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国安鲁能真义气 苏宁泰达够霸气

2016年05月09日09:2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开打了,时间丰满了,日子添滋味了,连雾霾也去了浓重的愁绪,不再“五加二”、“白加黑”地聚在一起开会了。宝玉觉得,中超相伴的生活,有桃红柳绿,有秋风夜雨,有蜂飞蝶舞,有冰封雪舞,有天气、地气、烟火气。

  5月6日,中超第八轮大战,华夏幸福与河南建业打响了头一炮,一时间炮声连连、杀声震天,墙倒城陷、人仰马翻。最后,华夏幸福以4比3赢下了这场“平原大战”。5月7日,东北战场,辽宁宏运对上海申花的阻击战,战成了0比0平。华东战场,富力主场2比0拿下重庆力帆,收获二连胜。

  5月8日,亚泰与延边富德。

  晚上,本轮比赛的重头戏开演,老皇族国安主场迎接新豪门苏宁的挑战;小资情调的绿城与西子湖畔请卫冕冠军恒大来“赴宴”;擅长制造悬念的鲁能邀了“津门虎”泰达与在武松醉酒处比武;善于山地作战的石家庄永昌要与海军上港进行一场山庄保卫战。

  熙凤、可卿、宝钗、探春早早聚在一起,吃了晚饭,等着大戏上演。可卿说:“今儿晚上四场比赛,悬念集中在国安与苏宁和鲁能战泰达这两场比赛中。鲁能现在是泰山是不稳,国安如今是平而不安。都说他们是管理出了问题,我看到的不过是一赢遮百丑吧了!”

  熙凤道:“千理万理,严是硬道理。棍棒出孝子,慈不将兵,管理也是这个理。”

  可卿说:“我是相信以柔克刚的。”

  熙凤道:“别提你那以柔克刚了,当年你打理的宁国府,还不是个个偷懒耍猾?”

  探春说:“管理这玩艺,可没有一定之规。人都是有两面性的,若是只有善的一面,柔性管理就是好的,若是只有恶的一面,铁腕管理就是好的。所以,这管理需要因时、势、人而变。总用一个法子,总是不中用的。可卿的法,似乎人人都夸可卿人好,又有不少人不尽心把活干好。凤姐的法,几乎人人都恨得牙根疼,表面上不敢马虎,背地里寻私舞弊。一个没有主动性,另一个没有创造性。”

  宝钗说:“千古一法,内圣外王而已。”

  探春说:“说到底还是一个‘私’最难解决。去掉私字,一心为他人、为团队,才有公心,才能凝聚众心。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都是人,去年这个私字太难,在中国这样一个人情化社会里则难上加难。所谓“圣”,核心是天下心、公心。可卿的柔,不过是一心想众人念自己的好;凤姐的铁,也不过是想抓牢手中的权利;都缺一个‘公’字。凤姐缺了公平,可卿少了公心。”

  熙凤叹道:“还是三小姐厉害!别在这里褒贬我了,好好看球吧。”

  鲁能开场仅5分多钟,便打出漂亮进攻,塔尔德利禁区前沿突破,送出精准助攻,吴兴涵推射破门。20多分钟后,鲁能前场挑传,赵明剑前插形成突破,被对方后卫推倒,收获点球,蒙蒂略点球中的。鲁能2比0领先,形势一片大好。

  国安先失一球,随后追平。上半场结束前,苏宁的5千万先生特谢拉被红牌罚下。国安似乎也迎来光明。

  鲁能在两球领先后,又回归输球模式,逼抢不紧,中场失控,泰达屡屡轻松攻入前场,多次获得定位球,次次都对球门构成致命威胁,上半场便扳回一球。

  下半场,鲁能全面陷入被动,进攻无术,防守混乱,被泰达利用定位球再下两城,以3比2反败为胜。国安面对少一人的苏宁,亦是毫无优势,让苏宁利用一次任意球机会破门,以1比2败北。曾经神奇的工体,如今一胜难求。而恒大与上港则均以2比1收获连胜。

  熙凤冷笑道:“鲁能与国安可真是讲义气,同进退共患难啊!可惜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探春道:“人活一口气,树活一张皮。鲁能与国安,同处危难中,共缺一口气。看看泰达与苏宁,个个生猛,人人用命。只要气不泄,没有溃不成军的道理。”

  宝钗道:“依三小姐看,后势将向何处发展?”

  探春道:“放下包袱,找准症结,痛下狠手。不计一时之得失,该补的恶补,该割的快割。”

  熙凤道:“杀一儆百。还是三小姐治理荣国府的法子,只怕是有人要大闹公堂呢!”

  探春道:“有一个公字在心,那个闹也不怕。患得患失,必是进退失据。”宝钗道:“我看鲁能与国安的危局未必就是坏事,或许正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机遇。危难才出创造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特谢拉塔尔德利蒙蒂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