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午志:两个暗号带你认识阿尔巴尼亚

2016年06月25日10:1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北京时间今晚21:00,本届欧洲杯八分之一决赛就将全面打响。而在此前的小组赛厮杀中,有一支欧洲杯新军给大家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有人会马上联想到冰岛或者是威尔士,因为冰岛小组赛中3战不败,最后一轮甚至在最后时刻绝杀奥地利,以1胜2平的不败战绩昂首挺进16强。而威尔士和冰岛同样创造了自己在欧洲杯上的历史,贝尔连续三场都有进球更是成为了威尔士欧洲杯第一人,其中两次任意球直接破门更是惊艳。

  但今天,要说的是一支已经被淘汰出局的球队,阿尔巴尼亚。身处A组的阿尔巴尼亚和东道主法国、瑞士和罗马尼亚分在了一组,虽然看似并非死亡之组,但对于阿尔巴尼亚队来说,依然是充满了挑战。不过在这种情况下,阿尔巴尼亚队还是一场一个进步,首战0-1小负瑞士,但阿尔巴尼亚依然创造出了甚至比对手还要多的破门机会,只是把握机会的能力可以再提高一些。

  次仗挑战法国,在严防死守了将近90分钟后,阿尔巴尼亚才被法国破门。不过整场比赛中,阿尔巴尼亚卓有成效的防守策略和战术执行,让法国几乎找不到太好的破门机会,特别是上半时,对法国队两侧的进攻的限制可以用完美来形容,对科曼和马夏尔在两侧的突破进行了对位的空间压迫、同侧后腰堵截、同侧边后卫协防,让法国队的进攻一筹莫展。

  第三场,阿尔巴尼亚1-0小胜罗马尼亚,萨迪库的头球破门打入了阿尔巴尼亚的首粒欧洲杯进球,让老牌的东欧劲旅颜面扫地,阿尔巴尼亚收获历史上首场欧洲杯胜利的同时,也让罗马尼亚成为了本届欧洲杯第一支被淘汰的球队。

  阿尔巴尼亚队看似神秘,但看过他们的比赛便会觉得,这支球队比赛策略的制定和战术执行,做得接近完美。举个例子,对阵法国时,阿尔巴尼亚队的两个角球战术就颇有特点,如图1、2。

图1 阿尔巴尼亚左侧角球图1 阿尔巴尼亚左侧角球

  解析:

  阿尔巴尼亚队左侧角球时,9号梅穆萨做出一个肢体语言的暗号——右臂上举并伸出一个手指,此举意味着随后会把球突然传向点球点附近,由从外围突然插上的同伴进行攻门。

  下面,再来看本场比赛的另一次角球过程,如图2。

图2 阿尔巴尼亚右侧角球图2 阿尔巴尼亚右侧角球

  解析:

  1、可以很清晰地看到,3号兰贾尼主罚角球前,同样做出了一个暗号——右臂上举并伸出两个手指。这意味着角球的落点会在中后点。

  2、虽然这次角球被法国队解围,没能形成攻门,但阿尔及利亚队的角球战术和暗号还是非常有特点。

  其实,这些细节也都是我在看比赛过程中发现的,角球随后的落点和进攻过程也是在看比赛时结合着队员的暗号才总结出来的。当然,阿尔巴尼亚队只是一个代表,很多球队也有有着各自的定位球战术和相对应的队内暗号。

  说完了阿尔巴尼亚的角球进攻,下面,不妨再来看两个阿尔巴尼亚队在运动战中的战例,看一下这支欧洲杯新军的创造射门机会的能力。

图 3图 3

  解析:

  1、在对阵瑞士队的比赛中,阿尔巴尼亚创造出了一次绝佳的射门机会。中场传递时,瑞士队的三名防守队员组成了一道比较好的防守屏障,但阿尔巴尼亚队通过迅速的快速倒脚,让自己的同伴获得了一个十分开阔的处理球空间。

  2、随后的直长传,直接穿越了瑞士队的后防线,只是前锋的射门稍稍慢了一步。

  下面依然是阿尔巴尼亚首场小负瑞士队比赛中的战例。比赛临近结束时,阿尔巴尼亚队创造出一次单刀机会,如图4。

图 4图 4

  解析:

  1、中路偏左侧的一名同伴向边路跑动,带走盯防自己的对方右中卫,并拉大瑞士队两名中卫之间的距离,使之横向间的距离达到16米。

  2、当球从边线传向中路时,刚才向边路扯动的队员突然反身插向对方两中卫之间的空当,也就是刚才自己通过横向跑动为2秒后的自己创造出的那个空当区域。

  3、同伴随后的直传球极具渗透性,可惜的是单刀情况下没能将球打进。

  但不管怎么说,阿尔巴尼亚队因为净胜球的劣势被淘汰出局实在有些可惜。可能当人们开始憧憬威尔士和冰岛两队前景的时候,会有许多人已经忘记给我们带来精彩和惊喜的阿尔巴尼亚。我相信,假以时日,或者说从现在开始,阿尔巴尼亚已经成为欧洲足坛一支令人尊敬和不可忽视的力量!

  (本文未经同意和授权,禁止私自复制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尔巴尼亚萨迪库欧洲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