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国安以输球的方式裁定教练命运

2016年05月20日09:1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经过精心的策划和准备,昨天国安俱乐部与扎切罗尼,就解约达成初步一致。对于国安俱乐部而言,现在最担心的是,性格倔强的扎切罗尼不能老实下课,重蹈此前李章洙和帕切科时的覆辙。扎切罗尼的下课消息传出后,一部分国安球迷的反应是,扎切罗尼下课,当了国安的背锅侠,国安会因为扎切罗尼下课就变好了吗?

  谢峰陶伟接手球队工作

  昨天上午,国安一队主力球员在工体恢复训练。谢峰、陶伟和体育总监邵佳一等人都出现在训练场,扎切罗尼和领队魏克兴并没有到场。前一夜,通知国安球员早已得知教练组的巨变,有所心理准备。扎切罗尼执教时,球队内部积累了一些矛盾。但这些矛盾在球队日常运行中,是通常存在的,只有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才会被拿出来放大。谢峰和陶伟都是国安老人。谢峰回到球队已经多年,与球员们一直相处融洽,颇有人缘。谢峰在深足期间,多次扮演救火队长的角色,救主有功。而且还带领深足杀进过改制前亚冠的四强,成绩令人信服。现在队内的中生代,都是陶伟退役前的队友。因此,谢峰和陶伟的组合,运动员和管理层都能信任和接受。周日,国安队将客战永昌,谢峰陶伟新教练组的当务之急是针对这场比赛,做出有针对性的备战。对于今日的局面,国安球员们心里早有准备。

  球员养成“默契球”毛病怎么办?

  对于国安队来说,现在最重要的问题,不是一两场比赛的得失,而是球员们形成默契,能够以放水的形式,送0比4的人情,帮泰达队保级,还能以不太积极的比赛方式,用主场输球的方式,要挟主教练,送主教练下课。这样的球队,不是传统意义中,那支遵守公平竞争精神,有侠义精神的国安队。这支国安队已经变成了一支让球迷感到陌生的球队,精神上出现腐点的球队。主场谁都敢输,人情球谁都敢送,球员敢挑战教练,并且以输球的方式,裁定教练命运。相信国安客场打永昌,全队一定能拿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保客场不败。因为,早在国安主场输给苏宁队的比赛时,国安俱乐部就已经动了让扎切罗尼下课的念头。然而,考虑到,后面要主场对阵上港,客场对阵永昌和鲁能,如果现在让扎切罗尼下课,未来再输球,谁来背锅?通过主场血战上港比赛,取得胜利之后,俱乐部看到,即便是本土球员组成的国安队在中超也足以应付。即便伊尔马兹和奥古斯托受国家队召唤,球队也能支持到间歇之后,迎接新的外援和外教到来,渡过眼下的难关。

  打铁还需自身硬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才有了上轮主场,国安球员在0比2之后,本土球员,似乎达成默契,不进攻,只防守。这表面上看去是,主教练扎切罗尼的战术之责,而从技术统计看,国安主场全场射门5次,实在是不正常。这种不正常,是俱乐部管理“漏洞”,还是国安俱乐部的默许合谋?这种管理“漏洞”,早在去年国安客场输给泰达时,就已经体现出来。最终,0比4输泰达的罪责归结为,俱乐部已经不打算续约的外援马季奇等人。而负责进攻的本土球员,却没有一丝责任。这太不正常了哦!现在想想,当时正是国安队亚冠资格争夺最要劲的时候,赢了泰达,继续争亚冠。输了泰达,亚冠资格争夺战,就此出局。那么,当时谁在幕后“指挥”国安球员客场0比4输给泰达,谁在那场比赛为泰达主场取胜,做了幕后串联工作?在当今反腐扫黑的背景下,细思极恐,让人一身冷汗。今日,国安本土球员,敢于挑战主教练,要挟俱乐部的资本,不正是俱乐部咎由自取吗?打铁还需自身硬。如果俱乐部引援成功,引进的不是克莱伯和伊尔马兹,而是招之能战的费祖拉乌这样不太入流的合格外援。三名外援能攻城拔寨,国安队还能有今日的“低迷”?

  十年换七帅是毛病

  过去10年以来,国安队换了7名主教练。从沈祥福主动挂帅,到李章洙、洪元硕、帕切科、斯塔诺、曼萨诺和扎切罗尼,6名教练被下课。这看上去是俱乐部的正常管理,但似乎也不太正常。说正常是,这7名主教练,只有李章洙和洪元硕的赛季夺冠,甚至洪元硕在拿到国安历史性的亚冠成绩突破之后,还是被下课。说不正常,一名主教练,执教三年为佳,可以施展主教练的才华,将球队打造成型。这在国内外是通行的,是足球的一项运动规律。而国安队7名主教练,要是每人给3年,就已经是21年了。这种教练频频变动的背后,是国企管理的自身问题:因人设岗,因事换人。伴随着这7名主教练下课,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外教出现的问题,除了斯塔诺,都与有不成功的外援引进有关。俱乐部体制之殇,化身为了今日球迷戏谑的外教“背锅侠”。

  国安未来的职业之路,需要真正的转型。或许,需要的是比乐视这种“只听人声,未见人影”的深度合作,而更加深刻的机制转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扎切罗尼国安谢峰伊尔马兹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