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塞希望国安球迷不要哄自己的球队

2017年05月17日18: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晚上做了体育广播,已经把两个小时采访何塞的不少信息传达了,不少球迷说没有听到,希望用文字公布一下,那老金就辛苦一下。

  昨天在工体波尔塔餐厅近距离见到何塞,觉得有些像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但他晒得比较黑,每日在阳光下训练已经顾不得形象了,其实他是个老帅哥。

  他和我握手时正好张稀哲从楼下走出去,原来何塞刚刚和他谈完话。不少外教执教并不中国化,比如不爱和球员交流谈心,何塞却不少谈,接受我的采访后下一个谈话的是张晓彬。

  我单刀直入,问他:“中国是一个很讲究资历的国度,您作为曼萨诺的助手第一次来中国参与执教,是不是会给您带来压力?”

  何塞莞尔一笑,没有回答。但一起谈话的一位朋友很了解他,这位朋友说,这个传说有些误会,他当曼萨诺的助手有点凑巧,真实情况恰恰是何塞牵线搭桥成就了曼萨诺的主教练。

  在斯塔诺下课后,国安又一次开始面对选帅的问题,而在经过一系列的探讨后,俱乐部一致认为西班牙的传控风格更适合当时的国安队,于是选帅的目光也就集中到了西班牙的教练身上。一位国安的负责人与何塞熟悉,希望他推荐一个,何塞说大部分知名的西班牙教练都有工作在身,而赋闲在家的教练中,有一些虽然比较知名,但是并不适合当时的国安队,何塞为国安推荐了曼萨诺,认为他无论从能力,以及战术打法等角度,都比较符合国安选帅的要求。最终,促成了国安与曼萨诺的合作。

  而作为介绍人的何塞,也加入了曼萨诺的团队,成为了助教之一,其主要原因是曼萨诺需要他。而何塞除了在国安这段“助教”经历外,何塞从成为教练的伊始就一直担任主教练的工作,从没有担任过助教。后来合作了两年,曼萨诺去申花,何塞回西班牙做格兰纳达队主教练,成功完成保级,从而再入国安领导层的法眼。

  何塞作为助手尽职尽责,除了关于何塞将曼萨诺介绍给国安外,何塞还帮助国安找到了称心如意的外援,那就是“小魔仙”巴塔拉。其实最初国安想要引进的球员有好几名就包括目前效力上海申花的莫雷诺。因为卡努特的离开,国安想要一名同样风格,能帮助球队组织进攻,串联前后场,甚至能帮助国内球员“涨球”的球员。但是何塞给国安的建议是,虽然莫雷诺的能力毋庸置疑,但是与国安的风格并不相符,而他给出的建议是引进小个子“巴塔拉”,不仅实用,价格也便宜许多。最终的结果也证实了何塞在选援上的眼光没有问题。巴塔拉的到来的确帮助国安串联起了前后场,并且作为一名中场球员,单赛季打入11球。

  巴塔拉的引进是非常成功的,很多国内的教练和球队都对他评价很高。当时作为广州恒大主教练的斯卡拉里在最后一场对阵国安的比赛前对恒大球员说,一定要看住国安的巴塔拉,这个小个子能力很强,如果他在恒大也会有他的位置。贾秀全指导和金志扬执导也曾经问过为什么国安这名“小个子”不在了,说巴塔拉的个人能力很强,踢球很“鬼”。其实从这些对于巴塔拉的评价,以及巴塔拉在国安的那段时间的表现就可以看出,何塞作为一名教练,选择外援的眼光还是很好的。

  这是我与何塞聊天的第一个话题,我也注意到刚刚与他谈话的张稀哲。他说张稀哲很棒,但也提出希望国安球迷不要太急,也不要哄自己的球队。何塞说,北京的球迷很棒很棒,那两年已经深切体会到,但不知今年为什么开始哄自己的球员。张稀哲说过,几年前他还没有成熟,就有一些球迷在训练中不停地哄他,他对俱乐部领导说都不愿意去右边,因为一哄他不能不受影响。现在虽然不哄他了,其它一些球员老挨哄,真的很影响发挥。因为客队球迷哄很正常,而自己球迷哄压力就大了。今年在客场对辽宁、延边反而比主场好,有没有这个因素呢?何塞说批评我可以,但哄自己的球员真的对取胜没有任何好处!

  (为了适应大家的阅读习惯,何塞访谈录将分几期而不要一次太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何塞国安巴塔拉曼萨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