原因是河北华夏幸福拼了。

  张呈栋从北京国安到河北华夏幸福,也算落叶归根。这事儿,佩莱格里尼也算用心良苦,你认为他大智若愚,他是真的聪明。当一个人抛弃梦想直接面对现实的时候,他会比现实的人更现实。记住这句话:一个理想主义者,当有一天他变为现实主义者的时候,他会比任何人都现实,这就是哲学。

  让张呈栋当队长,也就是说让最能拼的当队长,意味着方向改变了。以前讲究华丽、各种攻势足球——佩莱格里尼言必提攻势足球——现在把张呈栋设为队长,活不见得多细多好,但是能拼、身体好,也就是给全队树个榜样:都得像呈栋这样拼!

  另外,华夏打国安,发布会特别提到张呈栋:“我们的队长相信他也会拼出尽全力,来证明我们把他从国安引进华夏是正确的选择。”

  意思就是:我话放这了,你自己看着办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佩莱格里尼张呈栋拉维奇尹鸿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