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几个细节让国足憾平叙利亚?

2017年06月16日10:0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叙利亚队的9号马瓦斯在主客场对中国队的比赛都取得了进球。在西安,是萨利赫的长传反击打中国队的身后,在马来西亚的客场,则是马瓦斯的直塞渗透打穿了我们的防线,自己将点球罚进。同样的问题总是重复出现。我们是技战术的问题还是心理原因?

图1 叙利亚获得点球图1 叙利亚获得点球

  图1解析:

  中国队在这次防守中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马瓦斯在同伴争顶下来之前,就已经提前移动准备抢第二落点,但此时王燊超却没有紧紧跟随和盯防,而是后撤进行区域的控制。这就使得马瓦斯得以轻松转身送出直塞。

  无独有偶,在下半时取得2-1反超领先的形势下,我们的后防依然被叙利亚队找到这样直传斜插的机会,好在马瓦斯这次传球力量偏大,如图2。

图 2 叙利亚前场传切配合图 2 叙利亚前场传切配合

  图2解析:

  这次还是马瓦斯在同伴拼抢时迅速找到第二落点,而我们在无球状态下对于马瓦斯的盯防还是过于疏漏,没有时刻集中注意力。

  再来说说中国队的表现。开场不久,中国队立即实行前场压迫,在第9分钟的这次集体连续压迫,就在前场重新夺回球权实现了快攻,如图3。

图3 国足连续压迫 郜林远射图3 国足连续压迫 郜林远射

  图3解析:

  对于叙利亚队的持球人和无球接应队员,我们的防守队员注意力都高度集中,连续的压迫和逼抢,迫使对方出现传球失误,郜林在罚球区外觅得起脚的良机。

  而在我们0-1落后的局面下,叙利亚队千方百计地想拖延时间。上半时尾声,在萨利赫吃到黄牌警告,中国队将要罚任意球之前,叙利亚队的门将伊卜拉希姆·阿尔玛就出人意料但又在意料之中地故技重施,这次甚至索性将球袜脱下以表示受伤的程度之深。

图4 阿尔玛拖延时间图4 阿尔玛拖延时间

  阿尔玛这么做已经绝对“对得起”中国队了。要知道在叙利亚主场0-0逼平韩国队的比赛中,阿尔玛曾经7次倒地受伤,让韩国队的队员哭笑不得却又毫无办法。超出道德底线,却又在规则范围之内,我想以后再碰到这样的情况,中国队能做的就是尽早进球取得领先,用实力说话,看他在落后的情况下还敢不敢佯装受伤。

  中国队也的确是这样做的。在落后情况下,肖智和姜至鹏先后被替换上场,中国队的阵型也变成了3-4-3,这一招收到了奇巧。姜至鹏上场之后盘活了左路,几次传中都形成了威胁,如图5—7。

图5 姜至鹏传中 王燊超制造威胁图5 姜至鹏传中 王燊超制造威胁
图6 姜至鹏传中,郜林和肖智险些进球图6 姜至鹏传中,郜林和肖智险些进球
图7 吴曦进球图7 吴曦进球

  解析:

  可以看出,姜至鹏在左路完成了至少三次绝佳的传中,都帮助同伴形成了射门甚至进球。特别是第75分钟(图7),在吴曦的分边和策动下,姜至鹏的传中直接找到自己在俱乐部的同伴肖智,经过肖智战术素养颇高的头球摆渡,吴曦抽射破门。

  但中国队在最后时刻却被对方扳平比分。有些人赛后将原因归结为武磊不会拖延时间和人墙的问题(人墙问题,以后有充裕时间会拿出来单说)。无论是怎样的问题,其实都是诸多细节的缺失,导致了最后的任意球失分,图8。

图8 中国队被对方制造任意球失分过程图8 中国队被对方制造任意球失分过程

  图8解析:

  1、曾诚开大脚时,并没有准确找到肖智,没踢准也没有踢远,叙利亚队得以直接长传进攻。

  2、在罚球区内拼抢时,张琳芃的解围也没有踢远或者踢偏,而是踢到了罚球区外的中路。

  3、随后就是蒿俊闵下意识的动作太过随意,这给了当值主裁判“找”一个任意球的理由。

  足球比赛没有如果。但细细回想,反超领先后,多次不错的进攻局面都随意浪费掉,最后无谓的犯规给了对方在落后情况下唯一一次进球的机会,叙利亚就抓住了。这就是足球,当你不经意间认为大好形势能转换为胜势的时候,之间的区别就是那几个细节。

  如果您认同我的观点,烦请转发,也希望把您的观点发给我。欢迎更多的有识之士一起文明、积极、平等交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叙利亚世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