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葡萄牙封王皆因C罗的力量

2016年07月12日10:3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忧伤的法兰西,一片泪眼凝噎,从未拿过大赛冠军的葡萄牙队,竟在C罗早早伤退的情况下戏剧般地实现历史性突破。有人说C罗这是“躺着夺冠”,然而他们却读不懂这其中所蕴含的顽强与热血,也没读懂葡萄牙队一了夙愿只因C罗的悲伤化成了全队的力量。

  十二年,弹指一挥间!从那个19岁的单车少年到如今的球队担当,从主场眼睁睁地看着冠军溜走到在法兰西体育场让东道主尝到一样的痛苦,C罗又一次成为关键人物。当C罗被帕耶的膝盖顶伤而不得不泪别赛场时,他完全抢走了这场决赛的戏份。看到C罗在伤痛中倒了下去、又心有不甘地站了起来,再倒下去、再站起来,在法国球迷不屑的嘘声中,人们渐渐发现,这不是成熟而世故的表演,而是C罗的伤势真的已经无法继续:当梦寐以求却又曾失之交臂的大赛冠军距离如此之近时,这样突然的腿伤令他的内心痛苦不已,已经31岁的他或许想到自己将错过人生中最后的捧杯机会,连让他拼力一搏的希望都这样突然地被抹杀,这对于一个身怀绝技的斗士来说是何等的残酷和绝望?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当C罗在被帕耶撞伤后第三次无奈躺下时,他显然已经无比绝望,然而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当他将队长袖标狠狠摔在地上,又慎重其事地戴在纳尼臂膀上时,他的热泪和叮嘱不仅感动了全世界多少原本的中立球迷,更是转化为队友们澎湃的热血,他们读懂了队长的悲伤,他们被激发出了无尽的斗志,在随后的时间里他们和法国队展开了寸土必争的战斗,将东道主的强势进攻一一化解。

  当年和C罗一起被全世界所看好的夸雷斯马上场了,读懂了C罗的他似乎一瞬间回到属于他的黄金岁月,连续的踩单车正是他和C罗青春岁月的标志性回忆,而这在他身上消失已久的动作竟那么流畅的复活,而此后他还无比奋勇地打出一记漂亮的倒钩射门,只可惜被洛里阻挡。被C罗托以队长重任的纳尼爆发了,他的突破和护球似乎又重回曼联时代的巅峰,令法国众将难以捉摸,在防守中他也数次做出精准抢断,完美地完成了C罗嘱托的使命。

  马里奥和格雷罗拼了,前者在和博格巴的一对一中强撼了对手,并数次在反击中用勇猛的突破令对手出现慌乱,而后者则数次阻止了本场有些锐不可当的法国魔翼西索科,并在关键时刻以一个优雅的弧线球震动了洛里的横梁;桑切斯和席尔瓦拼了,他俩在中前卫的攻防两端都发挥出满格水平,在尽量破坏对手传控的同时,组织好本队的反击和传递;卡瓦略、佩佩和冯特也拼了,他们对格里兹曼的防守越来越紧,让这位灵犀飘逸的剑客逐渐消失在钢铁混凝土的困顿之中,也令吉鲁和帕耶一筹莫展;门将帕特里西奥也拼了,他的英勇扑救令格里兹曼和西索科的几次势在必进的射门功亏一篑;埃德尔犹如狂飙天落,用他优势的身材倚住对手后卫,在法国禁区前沿划出一团红影,并射出一记角度绝佳的箭头刺破了洛里坚不可摧的十指关。这样的景象,是何等的动人!

  而在场边,包扎好腿伤的C罗和队友们积极呼应,他一次次地走向桑托斯身边高挥双臂指挥着场上的队友们,他投入的神情、焦急的眼神和手舞足蹈的动作令队友们感到一种热望和温暖,正是这样的队长才能催生这样的团结和这样的战力,而幸运女神也渐渐站在了客队这一边,吉尼亚克在90分钟行将结束时的那记射门竟撞在葡萄牙门柱内侧弹出,令C罗和队友们的热血没有白费一场。

  在这样的情况下,葡萄牙队已经不可阻挡,在加时赛他们已经逆转了场面,当佩佩漂亮的头球被判越位、格雷罗的弧线球轰中横梁之后,埃德尔的神来之笔终于定下乾坤,令整个法兰西陷入了沉默和忧伤之中,也点燃了葡萄牙人的战斗最高潮,法国队已经开始失去秩序,最后的结局就这样来临。

  尽管没有了尤西比奥猎豹般的突破,也没有了菲戈和鲁伊·科斯塔闲庭信步般的大师级组织,但这支葡萄牙队却在中场硬度和韧劲上大有提升,并正是凭着这两样特点无比热血地顶住了志在必夺的法国队,而全队已融为真正一体的他们已有理由拿下这场决战。

  终场哨一响,和替补队员和工作团队一起冲进场内的C罗再次抑制不住自己的热泪,他一一地和队友们拥抱和庆祝,似乎诉说着无尽的肯定和感谢,此间情,难以言状。正值盛年的C罗终于突破了梅西的悲剧,在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二次国家队决赛中完成了个人和国家的历史性胜利,也打破了此前对法国十连败的噩梦,而如果剧本重写:假如C罗没有受伤,葡萄牙队还能激发这样的斗志、埃德尔还有没有机会换下C罗或纳尼呢?

  可惜历史无法假设!而以这样热血、戏剧和悲情交错的战斗作为结局,也让法兰西的这一季盛夏留下了令人难忘的终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C罗佩佩格雷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