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女足奥运前景可期 稳住世界八强是关键

2016年03月14日10:2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里约奥运女足比赛下月抽签,由于队伍实力档次分明,分组结果和小组赛都不应有死亡之组和黑马出现。

  中国女足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进里约奥运会,而且进程出乎意料。如果不是自己打得好,既不可能提前一轮出线,也会有渔利之嫌。因此,充分肯定中国女足自身的变化和进步,在此基础之上再来认清差距和不足,有利于从心理到打法上做好备战。

  看看表一,这次亚洲区预选赛最终积分榜,中澳两队晋级具有相同的优势,只有这两队没输过球,而且失球数都是最少,在积分和净胜球这两个决定名次的首选项上均领先于其他对手。中国女足能够攀升到这个位置上,大概自己和对手都没有估计到。其实,这是女足复苏的必经阶段,只是来得有些突然罢了。如果不是最后几分钟被澳大利亚队那记远射得手,中国女足还将在积分上压倒澳大利亚,成为亚洲预选赛冠军。

  关于净胜球,表二可见,澳大利亚队遥遥领先,主要是从越南队身上拿到了9个球,日本队由于同样原因排在进球数第二位。这种情况不能归结为越南队实力太弱,中朝两队与越南队比赛都很难破门。中国队两个月前还曾在深圳邀请赛上8∶0大胜过越南,此次奥运预选赛未能打出类似的大比分,进攻方式也不够清晰,应当认真总结。首战的确难打,可是,既然闯进奥运会,将来在里约之战时还会有首战,绝不能再这么慢热

  说到攻防,中国队打进的7个球,有点球,有远射,有左翼突破传中、门前包抄头球,还有个人抢断突击,方式的多样表明进攻的整体性有提高,中前场的接应和转移多了,甚至出现女足中少有的多人连续一脚出球,这不仅需要技术,还要有积极跑动和战术意识的支撑,是比成绩更难得的进步。所失3球,对方射门时身边都没有中国队队员紧逼,这种注意力和协防意识的不足需要更多实战来解决。里约奥运会上,稍有大意,就可能无法补救和挽回。

表一:里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积分榜

11

表二:里约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成绩

    第一轮                                  第二轮                                第三轮

中国—越南2      澳大利亚—越南9      越南—朝鲜01

澳大利亚—日本3      日本—韩国1    韩国—澳大利亚02

朝鲜—韩国1       朝鲜—中国1      日本—中国12 

      第四轮                   第五轮

     中国—韩国1                韩国—越南40

     越南—日本1              澳大利亚—中国11

   朝鲜—澳大利亚1                日本—朝鲜10

 

  对比中日两队主教练,布鲁诺接手不到半年,佐佐木则夫带日本队快10年了,前者心气正盛,后者承认“已经达不到日本国家队主教练的要求,疲惫了”。不过,亚洲竞争的格局和中国女足的位置要在更长的时期中确定和检验,不是一次比赛能彻底改变的,不可沉醉于一时此长彼消。

  未来,亚洲女足还是前5支队伍竞争。国际奥委会想的是“瘦身”,女足项目也就很难扩容。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队不打预选赛,但朝韩澳都会研究中国女足。因此,打好里约奥运会,不断增强自信心,就显得十分重要。

  里约奥运分组抽签,如按惯例,12支女足队伍将分为3个小组,各组前两名和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进入淘汰赛。实力不强的南美哥伦比亚和两支非洲球队最有可能小组垫底,那么,谁最可能成为另一支被淘汰的队伍?

表三:里约奥运会女足比赛队伍上期国际排名:

 

美国1   德国2   法国3   巴西7   瑞典8   澳大利亚9   加拿大11 新西兰16   中国17   哥伦比亚25   南非56   津巴布韦98

  中国女足决不能把目标只定在争取成为成绩最好的第三名之一,所谓“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与弱队交锋,不可重复预选赛对越南队的毛病,务求以较小的消耗拿下对手。与同一档次各队交锋,中国队去年世界杯赛中国队一球小负做东的加拿大队,对新西兰队踢成平,并非下风。关键是与高档次对手交锋,要相信自己,坚持积极逼抢,敢于控球,大胆进攻。欧美对手身高体壮,擅长冲击,是中国女足复苏之路上绕不过去的一道关,相信布鲁诺会强化中国队的对抗能力。

  去年世界杯已有打进八强的经历,今年奥运会完全有可能再进八强。稳住世界八强的位置,对中国女足长远发展的意义非同小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女足布鲁诺奥运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