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恒大逼平水原 外援背后谁是最大功臣

2017年03月04日10:4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广州恒大在亚冠第二轮客场挑战水原蓝翼的比赛中,两度落后两度扳平,虽然保利尼奥最后时刻的推射高出横梁,险些帮助球队逆转取胜,但能在雨中两次艰难扳平拿到1个积分,也实属不易。

  不过,主场作战的水原蓝翼在上半时两次依靠角球两度取得领先,也反映出恒大在角球防守中的一些问题,如图1、2。

图 1

  解析:

  1、廉基勋开出角球之前,恒大在中、前点有三名占据空间的队员,其他球员则1对1防守,可以看出恒大对水原蓝翼角球主攻前点的套路还是做足了功课。

  2、但这一缜密的防守却被水原蓝翼三名队员同时冲抢前点的跑动所破坏,廉基勋开出的角球球速快、弧度平,在皮球运行线路上,每一个包抄队员都有攻门的可能。

  3、因此,前点的三名队员虽然冲抢不成功,但的确破坏了恒大的防守体系,也给在中点埋伏的桑托斯制造了空间。桑托斯需要做的就是点头之举。

  我们再来看若纳森的进球。

图 2 

  解析:

  1、同样是角球,只不过这次换成了进攻方的右侧,还是由廉基勋来主罚。但不同的是,廉基勋在主罚前,有一个明显的双手背后的动作,显然这是一个战术信号。

  2、于是,7号若纳桑从后点接近球门区角上的位置兜向前点,当时紧紧盯防他的是张琳芃。但就在张琳芃对位盯人的时候,却被水原蓝翼的40号李正秀利用位置关系进行了阻挡。很明显,这是一个类似篮球比赛的“挡拆”战术而且极具效果,张琳芃被明显地降低了跑动速度,而且位移的方向也被迫发生了转变。

  3、因此,若纳桑在毫无干扰的情况下可以完成推射,不过运气也帮助了这名巴西球员,皮球钻过防守队员的“小门又经过折线,令曾诚猝不及防。

  不过,恒大的两粒进球同样值得提点。上半时落后不久,高拉特的凌空抽射就帮助球队扳平了比分,如图3。

图 3

  解析:

  恒大在外围严密控制,持续进攻。张琳芃将球再次吊向前场,造成对方在罚球区附近混乱。高拉特连续两次极具侵略性的跃起争顶都占据了上风,随后,经过和同伴的三人传递和直接出球,接廖力生的助攻,高拉特凌空落叶斩,扳平比分。

  而提到为高拉特送出直接传球的廖力生,上半时在罚球区的另外一侧也有一次颇具威胁的直接出球,如图4。

图 4

  解析:

  和助攻给高拉特的头球不同,这一次是用脚。恒大在局部极具默契的配合形式体现了很高的战术素养,都是利用第三人的提前跑动和第二名队员直接出球送出直线的输送。

  比赛来到下半时,恒大在落后的情况下猛攻不止,但水原蓝翼进攻时的3-4-3阵型在防守时会形成非常明显的5-4-1阵型,这一点和本赛季孔蒂麾下的切尔西非常相似。而中后场极具弹性的压缩空间,也给恒大在中路的配合和个人突破带来很大的困难,像阿兰在中路的两次尝试都未能奏效,如图5、6。

图 5
图 6

  解析:

  图5、图6中,无论是局部的配合还是阿兰的个人能力,都无法在水原蓝翼的罚球区弧顶附近找到起脚的空间。而对方中卫正面向前的迅速压迫和后腰队员及时的回撤夹防,也极大压缩了这个具有“真空地带”的空间。

  不过,恒大队员阅读比赛的能力更强。在中路强攻不进的情况下,可以从两个肋部起球,用小斜线的传中试图压扁水原蓝翼的防线,为本队在中路的同伴制造空当,如图7。

图 7

  解析:

  郑龙在本方右侧肋部尝试过一次斜线传中,但所有的包抄队员都在对方罚球区内一字排开,缺少后续跟进的队员,也就无法形成层次。

  而在另外一次斜线传中时,则取得了成效,如图8、9。

图 8
图 9

  解析:

  1、图8中,邹正传中时,三名恒大的队员从弧顶处往里冲抢,极大压扁了水原蓝翼的防线,迫使对方的5名后卫至少后撤2、3米,但对方的后腰却没有及时后撤而保持好两线之间的距离。因此,在对方中、后场两条线之间,聪明的阿兰突然停住脚步,找到了对方解围之后的第二落点和空间。

  2、而这次的进攻也比之前的那次,在中路包抄上更具层次。

  3、图9中,在阿兰起脚的一瞬间,邹正已经在高举双臂欢呼庆祝了……

  对同伴的信任,对进球的渴望,促使着中超球队在今年的亚冠中越走越远!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拉特阿兰张琳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