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门德斯的答案

2015年02月08日12:57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去年七月,曼联执行副主席艾德伍德在被问及俱乐部商业成功的秘诀时,故弄玄虚地做了一个比喻,“我们是卖钻石的。我们并不制造钻石,钻石是由俱乐部137年的悠久历史和球星们制造的,我们创建好商业体系,销售出去。”如果真如艾德伍德所言,曼联日常是在买卖“钻石”,打磨“钻石”,那么这条产业链上,曼联最大的供应商该是49岁的葡萄牙人门德斯,掌控着价值10亿英镑的球员合同,他是“钻石矿”的开掘者。关于门德斯的故事,近日出版的《门德斯的答案》讲得通透,唯一遗憾的是,当下只有西语和葡语版本,好似天书。

  经纪人出书实属罕见,门德斯打拼成功的故事很是励志。二十出头,被葡萄牙多家职业俱乐部拒之门外,为讨生活开了一家录像带租赁店,小有积蓄后,又在海边度假胜地经营夜店。1996年,一个偶然机会开始接触球员经纪,第一笔买卖就是在夜店里谈成的。自此之后19年,夜店老板成就为“超级经纪人”,无人可敌。

  《门德斯的答案》新书在马德里首发,C 罗和 J 罗并肩为自己的经纪人站台。门德斯潇洒倜傥,一副时尚大叔的风采,江湖气蛮重,如今旗下近二十位一线球星的鼎盛阵容可是一路打拼所得。2000年,在里斯本机场与菲戈的经纪人韦加发生肢体冲突,霸气十足,就此取代韦加成为葡萄牙足球经纪一哥,球员若想有个好前程,唯一的选择就是投到门德斯旗下。

  生意做大了,门德斯的形象中的匪气逐渐淡去,甚至得到了弗格森爵士的高度赞誉,“他是我合作过最棒的经纪人,既能竭尽全力地保护自己球员的利益,又能让俱乐部感到公平。”为曼联成功供应“钻石”的过程都是有血泪的,2002年,门德斯好不容易约到弗格森谈谈西班牙国门里卡多·洛佩斯的转会事宜,不幸的是,门德斯在开着保时捷飞奔机场的路上发生了车祸。送到医院,还好无大碍,但是左耳后面掉了一小块肉,不听医生的劝告,门德斯执意要当天飞往曼彻斯特,他耽误不起“一生的机会”。结果,不太理想,弗格森多年之后居然回忆不起有过这么一次见面,但苦心与搏命迟早都有回报的。

  《门德斯的答案》一书披露说,2003年,C罗决意离开里斯本竞技,登陆英超世界。门德斯接洽多家豪门,阿森纳对 C罗心仪已久,可着急建成酋长球场,预算吃紧,眼睁睁地看着未来巨星从手边滑落,没能得到C罗被温格描述为“人生几大悔恨”。弗格森那时手中有钱,已将 C罗规划进首发阵容,名帅深知门德斯的心态,会面时上来就给了一粒定心丸,“来吧!至少一半的上场机会。”齐了,要的就是这个承诺,与阿森纳失之交臂也好,老特拉福德从来都是梦剧场。

  自那以后,弗格森与门德斯之间信任有加,纳尼和安德森先后转会曼联成功,背后都有门德斯的神奇操作和凶狠手段,纳尼在转会曼联前的最后时刻,炒掉了自己的经纪人,“闪电般”成为门德斯的人,为此还引来日后不少法律诉讼。买进葡萄牙球员贝贝则更是有些蹊跷,2010年,贝贝前经纪人苦心运作转会曼联,刚有些眉目,门德斯就出现了。从丙级联赛中快速上升的贝贝迈进葡萄牙超级联赛不过五场季前热身赛就被曼联以740万英镑买断,谁也想不到贝贝在曼联的日子孤独郁闷,被球迷冠以“史上第一水货”的名号。多年后,弗格森回忆这起转会时曾试图撇清自己,说根本没有看过贝贝踢球,是听从了助理教练葡萄牙人奎罗斯的建议。此次交易曾经被立案追查,但最终无疾而终,而隐在背后进行操作的门德斯也算躲过一劫。

  门德斯旗下巨星闪耀,但穆里尼奥这颗星则是如此特别。新书中,门德斯不经意间也披露出些小秘闻,让喜欢 Special One的人们也由不得不赞叹门德斯无愧是“Agent One(头号经纪人)”。2012年欧冠决赛,穆帅统兵国米对战拜仁,赛前皇马派人找到国米下榻的酒店,拿出合同渴望与葡萄牙人共创未来,有此丰厚合约那是门德斯从中斡旋的结果。没想到,穆帅大发雷霆,“给我听好了,离开这儿,让我安心打好欧冠决赛。我可是说话算数的人。”决赛结束后几小时,在酒店里,穆帅心情大悦地签下了奔赴皇马的合同,门德斯做成了一笔不错的买卖。此次新书出版,穆帅也很帮忙,准许西班牙相熟的记者走进切尔西的办公室进行专访,这位记者透露出来的最重要细节是,穆帅可是个爱读书的人,办公室里书不少,以世界各地出版的各种版本穆帅传记为主,穆帅是这么自恋的人吗?

  职业足球背后有很多的隐秘的逻辑是断然不方便对外讲明的,有心人如果有机会将球员和教练的转会轨迹细致编织一下的话,一定会发现有些关键性的交织点很是玄妙。经纪人则是编织这些交织点的重要力量,球员往往有被动之感,科斯塔如今是切尔西穆帅手中的强力射手,18岁在葡甲效力仅仅一年,门德斯就通知他,飞一趟马德里,到了才知道自己要转会马德里竞技队,签约对面的马德里俱乐部官员,他一个人都不认识,至于说后来去了切尔西,科斯塔可能更要听门德斯的规划了,那里有咱自己人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门德斯 C罗 J罗 弗格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