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库卡的好运气用完了

2015年09月28日08:5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鲁能的冲冠之梦,是靠绝杀申花而重新燃起的,却被上港的绝杀彻底击碎。上一轮从客场带回3分后,库卡对舆论把他的胜利归结为命硬大为不满,看来巴西名帅是正确的:埃里克森比他的命更硬。

  足球的魅力,就在于它充满了偶然,而每一个偶然的背后,又充满必然。绝杀是偶然,命硬是偶然,不过,在最需要绝杀的时候能够绝杀,最需要命硬的时候命能够硬得起来,绝杀和命硬就成为必然。恒大对人和的绝杀,上港对鲁能的绝杀,便属于或接近属于这种偶然中的必然。

  恒大客战人和0比2落后,鲁能和上港都明白机会来了。若恒大输球,鲁能胜意味着反超上港且距恒大仅2分之差,后面赛程有利,夺冠概率大增;上港胜则超越恒大,同时甩掉鲁能。尽管恒大出人意料又不出所料地逆转人和保住榜首,然而上港凭借绝杀鲁能拿到3分的价值,远不仅是保持了与恒大2分的距离,考虑到双线作战的恒大还要遭遇鲁能、国安,一心踢中超的上港最后3轮的对手全是无欲无求的队伍,夺冠的天平实际上更向上港倾斜。

  人和依靠主场之利和保级的强烈欲望接连攻破恒大城门,但估计很少有人会对恒大失去信心,恒大其后的逆转乃至终场前的绝杀,既在意料之外,亦在情理之中。这是连续4个赛季以来恒大用自身的“惹不起”创出的品牌:不到最后1秒钟,谁敢说自己能赢下恒大?

  比之恒大,上港被认为是底蕴、功力皆差火候的新贵,一套阵容闯天下(埃里克森第86分钟才做出第一次换人),打苦仗、硬仗、恶仗,显然不是它所擅长。可是,对鲁能这场输不起、平局也没有意义的决定性战役,最后几分钟双方都创造出了绝杀良机,最终鲁能一一浪费,而上港丧失了两次之后,第三次终于由孔卡妙传武磊完成致命一击。

  相比恒大、上港,鲁能的绝杀早来了一轮,提前用完了好运气。最需要绝杀最重要对手的时刻,被绝杀的却是自己。库卡讨厌别人说他命硬,其实怕的是大家把鲁能的胜利归功于运气。可惜,人们不是随随便便就让库卡跟命硬、鲁能跟运气联系在一起的。就像恒大,再多的绝杀,也没人说它命好,只会说它强大和坚韧。有人总结鲁能与恒大的差距,说是恒大不该输的比赛绝对输不了,而鲁能必须赢的比赛肯定赢不下来。这话太精辟了!

  作为山东球迷,当然期待鲁能夺冠,但扪心自问:以鲁能整个赛季抽风似的表现,豆腐渣级别的防守(居然让上港补时最后1分钟内创造出3次绝对的绝杀之机!),生死关头习惯性掉链子的顽症,一踢亚冠就惨案的痼疾,如果真夺了冠,能不能算是名实相符?中超冠军从恒大水准变换为鲁能品位,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所以,日前我说过一句“鲁能还是安心当老三吧”,有球迷朋友表示异议,可现在看来,当老三、保亚冠资格,是鲁能在中超最真实、最客观的定位。

  问题在于,如今老三也未必当得安稳。最先被挤出争冠军团的国安,争冠没戏了,争争老三,在鲁能被上港绝杀后仍有可能。鲁能需要把重心转向足协杯,但这个联赛老三不能放弃。去年的足协杯冠军是靠库卡的命硬拿到手的,既然库卡不可能总是命硬,既然不会每场生死战都有一个麦克格文或乌索站出来拯救鲁能,库卡还是要拿出真本事来,让那些说他运气好的人闭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库卡鲁能上港绝杀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