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国足中签 有望小组第二出线

2016年04月13日09: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国足这次抽中的是一支中签,虽然碰上了韩国、伊朗这两大“苦主”,但毕竟避开了实力超群的亚洲冠军澳大利亚队。而持有“必败论”或“速亡论”者也不用过度悲观,如果这段时间做好三件事,则以40强赛“第十二人”身份侥幸晋级这次12强赛的国足也有一定希望至少搏得附加赛资格。

  如果这次国足在第一档球队中抽中了澳大利亚而非伊朗队,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下签,毕竟澳大利亚作为“准欧洲”强队,综合实力胜过伊朗队一筹,中国队若与“袋鼠军团”相遇则几乎毫无拿分机会,但与“波斯勇士”交手起码在主场有机会搏分。伊朗队在40强赛中客场曾被土库曼斯坦和阿曼队逼平,在去年的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也输给伊拉克队(当时伊朗队被罚下1人),这显示他们并非强大到让中国队没有机会。而中国队在亚洲杯中输给澳大利亚的那场则暴露出双方在纯实力上的巨大差距。

  国足在第二档抽中韩国而非日本队、在第三档抽中乌兹别克斯坦队而非沙特阿拉伯队,这两档其实无论抽中谁相差并不大。韩国队理论上比日本队更让中国队害怕,毕竟“恐韩症”的历史国足还未能在正式比赛中摆脱。而韩国队比日本队更强的身体对抗、更快的节奏和更强的韧劲,都让相对不怕日式传控踢法的中国队更头疼,目前这支韩国队在德国人施蒂利克的带领下在预选赛成为唯一一支8战全胜的球队,且竟然共进27球而未丢1球,有些不可思议。但日本队同样是亚洲最强队,以香川真司、本田圭佑和冈崎慎司领衔的日本队几乎完全由在欧洲顶级联赛效力的球员构成主力阵容,若中国队与之相遇,则与打韩国队一样、输的可能极大。

  乌兹别克斯坦和沙特对国足而言相差不大,国足在去年亚洲杯小组赛上均战胜过对手,当然,两场在过程上国足均赢得有些幸运。乌兹别克斯坦比起沙特在球风上更为硬朗,冲击性较强,而沙特队的技术更细,不过两队比起其巅峰时期在实力上均有下降,国足与之相遇有一定的胜机。

  国足此签中真正的不幸是在第五档碰上卡塔尔而非伊拉克队,但稍有运气的是在第六档碰上了叙利亚而非上升期的泰国队。卡塔尔队的综合实力和经验比成长期的伊拉克队强一些,阿克拉姆等老将逐渐淡出的后者在40强赛中跌跌撞撞连平泰国、越南等队,而与国足在40强赛期间同组的卡塔尔队则轻松提前锁定头名。而叙利亚过去要强于泰国队,但泰国队目前上升势头明显,其技术和配合优势使其在40强赛中力压伊拉克取得小组头名,且泰国队最近几年也数次在友谊赛中让国足尝到苦果,因此抽中叙利亚对国足来说还算不错的结果。

  综上分析,国足此次抽签结果既不好也不坏,恰恰是一个中签。但鉴于国足在40强赛中相当糟糕的表现,以及是以12强中最后一名才侥幸搭上的“末班车”,难免会让一些媒体和球迷得出偏于悲观的“必败论”,再加上

  中国队前两场将分别对阵韩国和伊朗,看起来两场失利难以避免,而若受此干扰再打不好第三场对叙利亚队之战,“速亡论”的出现似乎也是情理之中。

  然而,目前轻言“必败论”和“速亡论”为时过早,而一些媒体和球迷印象中的国足与12强各队的实力对比也有偏差之处。记者认为,除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之外,其他球队与国足相遇并无超过80%的赢球把握,若国足在9月初12强赛揭幕之前做好以下三件事,则国足将有一定的希望争取小组第三或第二的机会。

  首先:国足应大胆重用技术型球员,并采用偏于进攻的进取型踢法(对叙利亚、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队尤其应该如此,对伊朗和韩国则至少在主场要积极进攻),绝不能出现像佩兰带队客战卡塔尔时那种未战先怯、过度保守的情况。

  球迷对国足实力的普遍轻视主要来自于他们在40强赛的糟糕表现,毕竟两平中国香港和客场无比被动地输给卡塔尔令人不齿,但那时由于佩兰固执地将张稀哲、蒿俊闵、黄博文等技术和意识相对较好、又有组织能力的攻击型球员排除在主力之外,在临场战术上又保守而不得要点,因此国足从用人到战术都未能展现最强实力,但现在中国队若重用技术型球员,则有能力将自身实力比佩兰那时提升20%-30%。

  国足如在中前场以郜林、杨旭为箭头,而以张稀哲、蒿俊闵、武磊、吴曦、黄博文、姜宁、乃至孙可和于汉超等技术型球员为主框架构建首发阵容,则传控和突破能力将得到相当的提升。

  其次:主帅高洪波在临场用人和战术上不能出现明显的昏招或漏招。从高洪波临危授命执教的两场来看,过程和结果尚可,但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毕竟马尔代夫较弱、而卡塔尔早已提前出线、末战并无太多战意且只派出替补阵容。高洪波必须在12强赛中拿出更好的指挥本领,合理排兵布阵,确保中国队起码能发挥出正常水平。

  中国队虽然历来实力不强,但从戚务生到朱广沪和高洪波,以及杜伊科维奇、卡马乔和佩兰,以往在亚洲杯和世预赛的关键场次屡有一些明显的自克所长、自我限制之战术和用人,从而未能发挥正常水平就输掉比赛,令人叹息。

  最后,足协在准备期的4个多月时间里应给国足和高洪波尽可能多的集训时间和安排高质量的热身赛,让球队尽可能多地进行磨合,且要做好动员和保障工作,让国足队员能拿出出色的精神面貌和比赛作风。目前来看,由于中超第23轮要到8月21日结束,这样国足在9月1日赴客场对韩国之前,只有10天的集训时间,并没有充分的磨合时间,而此前的联赛和亚冠、足协杯日程也都较为紧密,能否给国足安排更多的热身和磨合时间,还要看足协和俱乐部的协调和努力。

  12强赛的两个小组只有前两名能直接晋级,而第三名则能获得附加赛机会,胜者可与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的第四名再打附加赛。国足要想争取A组第三以上的名次,在10场比赛中估计要争取5胜1平(16分)、或4胜3平(15分)以上的成绩,其中对叙利亚的比赛要争取赢下2场,对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要争取2或3胜,而对伊朗和韩国队的4场比赛,则应力争在主场拿下2-3分,其中在主场赢下伊朗队应是需要重点抢夺的分数。

  依中国队目前的实力,在满足以上三点前提的情况下,虽然争取第二名依然很难,但还是有相当的希望来争取小组第三名,而若能最后拿到第三名则已经算是很大的胜利。若能赢下B组第三名,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的第四名不出意外是美国、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以外的球队(如洪都拉斯、牙买加和巴拿马等),则国足在两回合淘汰赛中尚有能力与之一战。

  国足9月1日客战韩国和9月6日主场对阵伊朗的前两场比赛非常重要,尤其是第二场对阵伊朗队,国足须全力争取一胜,若能实现则将士气大振,即便是拿到一分,对后面的比赛也将起到增强信心的作用。当然,即便是前两场皆负,国足也不用绝望而丧失信心,毕竟那是本组最强的两队,只要国足正常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打出合理的过程,则只要在第三场中主场拿下叙利亚队,则后面的比赛仍有机会。

  国足所有将士应记住,这次12强赛是证明自己的能力和价值的最高舞台,也是检验中国足球本土教练和球员真实实力的最佳舞台。面对媒体和球迷的怀疑、讽刺,以及鼓励和期盼,国足能否尽最大努力力拼强敌、展现最强的自己才是关键,希望他们起码在过程上不令人失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足抽签高洪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