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孙可的6600万根本算不上什么

2015年06月23日10:04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孙可,江苏徐州人士,生于1989年8月,身高1.80米,体重70公斤,职业足球运动员,司职前卫,现为江苏舜天足球俱乐部签约球员,中国男子足球队现役主力球员。

  孙可原本因在国家队表现不俗而知名度大增,如今因转会而知名度爆增,持续成为热点,其热浪盖过了邓超“被出轨”的热度。

  职业球员转会原本是平常事,为何这孙可转会就成了“人咬狗”的事?当然都是金钱惹得事。这个时代,让人兴奋、引人围观、令写手手痒痒的事,一个是金钱妖娆出来的事,另一个是男女授受似清非清的事。

  孙可与舜天的合同,还有半年就到期。就在孙可即将成为自由身的时刻,泰达权健以6600万人民币的转会费从舜天买下了孙可,创下了中国职业球员身价的崭新 纪录。一时间,人们围绕孙可到底值不值这个价钱,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大讨论。有人感叹:中超疯了泰达痴了!有人怀疑:这里面是不是有大家想像不到的玩 艺?也有人很经济学地作出结论:这是由市场决定的。还有人欢呼:职业足球的春天到来了!

  孙可是不是值6600万?方寸的直觉判断如下:孙可值6600万,为真;孙可不值6600万,亦为真。这个直觉有点“二”。下面就说说这个“一分为二”。

  说孙可值6600万,为真。原因是:如果泰达果真花了6600万买了孙可,那就是真。一般人到市场上买东西,都是寻价,而不是问值不值,除非他并不是真想 买。因为,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商品的价格主要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供不应求,价格上升,供大于求,价格下降。你想要,就只能随行就 市。

  物以稀为贵。一件古人用的痰盂,如今能拍出几十万上百万,你说它值不值?一张画,动辄就是千百万甚至过亿的成交价,你说它值不值?一件二尺小花布做成的吊带衫,贴上个牌子就是上千元,你说值不值?钱花在自己身上,值不值只有自己知道。反正有人买,是真的。

  说孙可不值6600万,亦为真。原因是:中国职业足球还是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市场,当然“孜然”“辣椒”还是有的。中国足球投资人,主要不是冲着市场来的,大都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谋略在,当然也不能完全否定他们为中国足球发展做出的贡献。

  咱只要看看中国的奢侈品市场形势的变化,就能明白中国职业足球的现状。两年前,国外进来的奢侈品价格,与西方市场上的价格比,高出了多少?可照样卖得比西 方市场上好。可是今天呢?“政治”态度一变,作风建设一来,奢侈品的柜台前门可罗雀了。买的人少了,供求关系变了,价格也就下来了。

  所以说,孙可的这个价格并非完全是市场价格,其中更多的是市场之外的“态度”溢价。这个态度一变,孙可自然就不值这个钱了。如果在国际足球市场上,别说6600万,恐怕660万也卖不出去。也就是说,去掉市场之外的这个“态度”,孙可不值6600万,亦为真。

  在中超这个独具特色的“二”环境里,孙可不值这么多钱,可就是这个价。中超的内外援的成交价,有几个是和自身实际价值相符的?不还是你争我夺吗?只要市场 以外的这个“态度”保持“牛市”,孙可的6600万根本算不上什么,新的纪录很快就会被中超创造出来,并不断被打破,直到演变为一场闹剧,惹恼了“态 度”,那就是另一番热闹了。花钱有风险,出手要谨慎。可是,不赔得血本无归,谁能甘心!就像今天大发“数字财”的股民,今儿享受“数字喜悦”,明儿必哭真 金白银。

  理性都是被任性吵醒的。任性不疯颠,理性不值班。哈哈!一场游戏一场空,悲喜之中度人生,也是一种值了!而且,球员受益了,球迷看得热闹,也可以算是一种值了!反正是不差钱,何不潇洒走一回!

  顺便再多说几句题外话,反转的话。

  一群几乎没有足球营销的所谓职业俱乐部,一个从来不讲效益的中超公司,指望它们来保证中国职业足球理性投资、健康发展,那不是梦想而是幻想,也不是科幻而是梦幻。不过,也没什么大不了,梦碎了,大不了重头再来。人类就是这么任性地一路走来。

  中国所谓职业足球,不过是有钱人家摆在客厅花瓶里的花。没有根的。而且多半也不是主人有这样的雅兴,只是因为客人喜欢。

  中国职业足球不能够再拿西方俱乐部也大多不赚钱来麻痹自己了!他们确实有许多俱乐部入不敷出,但他们又的确都在很努力地赚钱。真正的市场环境下,任何公司 都要为效益而努力。不会赚钱的被会赚钱的淘汰掉,会赚钱的被更会赚钱的圧在下面。这个残酷的淘汰机制也叫竞争机制正是激发人们创造动力的重要源泉。如果一 个赚钱的公司养着另一个公司,那么这个被养的公司一定会幸福地沉沦,直到腐朽而死,如温水煮青蛙一般。

  搞职业足球,不是组建几个俱乐部,弄出个联赛,成立个中超公司,管办分离,就万事大吉了。它得有一整套制度安排,并且在实践中持续优化。总之,就是要千方百计地用制度安排与精神引领,让这个行当里所有的从业人员始终如打了鸡血一般地打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孙可6600万泰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