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新政有必要却有误伤还没打中要害

2017年05月26日10:0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足协突然在官网宣布下赛季的U23球员出场新政虽是惊雷但并非于无声处,今年实行的1个U23已经颇有争议,明年将增为3个。从2018赛季起,中超、中甲联赛俱乐部在参加中超、中甲联赛、中国足协杯赛的过程中,各俱乐部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U23国内(港澳台除外)球员,必须与整场比赛累计上场比赛的外籍球员人数相同。今年的舆论尚未平息,明年又大幅度加大力度,颇有我行我素的狠把劲儿。

  发布一天时间,已经是轩然大波,赞同的少,不满的多,在民众中已经引起很大反响。 江苏淮安一位球迷李立功给我留言:“我在老家这里的球迷都炸锅了,有人都株连到国家体制了。不知道是谁想出来的。要结果真是那样。有人看球吗?还有人想踢足球吗?想到过至少要和世界接轨吗?”北京球迷杨震说:“这不是针对哪家俱乐部的事,而是毁掉中国足球的一次所谓改革!球场本来是11个人的比赛,为了比赛精彩,上三个外援,那只能再搭三个U23,还剩五个位置,一个岁数一个!把U24,25,26,27,28岁的安排了。29、30岁的球员就不带他们玩啦!别看现在那些U23的心中暗喜。可你千万不能长岁数了,24岁就不让你上场啦!”

  球迷如此,花钱的就更不用说了。俱乐部说高价引的外援不能随心所欲地上了,投资人说我们可不是按照这个上场原则砸入重金的,连购买版权的80亿姐也会说至少让我们缩水了20亿!

  要说这个决定也是够狠的,意见大的俱乐部会说这不是坑人吗?我花了重金从来也没考虑对23岁以下的揠苗助长,新政却照我要害给了一刀。23岁以上的球员会说,全世界也没有这样的决定,凭什么人为剥夺我们的上场权利?24岁的球员更会说,我们相差一岁一个打压一个扶持待遇为什么天壤之别?

  确实这个新政有点矫枉过正,可我们是否也应该思考为什么会有如此“凶狠”的手段?我想起了一位哲人恩格斯(他虽然是来自西方可不代表腐朽的资本主义)说的:有什么样的百姓就有什么样的皇帝!

  为什么这次中国的“足球皇上”下手如此果决而且刀刀见血?各俱乐部也需要反思。就中国足球的水平与现状,凭什么全世界转会市场最贵的中国要占据5个?每年投资20多亿的资金有多少是纳税人的钱?投资者有多少是为了自己的广告、为了地方政府的优惠?有多少是为了把名声搞大继续贷款的(有的俱乐部背后的企业已经贷款数千亿,实际上是先支出大家的钱树自己的形象)?有多少行为是依托俱乐部洗钱?……

  如果理性地引导联赛有用吗?从20多年前的限薪令一日破产,到后来无数次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说明俱乐部自身不会纠错,为了自己的利益,只会更加疯狂。所以“足球皇帝”不再商量,对无法遏制的“钱多人傻快来”干脆给我打住,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也要执行并在执行中加深理解。

  其实本来有比这更合理的办法,而且有这方面的规划,可惜没有执行却采用了一种过激的方式。

  其实关于“中国足球中长期规划纲要(讨论稿)”已经找到了命脉,规划强调“推进职业俱乐部股份化、中性化”,也正是想让中国职业联赛能可持续发展。当今世界足坛像中国这样成了企业冠名大杂烩绝无仅有,这里完全是被足球之外的商业绑架了。

  广告足球的弊端也是明显的。既然是“广告公司”,那何须自己培养青少年,有好的花高价买过来就行了;既然是“广告公司”,那就不能按球员本身的价值而是广告推销的价值来支付酬劳;既然是“广告公司”,那过把瘾就走还管什么百年俱乐部?所以尽快取消企业冠名让俱乐部命名中性化才是唯一的出路!

  有人担心,不挂名联赛还不垮了?不会!足球本身就是产业,5年80亿的转播费就是足球自身的价值,除去电视版权有巨大收入,其它方面也可以规避投资风险。日本俱乐部多采用股份制就值得借鉴,他们认为如果只由一家财团来运作俱乐部,当这家财团出现财政问题后,俱乐部就难以维继,球员就面临生存问题了,这在中国的确多次出现过,其原因在于单一资本十分脆弱。如果形成多家共同参与的股份制,即使其中一两个财团出现财政困难,俱乐部的发展也不会受到致命性的影响。像FC东京的资金是由256个团体提供的,四成资本金主要来源于14个财团,其中东京电力、新日本石油、清水建设等各占5%,另外60%的股本金则由东京各个社区的个人或商店提供。这种情况也不可能给一家企业命名,这使急功近利的心态也会少许多,而他们极力打造的是一支年轻有活力、享受快乐,并且有着超强心理承受能力的球队。这种方式让这个地区更多的人来参与足球,尤其吸引了众多的青少年。日本顶级的J1联赛,他们的工资远远低于中超球员。但符合市场规律的作法使他们联赛健康有序地发展,不仅培养了不少亚洲一流球员并一再在世界杯外围赛轻松出线,而且假赌黑等负面的东西也很少。

  足协新政这一手算被逼急了,但这么执行确实有些荒诞,还是那句话:有什么样的百姓就有什么样的皇帝!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足协新政广告足球俱乐部洗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