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守得住还要攻得出

2016年02月24日17:1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亚冠小组正赛首轮鲁能客场2比1逆转广岛三箭,是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胜利。它证明鲁能换帅后的确迎来新生,客战近4个赛季3夺J联赛冠军的劲旅,而且又是本队最不擅长的后来居上的方式,这支曾经的“亚冠惨案专业户”让人刮目相看。

  除了赢球的结果,此役的过程亦充满“内容”。库卡麾下那批只会攻不会守的球星,经曼诺短短3战的调教,已经基本做到前后场的均衡,更学会了逢客场、碰强队时打出稳健高效的防守反击,这场比赛下半时扳平和反超的两度破门皆为防反杰作。球队的心理也有了很大改进,先失球后没有慌乱,两次换人则是神来之笔,直接导致了两个逆转战局的进球。

  这些,对此前两个赛季打到哪儿算哪儿的鲁能而言,都可谓脱胎换骨。说这话似乎有些早,不过,相对于在鲁能磨合了两年仍找不到感觉的库卡,曼诺只用3场比赛,就让你明白他是个什么样的教练,他会给这支球队带来什么。有句话看似无理,实则精辟:真正的好教练、好球员,不需要磨合。凡是磨合起来没个完的,大都因为他们还不够好。

  但是,不能由于赢了一场球,就忽略了这场比赛背后,那些很容易被胜利掩盖的瑕疵乃至隐患。这场硬仗踢得非常艰苦,相当长时间里甚至可以说是非常被动,曼诺对鲁能防线的改造确实成功,防反战术的思想统一和队员们对主帅作战意图的坚决执行令人印象深刻,然而,防反时如何提高反击质量,稳固防守的同时怎样不削弱原本强大的进攻,都需要曼诺对这支队伍的继续雕琢。

  客战去年末世俱杯时曾击碎恒大三甲之梦的广岛,祭出防反大旗的鲁能铁了心摆大巴,场面不好看、控球率吃亏,都是正常的。只是防反既是防还要反,必须承认,很长时间里,鲁能只有防没有反,不是不想反,而是力不从心,反不出去。反不出去的原因,是进攻力量的投入不足,反击的意愿和信心也不强。反击打不出来,无法给对方后防以压力,广岛便能够全力以赴向鲁能城池发起一波又一波的进逼。第64分钟那个失球,正是对手反复施压造成防线松动后迟早都要发生的后果。

  上个赛季鲁能进攻火力凶猛,首先在于库卡重攻轻守的指导思想,阵容搭配和战术组合都向进攻倾斜。中前场云集了阿洛、塔尔德利、蒙蒂略和杨旭、王永珀、刘彬彬等攻击好手,乌索和蒿俊闵踢的是后腰,干的却大都是进攻的活。库卡还经常把蒿俊闵、吴兴涵这种边路进攻高手放在边后卫位置,主要任务还是助攻。

  今年则大相径庭。乌索走了,阿洛尚未复出,由蒙蒂略、塔尔德利、杨旭、王永珀等人组成的攻击线,优点是控制力强,缺点则是冲击力偏软,硬度欠火候。亚冠资格赛客场对阿德莱德2比0领先,主队疯狂反扑,鲁能中前场被人家一抢就拿不住球,进攻形同虚设,只能抱头挨打。广岛比阿德莱德实力更强,如果鲁能打不出有威胁的反击,再坚固的防线也 很难顶住对手的轮番冲击。

  而丢球后,一直老老实实当后腰干脏活的尤西雷大胆前插到主队禁区内射门,赢得角球,恰是连续两个角球带来了杨旭追成1比1的那次得分。此后曼诺接连换上张文钊、吴兴涵加强反击力度,很快又创造出塔尔德利打进的第二球。可见,鲁能重视防守,同样也能够打好进攻!守得住还要攻得出,这才叫攻守平衡,这样的胜利才是可持续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曼诺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