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国栋:生于坚定 死于滥变的中国足球

2016年10月09日16:1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几天前的西安之败,把中国队12强赛的前景又次涂抹成黯淡无光的模样。主场都能输给同组实力最弱的对手叙利亚,几天后将客场面对虎狼般的乌兹别克斯坦,恐怕国足阵内都不会妄起取胜之想。

  理论上,在这个6队纠缠的小组中,一支球队需要拿到17分才能触摸到附加赛门槛,18分以上方可谈论与出线有关的话题。这意味着,国足必须在剩余的7场比赛中至少收获“5场胜利+1场平局”,至多只能“输1场+平1场”……

  从国足的历史轨迹和现世实力来看,这份理论上的可能,基本不可能实现。在奇迹般的闯入12强赛后,国足已没有足够的元气连续再创造出第二道奇迹。所以,关于俄罗斯世界杯的设想,应该全盘打住了。中国队,或者说是中国足球,可以开始进入2022年世界杯的备战思维中了。

  但是,就像范伟在小品中喊出的那句经典台词“我不想知道我是怎么来的,我就想知道我是怎么没的”,人们依然想追根溯源,抛基问底:中国队究竟为什么在赛事进程刚至十分之三时,便早早断绝了去路?

  有人狂喷主帅高洪波,用人不淑,战术丑陋;有人狂贬国足球员,毫无特点,内心怯弱;有人狂损中国足协,胡乱干预,迂腐愚蠢。

  这些说法其实都没有错,只不过都不全面,都虚浮在表面。中国队连续16年、总计超过60年无缘世界杯盛宴,也许最本质的原因只在于:缺乏坚定,过于滥变。

  本届国家队的本次12强赛征程,概括起来,就是被一个“变”字贯穿了始末。

  首先,在中国足协负责的服务保障层面,国足的五个主场,被分放在四个不同城市。这种变化多端的气候环境、食宿风格、场地条件和赛场氛围,对于逐一来犯的对手球队而言,根本形成不了超越常规意义的麻烦,相反却只能给中国队本身带来难以想像的困扰。从沈阳到西安,从昆明到武汉,国足要在东西南北巨大的经纬跨度间往来穿梭,对于“频变”产生不适,完全在情理之中。中国足协为什么要在主场设置问题上如此大费周章甚至不惜自砸脚面?不外乎“经济利益”而已。这是中国队时隔15年后重返亚洲区12强赛的金贵之旅,中国足协首要做出的动作就是,强力抱紧国人心头剧烈的久违感,大发5500天一遇的冲关财。

  其次,在中国队的规划建设层面,高洪波头脑中的思维飘来荡去,时时刻刻在发生着变化,直接导致中国队始终没有一套坚定执着的指导理念。

  首战韩国,以“防守反击”为核心思想,便异想天开式的打造了5后卫体系,并在锋线上主推快马武磊。可是,国家队的后卫成员们,在中超联赛中从未接受过“5后卫体系”的打磨与试炼,高洪波凭什么笃信自己能凭借短短一周左右的集训,就让他们深谙其精髓并演绎出预期的奇效?

  次战伊朗,抱定的是“死守到底”的念头。因为忌惮对手亚洲第一的名头,所以国足教练组要求在比赛前对沈阳奥体中心的场地大量“灌水”——请注意,是灌水,不是浇水!结果沈阳奥体中心的场地变得柔软糜烂,稍作蹬踩便会让草皮翻卷而起。伊朗队在比赛中的确未能打出流畅迅疾的地面攻击,可是真正遭殃的却是中国队,正是过于烂软的草皮,葬送了国足罕见的几次攻击良机,从而丧失了全取3分的可能,着实可惜。

  第三场对叙利亚队,国足的定调是“必须要赢”,设计的战术模板是“边路突破下底传中+中路包抄高空轰炸”。于是,高洪波把在中超联赛里“被下放预备队许久”的杨旭紧急召入国足,又调来了号称左路突破专家姜至鹏,并在首发阵容里派上了长时间被摁在冷板凳上的郜林。然而主战阵容和指导思想的大变脸,没能动摇对手的既定方针,却只把自己的队员晃了个五迷三倒。边路突破未建寸功,高空优势从未出现,国足在原本最有信心的一场比赛中,打出了最难看的过程和最悲惨的结果。

  高洪波二次执教中国队以来,一直没有端出一份坚定不移的指导理念和一套稳定清晰的阵容。国足基本上每一场比赛,都会针对不同的对手做出人员和战术的调整,始终在变化,从未成型化。看起来,高洪波很希望把国足改造成一个能自动匹配不同作战需求的“变形金刚”,可是这个念头却一再被现实揉搓,直至成为一份“变态妄想”。

  要么追求快又灵,要么改道粗又硬。无论如何,国足应该拿出一份“以我为主”的坚持,中国足球更应该坚守一个起码十年不变的方向。

  众所周知,日本足球一直行走在一份长度为50年的整体大纲中,日本足球的各级球队,都在坚定不移的奉行这套指导纲领,所以日本足球近十几年来雄起于亚洲并示威于全球。而那些久负盛名的足球强国,亦无一不是坚守着专属于自己的鲜明特性。比如说,如果把所有队员的面孔和球衣都遮住,大多数人依然可以一眼辨认出,这是巴西队,那是西班牙队,这是德国队,那是英格兰队……可能这些强队也在不同时期有过场面上的丑陋和结果上的难堪,但是根骨上,他们坚定不移的做自己,做那个全天下都明鉴却全天下都难破的自己。

  生于坚定,死于滥变。这便是中国足球停滞不前的症结所在。何时何日,我们有了一个坚定的理念,也有了万众齐心的坚守,中国足球的腾飞梦想,才会有实现的可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高洪波姜至鹏武磊郜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