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良志:世界足坛的王者梅西与巴萨

2015年06月08日09:25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王者!梅西和巴萨!

  3比1击败尤文图斯,巴萨奏响第五交响乐曲,赢得第五座欧冠冠军奖杯,再次成就“三冠王”。这是巴萨最近10年来的四座冠军奖杯,为巴萨荣誉室锦上添花的同时,证明了巴萨在欧洲赛场强大的统治力。

  回望2014至2015赛季,辉煌的巴萨让人目炫。在一场场激荡人心的生死搏杀中,永不停歇的巴萨和永不懈怠的梅西,无愧欧洲乃至世界足坛的王者!这个时候,任何的溢美之词和所有的技战术分析都显得无比苍白,那座彰显欧洲之巅的冠军奖杯已经说明一切。

  在这样一场举世瞩目、妇孺皆知的伟大比赛里,哈维拿到了他在巴萨俱乐部的第25座奖杯。在欧洲冠军杯这样盛大的舞台上,在欧洲冠军杯耀眼的光芒下,哈维和队友自己上演了一场完美告别,完美得让人忘记了一切。

  这场激战,成就了内马尔在本届欧冠比赛中的10个进球,同时也早就了欧冠征战史上的奇观:梅西、C罗和内马尔三个人都取得10个进球,都达到了两位数,并列本届欧冠射手榜首位。

  看上去苦大仇深的拉基蒂奇,又一次闪耀,他在第203秒就为巴萨完成了进球。来到巴萨的“苏神”,暂时或许永久去除了那种不可预知的鲁莽,没有咬人,也没有种族歧视,而是满血复活。他的进球帮助巴萨2比1再次领先,内马尔补时阶段的压哨球,让巴萨实现了在决赛中对尤文图斯的完胜。

  是的,为巴萨进球的功臣中没有“煤球王”。但是,梅西的王者风范,不是一直定位在进球上。很多时候,定位在他为球队或者为进球的队友所做的贡献上。拉基蒂奇和苏亚雷斯进球之前,都有着梅西的影子,或者是梅西策动了进攻,或者是梅西射门之后给了苏神补射进球的机会。

  这就是梅西。他无法做到无时无刻成为巴萨绝对的灵魂与核心,但是他可以做到,在巴萨最为需要的时候出现在众人面前。需要进球的时候,梅西是让人恐怖的杀手;队友需要帮衬的时候,他心甘情愿担当绿叶。说不清楚,是巴萨成全了梅西,还是梅西成就了巴萨,但是,二者生死相依。

  所谓王者,就是如此。所谓巴萨和梅西,就是独一无二的里程碑,就是欧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的传奇。

  打败传奇的,是时间。任何人、任何球队都不例外,请注意,是任何人、任何球队!当哈维背负岁月的钢刀无奈离去时,巴萨的黄金一代都已经不再年轻。小白、梅 西、皮克带领着一众兄弟,将继续为巴萨的辉煌而战。但是,这种辉煌能够持续多久,是否会有新的黄金一代接班,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可以肯定的是,依然身处巅 峰的梅西,未来几年之内,肯定还会和自己的兄弟们守护巴萨的传奇。

  梅西,是否像威震虎胆的赵子龙?请看:

  一骑烟尘乱世中,三国横跨谁争锋?

  有勇未必谓英雄,无谋哪得保常胜?

  与人无争崖边雪,受屈不改君子风。

  更兼为主抛肝胆,堪称群英第一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梅西巴萨欧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