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温格式的成功是足球的成功

2015年11月17日09: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翻开阿森纳的成绩簿,仿佛所有的荣耀都止步于2004-2005季的足总杯冠军。之后,阿森纳已经连续8个赛季与冠军无缘,阿森纳又在温格执教以来连续17年保持着前四,年年都能够进军欧冠,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个教练取得过这样的成就。从近年的成绩上看,温格是个失败者,从成就上看,温格又是成功者。

  教授、完美足球、最能赚钱的教练这些贴在温格身上的标签,以及亚当斯、赖特、博格坎普、亨利等巨星在阿森纳叱咤风云的风采,还有酋长球场、大英帝国勋章、超过900场的阿森纳比赛等等,在冠军之外成就着温格。

  “温格式”的成功是足球的成功,而“温格式”的失败也是足球的失败。英国职业足球表面的红火是商人的成功,并非足球的成功。足球已经被商人过度透支。双赢的道理大多数人都懂,但双赢的作为却只有个别人能为。

  足球不怕商人来投资,自然也难以避免商人来投机,但如果足球成了富豪手里的“玩偶”,足球的命运也是可想而知的。

  职业足球的游戏规则也是需要与时俱进的。规则先进性就在于它能否让智慧和勤奋者获得领先。

  至今,温格依然坚守在“枪手“的阵地上,捍卫着欧洲足坛这块硕果仅存的不沾染功利的净土,就像个一位顽强的斗士,尽管已伤痕累累,却决不肯放弃心中那最珍贵的信仰。

  温格如同空谷幽兰,天资灵秀,不与艳花同列;风姿素雅,只与新月对语;花容端庄,不向浮尘低头;美的足球,幽香清远;美的温格,高洁清绝!

  亨利说:“温格是我的精神父亲,阿森纳是我的家庭,有人曾教会我踢球,但没有谁能像温格那样令我不断进步。”

  维埃拉说:“我觉得能够认识温格对我真是受益匪浅,因为他让我从普通的球员成为一名真正的球星。如果要从我的职业生涯中选择一位最想感谢的人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他。”

  亚当斯说:“你经常会感到吃惊,这个人来了阿森纳后,好像所作所为非常少,可他改变了一切。这正是他的力量所在。他每天都想找到足球圈子里金矿。”

  阿森纳副主席戴恩说:“温格是个伟大的工作者,他让普通球员成为伟大球星,自从他来到海布里之后,我们就有幸欣赏到来自另一个星球的足球。”

  温哥,温格!人生如此,复夫何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温格阿森纳亨利赖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