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一晨:英超奖金分配始终领先于欧洲其他联赛

2016年05月28日17:4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周,英国著名的《每日邮报》公布了2015-16赛季英超各队的奖金分配排行榜,20支球队的富裕状况立刻引来一片热议。

  根据这份榜单,收入最高的阿森纳队超过了1亿英镑,也是唯一一支过亿的球队;爆冷夺冠的莱斯特城队一举收入9300多万镑,真是羡煞旁人;即便是排名垫底惨遭降级的阿斯顿维拉队也分到了6600多万镑,足以让欧洲其他联赛的中下游球队眼红。

  与欧洲其他主流联赛(西甲、德甲、意甲、法甲等)相比较,英超球队奖金最多与最少之间差距只有1.52倍,德甲差不多是2倍,法甲接近3.5倍,意甲大约在5倍上下,而西甲则夸张地拉开到了8倍。很显然,多年来一直坚持整体打包销售电视版权的英超联赛最大限度地做到了奖金公平分配,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中小俱乐部的利益。

  仔细分析这份榜单,英超联盟对公平原则的执着追求和规则制定的一丝不苟跃然纸上。与此同时,在绝对应该拉开差距的分配项目中又充分做到拉开差距,哪怕贫富差距之悬殊令人咋舌。

  首先,在最为丰厚的电视版权收入方面,本土版权(2015-16赛季是10.06亿镑)中划出固定部分供20支球队均分,每队近2200万镑;在海外版权收入和商业主赞助收入(例如联赛冠名)这两项分配中继续严格执行20支球队平分的原则。仅仅这三项的进账(每队近5600万镑)就能让大部分的中下游球队都感觉吃下了定心丸。

  接下来,按照20支球队的联赛最终排名发放名次奖金,从高到低,从多到少,完全公平合理。例如,获得冠军的莱斯特城队自然最多,2484.8万镑;排名垫底的阿斯顿维拉队当然最少,只有可怜的124.24万镑。

  相对而言,最容易受到指摘的是20支球队在英国本土所获得的电视直播场次完全不均等,以及由这种不均等所衍生的电视转播设施费用的不均等分配。但是,电视直播场次的数量分配完全取决于球队在市场号召力和受欢迎程度。

  自英超创办至今,在单赛季380场比赛不能全部直播的前提下(2016-16赛季英国本土共直播154场),付出了高昂版权费用的电视机构(2015-16赛季是天空电视台、BT电视台等)自然会挑选更多的强队之间的比赛来实现最大化的商业价值。因此,那些市场号召力强大、粉丝数量众多的豪门劲旅也就顺理成章地获得更多数量场次的直播。于是,我们看到了在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阿森纳获得了27场转播,曼联26场,曼城25场,而排名靠后的球队像水晶宫、诺维奇等都只有区区10场。

  其实,对各支中下游球队来说,只要自己够努力、够拼命,像莱斯特城队一样敢出头,完全有机会改变自己不受电视转播青睐的命运。本赛季,莱斯特城队在前半程根本不受待见,从赛季开始到圣诞新年(2105.8—12)一共支轮到4场直播,其中有3场还是沾了曼联曼城切尔西的光。但是,随着他们在积分榜上一飞冲天,后半程联赛(2016.1—5)莱斯特城队一下子捞到了11场直播。

  迄今为止,英超联赛的奖金分配一直遥遥领先于欧洲其他联赛。毫无疑问,这是英超联盟多年来一直秉承的公平分配原则所带来的良性循环结果。当然,更重要的是,巨额攀升的电视转播收入才是让20支球队不断尝到甜头的根本因素。下赛季(2016-17),英超联盟将开始执行新的三年电视转播合同,英国本土将贡献创纪录的51.36亿英镑,海外版权也将贡献30亿英镑之巨。等着看吧,明年此时的奖金排行榜必将比今天更加弹眼落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英超阿斯顿维拉莱斯特奖金分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