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解析国安复杂的股变故事

2016年01月11日09: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在中超最有号召力的两个球场里,天河的死忠球迷看台,呼喊的更多是“广州队”,北京的球迷看台,几乎全都是“国安加油”。

  单论这一声声呐喊,中信国安投资北京国安俱乐部这二十多年,都很值得。如今在工体,要让球迷喊一声“北京队”,肯定很怪异。潜移默化中,品牌的深化,和新兴的球迷文化,形成了融合。哪怕真的出现股权完全变更,北京的这个足球俱乐部和中信国安没有任何关系了,要让北京球迷改口呼喊另一个商业性或非商业性的俱乐部名称、球队名称,球迷都不会答应。约定已经俗称。

  这一声声“国安”,值得中信国安永远骄傲。

  中信国安也确实骄傲。这种骄傲,从集团高层到俱乐部高层,应对球迷和媒体的态度和语气,都在时刻释放着。或许国企的文化和语态就是如此,他们不可能低下高昂的头,哪怕他们自己并没觉得自己头是高昂着的。虽然他们可能都还当自己是“公仆”,即便各种事业企业改革,早就区分开国企和“公仆”身份了,然而居移气养移体的体制惯性,不是那么容易改变。

  因此这次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向市场出让50%股权,整体感觉羞羞答答:既希望得到资本市场对俱乐部的更多助力、又不能牺牲国企崖岸自高的颜面,同时也多少明白了点,太高傲,恐怕市场和球迷也未必接受。于是各种扭捏和拧巴,纠缠在一起。愁肠百结。

  出让50%的股权,本身就有点怪异。“国安出让股权”的消息一出现,市场的及时反应就是“中信不想玩下去了”或者“中信也撑不住中超这种土豪游戏了”。这种反应集团高层不能接受。上赛季结束后,集团高层都还要面对媒体讲述各种“国安不缺钱”,以及诸如劳尔唾手可得的故事,所以会在出让部分股权同时,坚持“三不改”,极力戡乱关于“中信不想玩下去”或“中信逐渐退出”的论调。

  然而从出让股份的行为,总会折射出一些现实:倘若中信坚决支持国安俱乐部发展、一定要在中超联赛和列强争雄,同时“我们国企不缺钱”,那么为什么在这样好的足球行业环境中,要出让股份?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唯一一家不易帜、未发生股权变更的俱乐部,国安这个俱乐部名称,从职业化改革树立起,延续至今,难能可贵。愿意出让股份,我所听到的分析,不是“中信想要逐渐退出”,而是中信国安确实需要得到一些市场力量的支持。

  这样的国企也真是不缺钱,但国企花钱的流程和方式,与非国企差别很大。即便财大气粗,也很难像其他俱乐部那样,实现广州恒大速度般的高效率。

  因此国安需要与市场资本合作,才能将这个球队竞争力下降的俱乐部,带回到中超一线方阵。这并不是中信不再花钱,而是出让50%股份,以20亿人民币套回。未来俱乐部经营上的投入,中信如果砸两个亿,其他股东也需等值投入。这样中信经营压力得以部分缓解,还收回了一些投入,同时俱乐部至少在资金运营上,不至于落后非国企土豪们太多。

  既然本质上是稀释资本、融资再投入,同时又要隐约坚守着“俱乐部仍然是国安”这样的底线,干脆出让49%不就得了?中信仍然是控股大股东,所谓“三不改”的要求都不用提,因为话语权仍然在大股东手里。国企领导们不会不知道,50%对50%是最差的股权结构,但这1%的出让动作里,透露出了领导们既高傲又有些心虚的微妙心理:只出让49%,是否未来投资者觉得没意义,对等股权,至少证明了中信集团的胸怀博大。

  火热的足球外部环境,北京国安的股权释放,确实吸引了各路大佬,种种流传,四面八方。传言中的收购者,有乐视、有城市足球集团、有华人文化、有马云等等。目前在体育资本市场活跃的身影里,也就少了王健林的身影,而江湖传言,是王健林如果还想弄俱乐部,将他放在欧洲培训的那帮青少年球员招回来,立马就是一个相当有竞争力的中超俱乐部。

  乐视是目前传闻中最接近的投资者。如果乐视投资北京国安,会包含对中超未来转播权的综合考虑,因为此前在中超转播权竞争中,体奥动力的5年80亿,让乐视很被动。不过乐视作为媒体机构,收购单一俱乐部股份,并不合适,潜在的利益冲突,是这家机构如果成为国安股东、他们如何去报道中超其他比赛?

  体奥动力拿下中超版权后,和乐视进行的分销谈判并不顺利,两者一直是稀缺足球版权的直接竞争者。城市集团或华人文化,投资国安算是符合情理。马云之说,则会很怪诞——马云本来就是广州恒大二股东,他本人以及和他相关的任何资本,是不允许涉足其他中超俱乐部的,否则利益冲突无从回避。欧洲有过多起同一资本集团或者相关资本集团,例如热刺控股的ENIC集团,在多家不同欧洲俱乐部持有股份的现象,这让欧足联十分警惕,不断修改规则来强化管理——一家资本投资多家俱乐部,便会有操控赛事的可能。

  不论谁最终达成股权收购意愿,收购执行还会冗长复杂。这又和北京国安的国企资本背景相关。将一个国企控制的足球俱乐部股份卖掉一半,先不说价格多少,潜在的国有资产流失这种话题如何应对?收购完成之后,管理架构的重新搭设,就更加复杂了。中信50%股份,其他投资者50%股份,董事会如何构成,大事如何决断?

  未来中超赛季,中信还是下了血本,扎切罗尼入主可能性颇高,外援方面,也会引进诸如巴西国脚雷纳托·奥古斯托、后腰拉尔夫以及锋线埃德尔或伊尔马兹这一类好手,未来赛季即便本土内援缺乏,成绩出现反弹可以期待。但国安俱乐部股权的出让和变更,会是十分复杂的一场大秀,其复杂程度,早就超出了一个俱乐部经营管理的范畴,更是一个国企走市场化,并且淡化国企身份的版本。

  在国进民退的时代,这种故事怎么能不复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北京国安股权变动中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