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中国足协和卡马乔官司中的八大悬疑

2015年10月03日16:4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国足协和卡马乔官司中的八大悬疑

  就在佩家军即将备战10月8日客场与卡塔尔的生死战时,卡马乔上诉国际足联,向中国足协讨要薪水的消息又传了出来。恰逢张剑率团参加FIFA会议并且到欧洲考察,相信张剑在FIFA那里会得到关于卡马乔上诉的具体信息,也相信中国足协按照正常的程序应对卡马乔的上诉。

  自卡马乔签约到解约再到现在上诉FIFA以来,围绕着卡马乔的“无出线指标合同”、团队税后43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所产生的八大悬疑至今未解。

  1、“税前”年薪为何变为“税后”

  自从卡马乔在2011年8月14日正式上任中国队主帅以来,围绕着天价税后年薪430万欧元的话题很多,其中,自始至终有一种说法:卡马乔团队的年薪本来是“税前”,但是在签约之前突然变成了“税后”。

  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税前”变“税后”,导致中国足协每年为卡马乔团队交税接近3000万元。

  弄清楚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只要查一下和卡马乔谈判的备忘录就一目了然。

  在中国足协派出选帅小组前往西班牙签约卡马乔之前,时任福特宝负责人的相关人士负责和卡马乔一方联系,采取的是“电子邮件”往来。这些原始的电子邮件,主要是中国足协提供给卡马乔的书面合同,只要查阅一下最初的“电子邮件”,就清楚开始商谈的时候究竟是税前还是税后,就会搞清楚是什么时候变为“税后”的。

  当时确定卡马乔团队税后年薪430万欧元的时候,究竟是谁同意的,是个人的决策还是集体的失职?

  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足协不应该躲猫猫。其实躲了也没有用,真相终究会大白于天下。

  2、是谁绑架足协签约卡马乔

  2011年,尽管高洪波率队在卡塔尔亚洲杯上没有晋级8强,但是韦迪为首的中国足协班子一直坚持让高洪波率队征战2014年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一切都因为大连万达赞助中超和国足选帅发生了变化,高洪波在外力的作用下交出帅印。

  当时,中国足协和大连万达开始的合作并不顺利。韦迪为首的中国足协班子并不同意大连万达提交的合作文本,一直坚持中国足协自己的观点,并一度让合作搁浅。

  后来,同样是在外力的作用下,中国足协重启和大连万达的合作。因为过于匆忙,2011年7月份签约的时候只是一个大框架,很多具体的合作事宜都是后来慢慢确定。

  在这个大框架协议中,明确指出大连万达每年为中国足协提供4000万人民币聘请高水平外籍教练及其团队,高洪波也因此被解职。

  当时,韦迪最看好的是德国名宿托普·穆勒,他也是德国足协力荐给中国足协的人选。韦迪曾经说:“我也看好托普·穆勒,但是我没有坚持自己的意见。”说这话的时候,卡马乔已经成为中国队的主教练。

  韦迪当时贵为中国足协掌门人,竟然也无法坚持的看好托普·穆勒。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会让韦迪无法或者不能坚持自己的意见?是出资的大连万达还是其他的外力“绑架”了中国足协?当卡马乔和中国足协合同纠纷闹到FIFA的时候,这个问题需要相关方面给出权威的解释。

  3、卡马乔的律师为什么拿走税后60万欧元佣金

  时至今日,卡马乔的经纪人究竟是谁,没有确切消息。

  卡马乔的律师哈维尔从中国足协拿走了税后60万欧元的佣金,作为一名律师,仅仅是替卡马乔把关一下合同内容,以确保卡马乔的利益,他凭什么能够拿走60万欧元的佣金?

  在整个谈判的过程中,是谁答应给哈维尔60万欧元的佣金?这个问题,需要中国足协给出答案。

  4、卡马乔合同为什么不是“目标合同”

  众所周知,除非脑子进水,否则,职业教练员的合同必定是具有约束性的合同,甲方和乙方的责权利必定十分明确。在涉及到亚洲杯和世界杯预选赛的时候,只要球队具备一定的实力,主教练的合同中必定还有一个具体的任务指标。

  卡马乔的合同中为什么没有“成绩指标约束”?中国足协此前有着比较严谨的国际性合同文本,与杜伊、福拉多、阿里·汉、米卢的合同都有明确的指标,是谁不让启用此前的合同范本,和卡马乔签订了一个“自由合同”?

  韦迪为首的中国足协班子,当时不赞成国家队的主帅频繁下课,是不是在这种思维的主导下,才和卡马乔签订了“无目标合同”,最终导致中国足协在解约卡马乔的时候完全被动?

  中国足协打算让卡马乔干得时间更长些,甚至签订的是“3+X”合同。不管是什么合同,成绩指标绝对不能被忽略。如果主帅带队有方,或者说带队让中国足协满意,即使完不成任务,中国足协也可以选择续约。

  像现任主帅佩兰,他签订的就是阶段性目标合同,每完成一个指标,合同就会自动延续。

  佩兰率队征战澳大利亚亚洲杯的成绩指标是打进前四,最终结果是前八,没有打进前四。但是,因为中国足协对佩兰带队的成绩满意,最终选择了让佩兰的合同延续下去。

  为什么中国足协当时签约卡马乔的时候没有这样做?中国足协聘请的常年法律顾问是干什么用的?在卡马乔的合同问题上,中国足协的律师有没有把关?是否存在严重失职行为?

  5、中国足协为什么急着解约卡马乔

  2013年6月21日,中国足协当单方面解约卡马乔,让双方陷入马拉松式的合同纠纷。明知道卡马乔的合同中没有成绩指标的约束,在没有和卡马乔协商一致的情况下,为什么中国足协就急着单方面解约?

  既然是一份没有成绩指标约束的合同,解约肯定存在着巨大的风险,解约之前,必须和卡马乔达成一致才能避免官司纠纷,为什么中国足协事先没有做足功课?在准备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仓促解约卡马乔,是中国足协的决定,还是另有原因?

  既然是一份对卡马乔几乎没有约束力的合同,为什么中国足协不采取更为稳妥的方式,首先闲置卡马乔,然后边协商边解约?

  既然那份“奇葩”的合同早已存在,无可更改,中国足协在解约卡马乔的时候,为什么不考虑风险?是对解约卡马乔胸有成竹,还是又一次决策失误酿成的“事故”?

  6、卡马乔合同中的“软指标”是什么

  没有成绩指标合同,不代表卡马乔的合同就没有任何约束力。按照“契约精神”,甲方和一方一旦签订合同,都必须各自履行协议中确定的责任和义务。卡马乔的合同中是否有明确的“2年内中国队有明显的进步”和“技战术打法较为成熟”的描述?

  如果有具体的描述,那么中国足协与卡马乔的合同纠纷就比较复杂,就是双方都存在违约的地方。当卡马乔已经上诉到FIFA之后,这些已经不再是什么秘密,中国足协为什么对卡马乔合同中的内容秘而不宣?

  7、为什么惊动了国家审计署

  当中国足协在2013年解约卡马乔之后,国家审计署曾经专门派人到中国足协进行过调查。当时,凡是和签约卡马乔合同有关的人员以及中国足协的主要负责人,都是谈话和调查的对象,而且都做了笔录。一个外籍教练合同的解约问题,能够惊动国家审计署,足见问题的严重性。

  8、为什么选择国足出征卡塔尔前夜释放消息

  卡马乔上诉至FIFA的消息出来时,恰逢佩兰率队出征卡塔尔客场之前,而且这是一场生死战。在如此重要的节点上,为什么卡马乔会有这样的行为和这样的消息出现?

  是纯属巧合,还是别有用心?为什么媒体都在用“中国足协欠薪”而不是“合同纠纷”来描述这场官司?

  不管赔偿卡马乔多少钱,中国足协都无法按照正常的程序付出这笔钱,除非大连万达继续赞助4000万。问题是,中国足协解约卡马乔之后,大连万达完全可以不再履行双方此前的协议,大连万达是否会为卡马乔的赔偿埋单?

  就在不久之前,大连万达收购的盈方公司非常想拿下2016年至2020年的中超版权,但是,因为不符合中超公司此前颁布的条件,盈方没有进入最终的竞标程序。这个变故,会对大连万达产生怎样的影响?又会对大连万达可能的继续为卡马乔的合同埋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一切谜局待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足协卡马乔合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