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体系之殇

2015年06月25日10:1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如果不看比赛过程,得知鲁能泰山1比1客场战平石家庄永昌的结果,或许更多的球迷会为鲁能惋惜:在决定联赛半程名次的紧要关头,没能拿下技逊一筹的升班马,太遗憾呀!可是如果看了比赛过程,恐怕所有人都会认为,鲁能凭借最后时刻破门拿到的这1分,来得实在幸运!

  本赛季至今,鲁能一直踢得磕磕绊绊,亚冠小组赛惨败出局,中超半程最较劲儿的后两轮1负1平,终于在争冠第一集团的激烈角逐中掉队。球员和主帅身价均高居中超前两位的鲁能,理应打出更好的比赛内容和成绩,却总给人一种茶壶里的饺子倒不出来的感觉。联赛间歇期后这两场比赛,面对联赛领头羊、中超亚冠唯一进8强的恒大,以及升班马永昌,鲁能“遇强更强”的优势没了,“遇弱不强”的劣势则被进一步放大。

  鲁能的症结在哪儿?库卡停赛、阵容不整,都是原因,不过,这些原因仍是战术层面的,恒大刚刚换帅,阵容的残缺比鲁能更严重,永昌是主场,可鲁能对恒大也是主场,天时地利人和并没有帮助他们像永昌那样占尽上风。显然,鲁能的病因还要到战略层面去找。从半个赛季暴露出的问题看,鲁能缺少的不是球星、不是技战术能力,而是成型的体系。

  恒大客战鲁能之役,缺兵少将的程度,是该队称霸中超以来从未出现过的,若1对1较量,肯定弱于主队。这也成为开场后鲁能一度明显占优的主因,然而恒大很快就夺回了主动权,最终以令人信服的控制力和稳定性赢下比赛。恒大不是赢在队员个体的实力,而是赢在整体,赢在体系。他们的很多球星不在,但体系在,替补上来的队员依然是体系的一部分,人变了链条没断,所以整体的战斗力还是能够得以保持。

  永昌亦然,论球员个体根本比不了鲁能,可是他们打造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体系。战术思想明确,队员知道什么情况下应该怎么打。低身价的队员融入了高效率的体系,比身价贵出许多但游离于体系之外的球星,便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比之下,鲁能的11个人可能强于绝大多数对手,只是他们始终无法捏合成一个整体,形不成自己的体系。这直接导致鲁能理论上的实力之优难以正常施展。因此,我们看到的鲁能,不仅不同场次之间的状态差异巨大,就是在同一场比赛的不同时段,也经常判若两队。不要再提亚冠小组赛两战全北时天壤之别的两个半场,就说这次对恒大的上半时和下半时,对永昌下半时的前10分钟和其他时间,对鲁能表现的评价,除了“抽风”这两个字,谁还能找出更合适的词儿?

  同为强队,恒大、国安都拥有成型的体系,恒大的控制、国安的坚韧,皆已形成鲜明风格。即便是永昌这样实力不强的升班马,因为有了体系的支撑,同样打出了超乎自我实力的水准,联赛半程跻身8强,保级无忧,还有机会冲击亚冠资格。而经验老到的鲁能和新贵上港的起伏较大,主要差距就在于缺乏体系保障,特点和风格不突出、不稳定。

  库卡到鲁能已经一个半赛季了,为什么至今还让人觉得球队磨合不到位?最关键的,不是他不熟悉队员,也不是某些位置上引援不力,而是他没能给鲁能带来一个体系。在这个体系形成之前,鲁能打到哪儿算哪儿的现状,无疑还会延续下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库卡中超体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