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只会讥讽国足恰说明中国相声无能

2015年10月15日14:21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中国相声比中国足球更无能

  事情是这样的,郭德纲弟子在相声节目里对国足大肆讥讽:“不是每支球队都叫‘特能输’, “我们不进球,我们只是足球的搬运工”,“中国男足专注输球30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李毅为首的足球人士开始反击:“儿不闲母丑狗不闲家穷,我只想弱弱的问句哥俩对体育对足球了解多少,你们有看过球员流血流汗吗,有看过他们从小每天风吹日晒吗,有看到过他们为了国家在场上和对方拼力厮杀吗,你们只是待在空调房里动动嘴而已,你们可以不喜欢中国足球,但是请你们尊重中国足球!我们都是中国人!爱国就是爱她的全部!”

  李毅大帝的言论实在太low,现在他护球动作不再像亨利,而像《环球时报》了。动不动就搬出“不爱中国足球就是不爱国”的言论,从辩论的角度,几乎等于理屈词穷,输掉了。

  但是杨华评论这个事件的目的,不是谴责李毅,而是批判中国相声,批判郭德纲弟子。中国足球固然存在诸多问题,固然是老梗万年臭。但中国相声呢?缺乏创造力,缺乏表现力,缺乏文化底蕴,实在没笑料,只好搬出中国足球凑数,而且一点不好笑!中国相声有什么脸面嘲笑中国足球?

  近些年来,相声这门艺术(如果它还算艺术的话)越来越没有观众,国足踢得再臭,他们也比相声收视率高千万倍!如今的相声只会抄网络段子,只会编下流笑话,都是让人听过就忘的低级趣味,哪还有什么永不褪色的经典作品?

  没错,理论上任何人都有吐槽国足的权利。在一个英国真人秀节目里,由喜剧演员扮演管道工直接教训了一顿贝克汉姆、特里、费迪南德、克劳奇等英格兰大腕球星。但前提是,爱之深,责之切,一听就是出自球迷之口,建议和批评都很有指向性,并且不忘鼓励“你们是英格兰男人,你们是英格兰队!”

  而郭德纲弟子作为公众人物,本就不该向普通网民那样口无遮拦。从郭德纲弟子的调侃段落看,毫无营养毫无内容,没有任何具体关乎足球的东西,也就是说,他们根本没关心过足球,只是把调侃足球当做抖包袱了。——谁都有资格嘲笑中国足球,就中国相声没有,要说“搬运工”,你们才是“搬运工”,哪还有什么自己的创作?

  郭德纲弟子只会拿足球开涮,没有任何建设性观点,没有任何发自肺腑之词,更不敢把矛头对准足球管理者。相声是讽刺的艺术,却不敢讽刺蔡振华等足协领导,所以相声沦为了没骨气,从不敢奚落权势的节目,某些相声演员只不过是跳梁小丑。

  请郭德纲(现在相声也就你和于谦的个别段子还能听听,但针砭时弊的批判性也远远不够)携自己弟子向全国人民道歉,只会攻击中国足球,恰恰说明了中国相声的无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相声 郭德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