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女足三连败逼足协不能再喊口号

2015年08月09日16:43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8月8日晚上,女足0比2输给日本,三连败,东亚杯垫底,一个让人尴尬而又神伤的结局。至此,加拿大世界杯8强的光环彻底褪尽,前面金碧辉煌的高墙挡不住女足后院的荒芜。如果不想让女足今后彻底走向穷途末路,东亚杯的三连败必须逼迫中国足协大力发展女超联赛,真正把“搞好女足”的口号落到实处,建立真正的“女足青少年竞技系统”,让女足进入“可持续性”发展的轨道。

  在此,我郑重地提出,在女足身上,不要再有什么“政治足球”,也不要让“政治足球”潜伏在女足深处,而是踏踏实实去经营女足。我们必须看到,女足在拼尽全力之后,面对亚洲强敌,依然回天乏力。我们越是鼓噪“铿锵玫瑰”,越是折射的恰恰是昨日的光芒,和现在无关。

  中国足协必须清楚,此时的女足,早已不是你们述职时可以依赖的旗帜,也不是民间东拉西扯消磨时光的茶座,而是一个足以反映中国足协运营能力的项目或者平台。女足越是没落,越是证明中国足协在发展女足项目上的孱弱。

  我们必须清楚,“铿锵玫瑰”是中国女足用专业打业余之多年积累的结果,这种积累建立在世界各国对女足发展认识不够、重视不够的基础上。无论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亚军,还是1999年世界杯的亚军,无不如此。但是,当世界各国开始重视女足,并且逐渐走向职业化之后,中国女足依然躲在深闺之中不知所终,举国体制的专业优势就荡然无存,就会陷入被动挨打的境地。

  自2000年以来,女足就是沿着这样的轨迹无限滑落的。

  在这15年的历程中,中国足协在女足的发展上一直游移不定:一面寄希望于政府给予更大的支持,希望能够保住过去体工大队或者说举国体制的优势;一面又幻想通过市场化运作来让女足水漫金山般的发展。无论是当初中国女子足球发展的先行者张健强还是后来者,都怀着上述矛盾的心理对待女足,没有让女足真正走向社会和市场,结果女足的沙漠化愈发严重,再也没有培养出孙雯第二、刘爱玲第二、温丽蓉第二、韩端第二、潘丽娜第二、浦玮第二、张欧影第二,甚至连徐媛第二也没有。

  要知道,没有了孙雯第二、刘爱玲第二、温丽蓉第二,中国女足再也不可能重返世界一流;没有了浦玮第二、潘丽娜第二、韩端第二,中国女足难以达到世界二流;没有了徐媛第二等等,也就勉强跻身世界三流。要想找到上述球员的“第二”,就必须发展女足,而不是萎缩。

  过去,中国足协内部认定发展女足和男足不同,认为女足无法做到真正的社会化和市场化。正是这样的意识,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彻底阻碍了女足的社会化和市场化发展。直到2015随着女足重新包装,首次获得冠名,才真正意识到了社会化和市场化的重要性。但是,这还不够,中国足协的高层必须给予女子部更大的权力,更多的市场自由,更多的专业人手,更好的政策支持,才能让更多的女孩既爱红装,也爱“武装”。

  发展女足和大力发展青少年一样,不是喊喊口号就能让卫星上天的,那得需要实力强劲的真正能够承载卫星上天的“运载火箭”。事实上,数十年来,中国足协在发展青少年和发展女足方面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目前的窘状也就不难理解。如果中国足协的领导层们果真把女足当回事,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如何发展女足上,放在如何开拓市场以及与众多商家的沟通交流上,放在如何与市场和社会分担发展女足的责任上,相信女足的发展早就会换了模样。

  因为,如果中国足协的领导层们能够俯下身子到社会上为女足的发展开拓疆土,就可以调集更多社会化的资源,更好地提高女足的生产力。

  如果靠一群既不热爱中国足球,更不热爱中国女足的人去发展女足,结果可想而知。换句话说,发展女足,需要热爱女足的“忠实信徒”。在黄金十年,也是女足社会化和市场化最好的机遇,中国足协的领导层们必须意识到这一点。

  最后,把话题转回到东亚杯上,三连败,我们不会怪吴海燕、李东娜、赵容、刘杉杉、王珊珊、韩鹏、任桂辛、谭茹殷、王飞、王丽思、王霜、唐佳丽、古雅沙们,这些花儿都拼尽了全力。但是,必须看到,除了王霜等个别球员之外,我们的女足姑娘们绝大部分都是工兵型的,这决定了她们在世界杯以及本届东亚杯上的高度。

  我们这些姑娘不缺顽强的意志品质,不缺硬骨头。遗憾的是,我们有太多的杨排风,却少见穆桂英,于是,我们的技术和意识乃至阅读比赛的能力,让姑娘们止步不前。这不是姑娘们的错,你们已经足够优秀,错的是中国足协没有为你们创造一个能够紧跟世界女足潮流,可以更科学地踢球得女足环境。

  所以,对于女足姑娘们,我唯有祝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国足协中国女足三连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