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谁才是适合竞选足协主席的人?

2016年02月29日15: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月28日,河南建业老板胡葆森在中国足球改革一周年座谈会上发言时称,柳传志先生很喜欢足球,一谈到足球就激情四射,如果不是已经70多岁,他会报名中国足协的竞选。他还称,王健林先生称如果中国足球需要,他的企业相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就是小事。

  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信号。

  在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实施一周年的时候,各方对于改革都持有肯定态度,抱有很大希望,渴望尽快看到改革成果。同时,各方对全新面貌的中国足协也非常期待。胡葆森以及广州富力老板张力,均希望中国足协的改革能够加快进程,彻底去除行政化,让一个高效的社会化的中国足协呈现在众人面前。

  在如此大好的改革形势下,今后中国足协主席人选,必定会像FIFA一样通过竞选的方式产生。无论是现任主席蔡振华,还是其他在社会上有着很高威望的人,都可能参加竞选。

  比如说胡葆森谈到的柳传志先生。如果柳传志先生不是已经70多岁,在中国足球改革的大背景下,他可能会报名参加中国足协主席的竞选。这可能是柳先生的玩笑,也可能是柳先生对中国足球的真情流露。其实,即使已经70多岁,在机会来临的时候,柳传志先生同样可以参加竞选。

  以柳先生在社会上的地位,在国际上的影响,仅仅竞选中国足协主席这件事情本身,就会引起很大或者说是轰动效应。作为中国改革风云人物,柳先生的影响力非常人能比。除了在IT业的巨大成就之外,他是泰山会成员、全球CEO发展联大会联合主席,和巴菲特共同出资运营在华运营外国私人航空品牌,在企业家的很多组织中有着重要角色。不管是否竞选成功,只要他担任关于中国足球的重要角色,就可能对中国足协和中国足球带来巨大帮助。

  这种帮助不是指竞技层面的,而是指社会层面和市场层面。过去,我曾经撰文说过,中国足协的主席、副主席们,不应该天天沉浸或者沉迷于跟队、出差这样的具体琐碎事务中,而是把主要的精力用在管理足协、制定中国足球的规章制度和科学发展计划上。同时,分出很大一部分精力到社会上广交朋友,他们就是中国足球的形象和宣传大使,通过广角社会朋友,为中国足球创造最好的环境。如果朋友遍天下,则无论是青少年的发展还是其他方面有需求的时候,社会力量都会全力帮助,中国足球的基础发展就会更快。

  所以,通过胡葆森先生传递的这个信号,中国足协不妨“三顾茅庐”,请柳传志先生为中国足协或者说是中国足球出谋划策。

  胡葆森先生还谈到了王健林和许家印,他们都愿意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谈到王健林的时候,胡葆森称王先生告诉他,如果中国足协需要,相对于中国足球的大事,他的企业就是小事。几千亿的企业都是小事,可见王健林先生对中国足球的感情。显然,王健林愿意到中国足协或者职业联盟担任主席,为中国足球的发展尽自己的力量。

  像柳传志先生一样,以王健林的社会地位、国际影响力,他担任中国足协或者职业联盟的主席,同样会带来更为广阔的资源和更为社会化、市场化、科学化的管理。王健林现在是中国足协的顾问,仅仅是顾问还不够,应该给予他更为重要的角色,起到更大的作用。

  最后,不管他们今后是否会参加中国足协主席的竞选,当得知这些著名的企业家以及他们所在的企业家组织,都非常关注和支持中国足球的时候,中国足协应该主动出击。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调集更为广大的社会资源,提高中国足球的生产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柳传志王建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