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忆中国队二次冲击世界杯

2015年12月04日10: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二次冲击,梦断狮城。

  中国队的教练与球员记录如下:主教练苏永舜;教练张宏根;队员:古广明、李富胜、许建平、藏蔡灵、林乐丰、杨玉敏、李福宝、徐永来、刘志才、黄向东、王峰、左树声、迟尚斌、蔡锦标、陈金刚、陈熙荣、盖增臣。

  中国队参加第十二届世界杯亚洲、大洋洲区外围赛,被分在第四组。比赛在香港举行,12月21日,中国队1比0战胜香港队。12月24日,中国队3比0战胜中国澳门队。12月26日,1比0战胜日本。

  12月31日,分组半决赛对阵中国香港队,双方大战120分钟均无建树,点球决战以5比4胜出。

  1981年1月4日,分组决赛对阵朝鲜队。

  此前,朝鲜队对中国队保持不败。这场比赛,双方激战两个小时,高潮迭起。战幕拉开,仅2分钟,9号金正万禁区外劲射,被迟尚斌挡出,7号李昌和跟进射入,先声夺人。中国队奋力组织反击,几次进攻均未得手,眼见上半场快要结束,中国队前场断球,黄向东传球给杨玉敏,杨玉敏快速下底传中,黄向东包抄到位,举足叩关,球在几乎没有角度的情况下,打在右侧门柱上入网。下半时战到9分钟,中国队便有两次射门,尤以容志行击中横梁最为精彩。第64分钟,迟尚斌主罚前场任意球,朝鲜门将脱手,机敏的陈熙荣眼疾脚快,再射中鹄。此后,朝鲜队反击,4号李成根长传斜吊,李富胜脱手,被对方顶入空门,此时距前一进球不足一分半钟,此后双方均无建树。

  加时赛,中国队明显占优,朝鲜队已无还手之力,容志行、杨玉敏一射一吊都击中边网。加时赛下半时刚过5分钟,黄向东远程发炮,皮球直飞球门死角,场上所有人都惊呆了。两分钟后,古广明右路闯关,在前后夹击中果断起脚,再下一城,巩固了中国队的胜利成果。中国队以4比2挫败对手,进入第二阶段的循环赛。

  中国队进入亚大区第二阶段循环赛的第一个对手是新西兰队。中国队主场0比0战平,客场0以比1告负。接下来,中国队取得三连胜:主场3比0大胜科威特队,客场4比2战胜沙特队,主场2比0再胜沙特队。之后,客战科威特队以0比1失利。此时,只要新西兰不赢沙特5球以上,中国队便可出线。而以新西兰的实力,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虽然事实上还没有出线,中国队在心理上已经出线。球队放了大假,静候佳音。

  然而,沙特队却出人意料地以0比5负于新西兰队,使中国队不得不和积分、净胜球数均相同的新西兰队进行附加淘汰赛。结果中国队在新加坡以1比2负于新西兰队,最终饮恨而归。中国人对竞技体育中的公平与交易有了深刻的记忆。

  中国队向世界杯的二次求婚,功败垂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足球世界杯沙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