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威尔士崛起的奥义 “酒吧组合”

2016年06月22日10: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三剑刺倒北极熊,并以小组头名力压三狮军团出线——初登欧锦赛威尔士队不禁令人刮目相看,而这只“红龙”能在本届欧锦赛强势崛起的核心力量,便是由贝尔、乔阿伦和拉姆塞构成的“BAR组合”。

  参照皇马由贝尔、本泽马和C罗构成的BBC组合,这支云集了可能是威尔士足球史上过去58年以来最强阵容的威尔士队,其核心竞争力便是由皇马前锋贝尔、利物浦中场阿伦和阿森纳“神器”拉姆塞的姓名首字母构成的BAR(在英文中意为酒吧)组合,在威尔士球迷不停的高歌助威下,威尔士352阵型中的超级进攻三角就像一个播放着超级劲歌的酒吧一样,源源不断地为“红龙”提供进攻的火力和灵感。

  如果说这个组合在前两场比赛中虽然已经小露锋芒、却还没有进入最佳状态的话,那么对俄罗斯的第三战,这个组合在科尔曼的指导下彻底爆发,贝尔和拉姆塞皆有精妙进球和助攻,而7号阿伦的纵深传球也助攻了拉姆塞的挑射进球,且全场威尔士队11次射正中的绝大多数威胁都来自这三人的参与。

  本赛季随皇马力夺欧冠冠军的贝尔是这个组合的速度杀器,虽然他在本届杯赛中尚无“将球传给三秒后的自己”之作,但他直扑对手要害的高速盘带仍令对手疲于奔命,对俄罗斯一战种,贝尔多次从中圈附近开始加速带球杀向俄罗斯中路腹地,这种一挑多模式却在贝尔的高速和变向之下反令对方多名防守球员惊慌失措,若不是@akinfeev@的几次神勇扑救,贝尔至少可再进一球。

  贝尔除了高速杀伤外,还有一脚任意球的绝招,此前他已在对斯洛伐克和英格兰队的比赛中施展出来,也因此以三个进球暂列欧锦赛射手榜首,他的好状态足以令任何球队都要警惕异常。

  其次,在贝尔身后的阿伦和拉姆塞都是组织进攻的高手,也都有传撕裂对方防线的威胁球的能力,在对@russia@的比赛中,阿伦送给拉姆塞的那记直塞,以及拉姆塞助攻贝尔打入第三球的那记直塞,都是在对方数人的包夹下完成的如手术刀般精准,在创造力上也令人叫绝。而且,贝尔本身传威胁球的能力也很出众,他助攻泰勒的那记绝妙分球一点也不输给拉姆塞和阿伦。

  更为可怕的是,在三场小组赛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三人的跑位和换位都比较灵活,贝尔虽然位置上是前锋,但经常回撤很深来帮助中场组织和防守,而阿伦和拉姆塞在中前卫的换位也很频繁,这表明BAR组合的三人之间已经有很有默契,其威力还有提升空间。

  当然,威尔士队的阵容中也不乏其他好手,贝尔的前锋搭档沃克斯实力挺强,后腰莱德利能攻善守非常均衡,中场两翼的泰勒和冈特的攻击力和防御力也都没问题,而后防线上,切斯特、威廉姆斯和戴维斯构成坚固的屏障。加上泰勒和冈特在防守时收缩回来将阵型变为532,威尔士队在踢强队时也具备稳守和寻机反击的防守基础。此外,这支威尔士队以27岁以下的中生代和年轻球员为主,堪称其足球历史行的“黄金一代”。

  以B组头名身份出线的威尔士队目前还要等待其他小组的比赛结果才能知道其淘汰赛的第一个对手,但不管遇见哪个组的第三名,这支威尔士队都有凭借BAR组合的威力和坚固的中后场而与对手一战的能力。在1958年的瑞典世界杯上,当时年仅17岁的球王贝利在面对威尔士时打入其世界杯上首个进球并淘汰对方,巴西队随后也力夺冠军,并开启了一个长达10余年的桑巴足球统治时代。而如今整整等了58年后,首次杀入欧锦赛的威尔士又一次杀入淘汰赛,他们能否重演58年前的大赛佳绩,并开启一个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重点还要看BAR组合的作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贝尔拉姆塞乔阿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