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比利时的“带头大哥”隐患

2016年06月19日17: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分裂和对立,阴谋与陷阱,倘若是故事讲述,对听故事的人而言,总会更刺激、剧情更丰富。

  我不知道这是否就是普通人偷窥本性的体现,但从戏剧性传播效果看,一个众星云集、融洽团队的故事性,当然不如一个众星云集、内里分裂团队能带来的话题更多。

  欧洲杯上的比利时,似乎总绕不开“分裂更衣室”的话素。哪怕这个更衣室未必就是分裂的。

  在很多周边国家的人看来,比利时有一点分裂:北部弗兰德,语言和荷兰语基本一致;南部瓦隆,说的是法语。还有一小部分人口说德语。南北并不和谐,弗兰德地区的人,多半能说法语,可瓦隆人能说好荷兰语的要少很多。

  地分南北,文亦分南北,自然有历史原因。比利时、荷兰和列支敦士登这一带,是传统西欧低地区域,中世纪之后,各种公国、采邑,反复分化,法国、荷兰王国、神圣罗马帝国等等,都在这里留下各自影响。

  1837年,从荷兰王国独立之后,比利时以法语为官方语言,但北方还是很多说荷兰语的族群。通过百年争取,荷兰语也成为官方语言。

  十年前著名的比利时网球双姝,海宁来自法语区,瓦隆人,克里斯特尔斯来自北部,弗拉芒人。双姝的竞争关系,和瓦隆人与弗拉芒人的隐性对立相关。

  所以当阿扎尔德布劳内,在球场上,各占半场、各行其是时,太容易猜疑他们的合作关系。一个来自法语区、一个来自荷兰语区。一个是北非移民后裔,在法甲里尔俱乐部成才,另一个神似埃尔热笔下的丁丁,从德甲扬名。

  和意大利小组赛首战之后,阿扎尔和德布劳内,两位优秀的攻击中场,形成的配合和对团队的影响,饱受质疑。阿扎尔习惯盘带突破,中场偏左;德布劳内形体动作幅度更大、大局感似乎更好,中场偏右。谁是比利时的组织者?中场中路还有费莱尼,这也是特点鲜明的大将。突前中锋卢卡库,整场梦游,可他得到队友的支援相当少。

  比利时黄金一代的说法,四五年前就有了,既有1987年、1988年出生的一批,也包括阿扎尔、德布劳内这些90后。但围绕黄金一代的分裂传闻,和弗拉芒独立运动一样,不绝于耳。每场比利时没发挥好的比赛,都会溯源到更衣室团结上。更有各种版本“友妻门”传言,在小报上飞舞。

阿扎尔和德布劳内,以及其他比利时国脚们,都驳斥这种内部不团结的说法。

  比利时队这几年来,真正出现两种语言人群争斗的事件并不多。

  这个复杂的更衣室,真要说有多少萧墙之祸的证据,并不好找。猜疑和揣度,更胜于实据。主教练威尔莫茨是黄金一代兴起前,比利时最大牌的国脚,他在任的原因,广被认为他是“带头大哥”、能镇住更衣室。

  威尔莫茨是瓦隆人,这支欧洲杯集体身价第一、国际足联排名曾第一的球队,要在欧洲杯上有所造就,最大瓶颈,正在威尔莫茨。他的战术能力,以及失败之后协调全队的能力,未经考验。在“内乱”还只是子虚乌有的隐患时,比利时需要的更是在场上证明自己。

  输给意大利,库尔图瓦承认战术上完败给对手。威尔莫茨本有中卫费尔通亨和阿尔德维尔德一对热刺搭档,可预选赛期间为了修补边路漏洞,长期让阿尔德维尔德打边后卫,欧洲杯赛前才调整回中卫位置。

  阿扎尔和德布劳内在中场,谁主控谁辅助,逻辑顺序不清。前场卢卡库更被信任,但败给意大利后,威尔莫茨公开批评卢卡库,“其他球员训练中也很不错……”。丢球的责任,他直接点出阿尔德维尔德。

  比利时的战术特点到底是什么,从巴西世界杯到现在,仍然不够清晰。而在激励团队、统一更衣室上,输球后公开批评队员,恐怕是很多主教练要回避的,哪怕回到更衣室封闭环境里,你可以变成弗格森牌的吹风机。

  这是个分裂团队?比利时队属于球员构成上一种高混的现象,有阿扎尔、维采尔、费莱尼这些新移民后代,也有法语区和荷兰语区的差异。

  只是职业球员彼此间的关系,未必就像社会广众人群那样,他们生活范围其实更狭窄、也更注重彼此面对面时交往的感性认知。将法语区和荷兰语区的对立,想当然地移植到比利时队更衣室内部,至少现在看来,有些缺乏实证。

  比利时之隐患,不在萧墙之内,而在于“带头大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扎尔德布劳内威尔莫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