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现今富力争冠无望 国安亚冠也没戏

2017年04月23日11: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踢完五轮半,算是开局阶段已过,分五篇简单说说各队印象与得失~

  球队分成四部分:争冠组、保级组、黑马(亚冠)组、陪跑组,最后会再加一篇联赛总论,今天是 黑马(亚冠)组,这组的球队实际上可能没办法获得亚冠席位,毕竟只有联赛前三至多前四才行,之前争冠组那篇里面已经有四个队了,但是今天这组四支球队,也会为此而努力,至少在上半程。另外,这篇的1和2是周五写的,也就是第六轮赛前,但是关于富力,我不改看法。

  1、广州富力。第一篇争冠组没把他们写进去,就有许多球迷问我为啥。开局五轮富力确实表现上佳,13个积分实实在在,而且还是在中后场人员变动不小,失血严重的情况下拿到了这些积分。看起来,富力不需要磨合,或者说,他们的磨合在冬训期就完成了。能做到这一点,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当记首功。都说前南教练早就过期了,但是斯托伊科维奇不是他的前辈,他的职业生涯和执教生涯,和塞尔维亚也都没有什么联系,倒是有很多人,把他比作他的恩师温格。三中卫体系融合南派传控配合,敢于让陈志钊、卢琳,以及上赛季的汪嵩打后腰,大力支持两个边卫助攻上前,甚至有时候不回来都行,这都是斯托伊科维奇的功力。外援方面,扎哈维慢慢走出了前三轮的低迷,乌索早就经过了中超的验证,雷纳尔迪尼奥则是从第一轮开始就进入了高潮,这三个人有望持续输出强大的攻击火力。而且国内球员陈志钊、姜至鹏、肖智,也和外援们非常搭调,非常好的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好了,吹完了开黑。富力前五轮的对手,除了首轮还懵懵懂懂的权健和自己一向不惧怕的恒大之外,似乎都不太够看。踢完下个月的山东、河北、北京、申花,他们要是还能排在第一甚至前三,那我就承认被打脸,恭恭敬敬把他们排进争冠组。然后,富力的防守,其实不是强项,主力三中卫组合确实表现不错,比中超其他几家球队的三中卫组合要好,但是他们的级别,实际上说是中甲级也并不为过,第五轮打辽宁,4-1的大胜,不能掩盖富力三中卫在老詹冲击下一度显示出来的慌乱。再就是,板凳深度,中卫位置、后腰位置,外援位置,富力的替补实力显然不足,漫长的赛季一旦出现伤停,球队难免降速。实际上,今天晚上打江苏,雷纳迪尼奥不能上,就是对富力的一个很好的考验,我也挺期待斯托伊科维奇的应对之策。

  总之,富力已经是今年让人眼前一亮的黑马清流了,我也希望他们能持续排在积分榜前列,但是看球就像买股票,要过滤掉假象,要有长远眼光,要看到还没出现的问题

  2、上海绿地申花。第五轮申花力克长春之后,我发的微博是:不狂不放不申花,不防不守不拿分。攻强守弱,最近很多年一直是申花的标志,也许同样也是他们的骄傲。莫雷诺大概可以算中超性价比最高适应度最强观赏性最赞的外援,能倒勾能妙传还能防角球,瓜林的暴力远射也把世界波带到了中超,外加曹赟定,简直就是有头发的罗本。这几个人在一起,申花完全不用发愁如何进球。前五轮11个进球,也确实是全联赛并列第二。但是与此同时,他们前五轮的9个丢球,也只比降级区里的两支球队稍少一点点而已。这就……尴尬了,攻守平衡是足球场上最基础的算术题,其实波耶特已经回过神来了,已经在想办法改善防守了,第五轮打长春,他甚至放下身段,打起了防守反击,不控球不主攻,让莫雷诺都回到自己禁区防对方高空球,我很怀疑他在虹口敢不敢这么做。至于效果,比分你们也看到了3-2,而且实际上长春也有可能进更多球。极端重视之下,防守效果依然说不上好,这个锅实际上不该波耶特来背。看看防线的球员吧,陶金、熊飞、王寿挺,不客气的说,这几位都是中乙级别,毕津浩是前国脚,但是,呵呵,不多说了,柏佳骏攻击不错,但是身高天然受限,每个对手都争先恐后打他头上,李建滨的狠劲儿,确实是对手前锋的噩梦,但其实也是申花防守的噩梦,没见过哪个好中卫能单靠铲、踩、推这三大件就出色完成防守任务的。这哥几个凑一起,冬天俱乐部还没买新后卫?哦,不对,从中乙的青岛买来了栗鹏……其实管转会的那位远比波耶特更该下课。对于波耶特来说,想提升防守只有一个办法:牺牲一个前场外援名额,上金基熙,韩国中卫虽然未必能一人提升整个防守的级别,但他好歹不是中乙级别

  防守不只是后卫的任务,中场防守能力差,也是防守不好的主要原因。瓜林实际上不是后腰,不会安分守己一直保护后防线,秦升的跑动能力已经微乎其微,但好在他愿意省劲拖后,孙世林爱犯错误,但是回追能力还算可以……哎?说到秦升踩世林赞,不得不说说申花的另外一个问题了:狂放和狂躁,球员们真的区分开了么?总感觉,他们是深陷误区不能自拔,最近几年一直在狂躁中沾沾自喜。

  对了,申花的话题就是多,还有一个特维斯。按照特维斯的能力和表现,他还远远没到老的不能用的地步,塌下心来慢慢融合,找一找和前场其他几个人配合的感觉,适应没有中锋掩护的状况,特维斯一定能成为中超大腿级外援。但是刚踢了四场,就已经传出了他要回博卡的消息,这可不是好兆头。从前四场的一些细节来看,特维斯踢的不开心,这个消息未必完全是假。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申花不怕打水漂不怕丢面子,其实有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把特维斯送回去,但是千万别要博卡送来的其他任何人,老老实实,把登巴巴从土耳其接回来,这样的话,申花的进球数大概就能成为联赛第一,到时候覆盖自己防线大天坑的能力就更强了

  总之,防守和进攻,狂放和狂躁,是申花面前的两道难题,解决好了,亚冠资格还有戏,解决不好,那就热热闹闹竹篮打水又一年

  3、河北华夏幸福。连续两年真金白银的内外援引进之后,河北的阵容已经堪称豪华闪亮,不仅仅是主力阵容,后防线上已经可以做到连替补都可以很豪华,中前场厚度稍差,但也足以应付一般伤停的影响。但是六轮战罢,河北的成绩却没办法和阵容实力相称,原因一是教练,二是关键位置。佩工是在欧洲经过验证的南美名帅,然而在曼城的后期,已经显现出一些瓶颈态势,战术上用人上都不太有新意。上赛季后半段接手河北,也没能打的特别精彩。关键位置指的是前腰、边锋和中锋。埃尔纳内斯被很多意甲球迷,无论尤文还是国米球迷,看做是废柴一块,突击欲望强烈但是没有过硬的突击能力,组织又并非他所愿,相当于一个弱化了许多的保利尼奥。国内前腰是姜宁和尹鸿博,姜宁年龄已经不小,又不是专打前腰出身,尹鸿博还需要更多磨合和信任,总之在这个位置上,权健的王永珀和维特塞尔,会让河北垂涎不已。上赛季河北一往无前的时候,是热尔维尼奥大发神威的时候,但是这个赛季,热鸟没了,拉维奇显然不能顶替他的作用,而阿洛伊西奥虽然拿过中超射手王,但他的技术、身高严重有限,实在不是一个能撑起全队进攻体系的中锋。

  前六轮河北唯一有说服力的比赛,是4-2大胜申花,剩下五场进球三个,这说明球队并非实力弱,而是进攻弱。不过毕竟队里不缺人,缺的是体系和调配。赛季很漫长,球队的雄心也不小,困境之下调整好了,还是有机会追上来

  4、北京中赫国安。几乎成了惯例,每篇第四支球队的选择都要费一些思量。这次的竞争者是北京和江苏。最终江苏第六轮又败而北京第六轮追平的结果差异,让我选择了北京。其实这个赛季的北京,实力相比上赛季大概只能算是不增反减,新球员里索里亚诺只打了一场,金泰延替补两场,吕鹏完全还没用上,后防线上实在没办法,倒是给了新人不少机会。但是刚才所说的这几位,实在都算不上中超一流水准,过去的老球员,又都已经老了一岁,球队完全不应该有底气说自己是中超强队。但是北京国安让人喜欢外加敬佩的一点,其实就是他们的底气,永远争第一,真的不只是口号,从工体到先农坛到丰体再到工体,这句话真的一直深深印在俱乐部每个人的心里,就连变成表情包的罗、高二位,其实也正是在这样的底气之下,才说出那些笑谈。这样的底气说白了来自历史和文化的积淀。在这种底气的作用下,北京队但凡什么时候实力能排在联赛二流了,就能争取到一流的成绩。但是小米步枪打打游击战还凑合,长久对抗飞机坦克那是不行的,人家用胡尔克佩莱维特塞尔,你用拉尔夫索里亚诺外加找不到说明书的奥古斯托和找不到精气神的伊尔马兹,实力三流实在是踢不动实力一流。虽然京媒依然唱高调,但是实际上,大家私底下都很明白:球队实力有限,钱也不是多如土,这个赛季~~没戏。但是反过来,如果带队的是一位铁血教练,配上球队的底气,三流的实力也有可能争到二流的成绩,但是今年带队的这位,偏偏名气只有一米米,在媒体球迷的鼓噪之下,现在已经有点儿乱了方寸,想争二流的成绩(亚冠),已经是难上加难。

  说到最后还要说回底气,按照这家俱乐部这座城市的底气和性格,如果何塞的成绩一直如此,他会下课,然后俱乐部砸锅卖铁也要弄来点儿更好的教练或者球员,即便实在弄不来,就凭现有这波人,大家吃糠咽菜不吃不睡也要保证自己在赛季前半程还能看到点儿亚冠资格的影子,哪怕只是个影子,就够了,这就是底气的底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富力申花国安华夏幸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