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国足不妨来一次“极速前进”

2016年10月10日09: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男足不妨把12强赛当作一季“真人秀”,出线也好,出“现”也罢,尽情地玩上一把,也算值了!别人满意也好,“意”满也罢,起码对得住自己、对得起足球了!所以呀,这回打乌兹,大可不必像干叙利亚那样,把自个弄得皱巴巴的,自己别扭,别人看着也不舒服,就权当是“极速前进”的某一站,往嗨里去玩,玩砸了,下一站继续嗨!自己嗨爽了,说不定对手就酥软了。或者根本不管它酥不酥软不软,咱就玩一把纯粹的足球,欧啦!爱谁谁去!

  像“极速前进”、“跑男”等“真人秀”类节目,都吸收了比赛的游戏规则,成了提高收视率的一大法宝。为娱乐节目设计比赛规则不是为了输赢,而是为了让参与者更专注、更有激情、更能够千方百计,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玩好看。

  足球比赛也是一样,设定了输赢这个环节,目的是让参与比赛的人更有兴趣、更有创造力、更有意志力。赢球不是目的,好玩好看才是。若是不好玩,折腾那个干啥子?世界那么大,玩啥不是玩!花钱找不痛快,那真是“二”到“井”里去了。

  “真人秀”类的节目,对国足以及中国足球还是有蛮多启示的。“真人秀”中的那些明星,但凡功利心太重,一心想着自己赢的,都玩不好也不好玩,基本上就是个衬托。几十年了,中国足球一直是亚洲足球最忠诚最完美的衬托,为什么呢?太功利了呗!因为太过功利,我们把世界第一运动硬生生地整成了苦难。我们在苦难的深渊地待的太久了,也该换个活法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世预赛极速前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